不支持Flash
唱片消失之后,APP的时代?
唱片消失之后,APP的时代?

我们已经十分确定“唱片已死”这回事儿。唱片退出历史舞台只是时间问题,不会很久。
    除了少数发烧友,大部分歌迷似乎并不想怀念CD,甚至连从事这个行业十多年的太麦老总宋柯都不伤感。“一点都不悲伤。如果我生在国外,我肯定悲伤。但在中国,盗版唱片占了百分之九十。当年卡带没的时候为什么不悲伤?就是因为有更好的产品——CD出来了,没人悲伤。现在也是一样,有新产品比CD更先进,没人会哭。我愿意买新的,每次技术进步给音乐工业带来的是好事,绝不是坏事,大家没必要悲伤。”
    不愿意放弃CD的只有传统唱片公司和歌手,他们不能接受一个没有CD的唱片公司和歌手。少有音乐人和公司改变策略,他们看得比其他人透彻:对CD的情结是出于对音乐的热爱,但现在应该考虑的却是另一回事儿——科技。
    让我们来看看乔布斯用科技把这个世界改变成了什么样:iPod从2001年诞生至今,每天以“秒”的速度在全球销售,共卖出三亿台,而索尼的CD随身听用了30年才卖出两亿台。iTunes音乐商店现在拥有2000万首歌曲,总下载量超过150亿次,成为美国最大的音乐零售商,任何一家唱片店都干不过它。iPod+iTunes改变了唱片行业。现在,iPhone+iPad,谁能想象未来?他们正用APP捆绑住你的生活,APP仿佛一下变成潮流。
    我们已经习惯了免费下载MP3,让你掏出一块钱下载一首歌,你会犹豫。但看看这些漂亮的小图标,0.99美元,1.99美元,输入信用卡密码,你眼睛都不会眨一下——用户愿意为他们付钱,这才是关键。[留言]
    策划/制作:@wwt                 上期回顾:寻找消失的唱片店

热点调查

宋柯:付费下载在中国有发展可能
宋柯:付费下载在中国有发展可能

宋柯最近接受了很多采访,他反复强调:“很多人误读,老宋说这个行业死了——我可没说。音乐本身没问题,音乐也死不了,大家一定要听音乐的,我是说唱片这个形式的产品死了。”对于整个行业,他相当乐观:“数字音乐怎么会惨?一年好几千万收入。”他透露太麦正在开发新产品,但内容仍需保密。“数字音乐有这么大的市场能量,需要新的产品,让消费者愿意从网上买。其实很多互联网用户是愿意付费的。”[详细]


请您介绍一下太麦现在在做些什么,以及近几年的一些规划

太麦现在基本上把注意力专注在两个方面,一是版权管理,二是在音乐产品上,希望有一个创新型的音乐产品,虽然我们很关注数字音乐,但是数字音乐真正形成商业模式的也就是彩铃,也就是在手机运营商这个范围里面,看起来还远远不够,现在太麦专门有数字音乐的研发部门,想做一些新型的在互联网和手机上给消费者带来一些可以有全新体验的这些产品。

2010年网络音乐收入23亿元,无线音乐收入20亿元,大型演唱会收入13.2亿元,电信运营商的音乐增值服务收入279亿元,是去年全年电影票房的三倍。这些数字对您意味着什么?

我不知道其他数据如何得来的,但是我对于无线音乐增值服务这个279亿的数据是清楚的,这个有据可查,我觉得无线音乐和电信运营增值服务这一块应该算是一体的,将近三百亿的收入,这么庞大的一个数字,其实转回给唱片公司的利益仅仅只是百分之一点多。

很多网友理解“数字音乐”这四个字,最简单的就是上网听MP3、用手机下歌。对您来说数字音乐是什么?

我现在还不好说,但是我们在手机运用上还有移动互联网运用上,看到了或者想到了很多全新的产品,希望这个产品不关是传递给消费者一个简单的音频文件,像MP3就是一个典型的音质一般的音频文件,我们希望是一种很新的而且能够带来新的体验的这样一种产品,我没法现在仔细描述,因为现在还处在研发的一个阶段,我现在说不清楚,也不愿意去说清楚,我觉得它肯定是一个让消费者愿意去消费的一种新型音乐类产品,其实很多互联网用户是愿意去付费的,只是说看这个产品有没有一个很强大的吸引力。

您决定将太麦转型,做这个决定是否非常艰难?当时是什么让太麦转型的这么彻底?

其实太麦不存在转型,因为在公司成立之初就是两项目的,一项是做经纪,另外一项就是做数字音乐,现在只是不签艺人而已,其实这个应该没有多大的影响。

您认为唱片公司该消失了,是否因为他们从生产音乐到消费音乐的各个环节,已经起不到任何作用了?还是因为他们完全不赚钱了?

其实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因为现在很多唱片公司都有自己的做法,并不一定是通过唱片来赚钱,我的原意只是说做唱片不赚钱,只是有的公司做演出,有的公司做经纪,有的公司做艺人的代言,其实还是可以赚钱,就是各有各得做法和生存之路。


唱片公司现在为什么做不出有质量的好音乐?


还是那句老话,唱片这一块已经走到瓶颈。

那在您看来,CD是否也快寿终正寝了?还是您觉得CD早就该淘汰了?您个人现在听音乐的方式有没有改变?

CD和磁带这些早就应该淘汰了,像我自己现在就是早已经开始转变听MP3,听MP3简单多了,而且现在数字音乐的载体都更新的很快,也都很不错,现在买CD可能就是为了一个纪念和收藏。

太麦转型后盈利了,这对于业界是个非常鼓舞人的消息。那您认为整个内地的音乐产业,应该往怎样的方向发展?您觉得付费下载这种模式,有没有可能在中国发展起来?

我认为整个内地的音乐产业应该往付费下载的方向发展,但是付费下载这种模式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慢慢培养听众的一些习惯,但是如果把付费下载的这种音乐品质做上去了,还是有可能在中国发展起来的。

您曾说“唱片业在中国从来没起来过,有的也只是盗版唱片工业 ”。如今唱片公司是不是仍然对“盗版”这两个字完全没有任何办法?您觉得怎样去培养我们中国人的版权意识?

我们从来不会去责怪歌迷,责怪听众去购买过“盗版唱片”,我们应该反思我们自己,怎样把音乐品质做上去,让歌迷和大众怎么样愿意去花钱去购买正版音乐,这个才应该是我们所做的。

钟声:数字音乐带来的是体验的革命
钟声:数字音乐带来的是体验的革命

让飞行者唱片董事总经理 @钟声 最骄傲的事儿,跟他曾投身的唱片行业关系并不大。他为iPad制作的电子音乐杂志《Pick Up(拾音器)》被苹果中国从几万个APP应用里选中,拍进了iPad 2中国区广告。无数人在电视广告里看到了他的APP,这加坚定了他“转型”的决心:“我已经不混音乐圈了,改混IT圈。”他现在主要从事娱乐类APP的策划开发。在他眼中,MP3都该淘汰了,以后是一个边听边玩的复合应用时代。 [详细]


请你介绍一下你之前在飞行者唱片的工作、以及公司的运营情况

2006年至今我一直负责飞行者唱片的运营工作,目前飞行者唱片业务板块分为:艺人经纪、音乐制作、演出、录音棚经营这四个部分。平均每年有3-4张实体唱片的出版发行,平均销量会在5000张左右。


请你介绍一下《Pick Up(拾音器)》电子杂志这款应用

《Pick Up(拾音器)》是我在2010年初和我的KOOWORX团队共同策划开发的一本在IOS平台上发布的复合型应用(即APP)。是iPad上第一本中文杂志,目前下载量2万多册。

《Pick Up》出现在iPad2的广告里是怎么回事?听说你们跟苹果也没有任何合作,完全是苹果自己挑的?

今年年初,苹果公司推出iPad 2产品时找到我,提出在iPad 2官方中文广告中选择《Pick Up》作为他们的主打应用放入广告,他们希望有一个非常契合iPad 2应用功能最好体现的一款应用产品,恰巧我们的这款开发符合他们的这些需求,所以广告里就有了这款应用。因为之前没有任何接触,他们找我们就找了很久,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我们的联系方式,最后终于找到了我们。


你是怎么决定去做这款APP的?是什么让你投身这个领域?

08、09年那时的飞行者运营非常艰难,我想当时的大环境导致在这个行业的所有公司那两年都非常艰辛。我就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要采用新的手段来推广音乐、用新的方式来找到销售的增长点,苹果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推出的各类型产品都给出了很多可能性,特别是当我看到IPAD即将推出的信息之后,我认为这是一次新型信息体验的变革机会,我们收集了海外对于这款产品新的一些应用开发的实验视频。于是2010年初我们开发了初期的《Pick Up》系统KOOWORXV1.0,直到IPAD发售之后我们提交上线,后来就有了大家看到的这本媒体类型的复合应用。
我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是最后一次改变音乐传播和销售的机会。因为从WEB1.0时代和非智能手机时代里没有可能做到把所有内容集成在一款终端中进行体验,同时因为内地音乐行业充满垄断,到底是什么是我们这些小型唱片公司的出路呢?我看到了这个机会,因此决定在数字开发领域里冒险尝试一下,就和我的搭档成立了这家公司。

宋柯说“唱片公司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你也开始投身数字产业,你对这个数字音乐市场有怎样的预估?它的能量能爆发到什么程度?

首先数字音乐市场会传播的最大渠道,其次作为销售形态也会由仅MP3销售下载,逐渐演变为多重体验的复合型应用与MP3下载并重的多样化模式。数字音乐会成为未来的唯一的传播和消费的形态。

上一期专题我们还在讨论传统CD,大家都在说MP3把CD打败了,在你看来,现在就连MP3都已经过时了?

MP3还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扮演传播销售的主要形式,但是作为现在来看,因为移动终端用户对于应用的普及和依赖,单纯以听为主体的MP3有点不太能满足应用用户的多重需求,复合型应用恰巧可以弥补这个空白,并且可以扩大专辑的传播销售手段。


在你看来,音乐产业的未来应该寄托在哪里?网络?终端?


音乐产业的未来应该在移动互联网上。


付费下载在中国有没有可能发展起来?


可以发展起来而且会很壮观。这是使用习惯的问题,需要时间。

如你所说,网络和终端的发展迅猛得可怕,你对其前景非常看好,那请你疯狂、大胆的畅想一下未来大家怎么听音乐吧!

分三个阶段:1.MP3逐渐趋向免费化 2.云储存的发展逐渐取代MP3模式 3.复合型应用会成为用户的普遍消费类产品。

APP:数字音乐新宠?

App,即application,应用程序。你的手机里现在肯定有不少这玩意儿了吧。第三方软件开发商通过这些应用程序让你的iPhone变得越来越神奇,去麦当劳都可以变出一张优惠券来,它还有什么不可以。
    是的,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它告诉大家什么叫移动终端,它宣布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真正到来。
    而音乐行业与互联网发生关系,要追溯到更早的iTunes。iTunes在2003年面世,当时它拥有20万首歌曲,99美分下载一首,10美元可以下载到整张专辑。它用巨大的下载量彻底改变了传统唱片市场,在此之前,唱片公司的高管们从来不认为数字音乐市场会取得如此的利润。再加上硬件iPod的配合——廉价、便捷、可靠、海量,直接将CD唱片的销售量击垮。
    当然,在中国改变整个传统唱片行业的并不是iTunes的付费下载,而是免费的MP3。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和APP的普及,人们逐渐开始习惯购买内容。0.99美元、1.99美元,也就几块、十几块的价格,还是刷卡,让你完全感受不到在花钱。于是就这样潜移默化的,你也开始接受付费下载这件事了。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浏览、下载、购买这些漂亮的小图标,已经成为一种消遣。你可能对这些应用的需求并不迫切,但如此的低价和便捷,还是让你欲罢不能的消费它们。
    另一方面,苹果(当然,还有其他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已经把APP平台搭建得非常完善,你只需安心开发你的程序,其他问题,比如包装、物流、税务、维护、升级、审核,这些线下销售需要顾及的事情,你统统不用操心。尤其是APP非常有效的抑制了盗版,解决了让内容提供商最最头痛的问题。
    正因如此,你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和唱片公司,推出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Lady Gaga等一批欧美歌手早就通过APP客户端来绑定歌迷,国内尝鲜者也不少,黎明今年7月推出一款APP应用,实时提供旗下艺人最新资讯、新歌试听、在线预购等服务。现在,有些音乐人干脆将自己的作品直接做成程序,一张新专辑就是一个APP。
    对于未来我们不去多想,只因当下就已经足够让人目瞪口呆。我们只等着生活再发生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

谭维维:请用正确的方式支持你的偶像
谭维维:请用正确的方式支持你的偶像

@谭维维 新专辑《3》通过APP STORE进行数字音乐首发,成为内地首个通过iPhone应用发行新歌的歌手。对于近期歌手纷纷选择新的发行方式,谭维维表示她并不会放弃传统CD的发行模式,此次数位率先上线,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听到音乐之后有所选择,“好的作品一定会有人买单”。 [详细]


维维这次的APP专辑是一个什么形式?怎么收费?

这次的APP数字专辑里面包含专辑资料、写真、音乐购买及播放器、微博、新闻、互动几个部分,10首歌曲的全曲下载总收费为2.99美元。其中3首歌曲免费赠送,你可以选择只要3首免费的,另外7首一共2.99美元。而写真下载这些则是免费的。

这次出APP是对数字模式的一个试水?你对它的销量/下载量有一个怎样的预期?

这是一种新尝试的模式,从大的环境来说,短期内要有大的回报回来还不太可能,但不排除是未来的主流趋势。公司这次不指望能有大的收益,但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去找到新的音乐发行模式。


目前在内地尝试“付费下载”,在我们看来是一个很大胆的行为……

APP手机发行的好处就在于它本身对于音乐的保护,你可以下载到你的iPhone手机,但却不能拉到电脑里分享给别人,只能在自己的iPhone手机使用。虽然人的消费习惯在短期内是难以改变的,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通过更多的手段和渠道去鼓励和建立一种良性的消费习惯。


最后再多歌迷说点什么吧

大家都说音乐产业很难做了。但是我想无论这个行业怎么变化,我都不会选择放弃。无论怎样的载体形式,不会改变我把自己的所有都砸进音乐的做法。也希望大家都能支持正版,无论你们选择什么形式的正版音乐,都是对于音乐人最好的支持。我不需要你们在什么场合来和别人拼灯牌来表示支持。支持这个歌手的最好形式,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去选择他的音乐。

微博互动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