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雅治 惯例年末LIVE演唱会


福山☆冬季大感谢祭 第12期 史上最长:10天!!


Hotel de 福山


~10天与你一起play“GAME”的“Beautiful Live”~


现场特派观众记者 from China

福山雅治献唱不停挥手

播报员:林さん

  【关于福山雅治】

  问:第一次见到真人福山雅治有什么影响?(是第几次见到了?)他和照片以及荧屏里看到的福山有什么区别?
  答:因为第一次见福山本人,感觉他与荧幕或者照片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看本人的五官更加觉得立体,眉目都更加深邃。以前对福山的印象,还是以影视剧为主。虽然也了解他是一名歌手,不过第一次在现场感受到他的舞台魅力,以及对歌曲的驾驭能力。现场的歌声绝对比CD里的歌声更具震撼力。

  问: 第一次参加福山雅治演唱会的感想如何?
  答:这次的行程从知道被抽中之后到整个活动结束,像是感觉在做梦一般的不真实。但却又是真真实实的发生了。作为一个福山饭来说,我资历尚浅。也许无法用文字把这次演唱会的各种精彩表达出来,但是希望能够通过我的描述,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次的感受,向无法亲临现场的朋友们,传达一下我们深爱的福山的各种魅力。
  12月23日,是【Hotel de 福山】演唱会的第五天。大家早早地就集合,准备一起去会场。在通向会场的路上,会场附近的shopping mall里有整墙的演唱会广告,巨幅的福山的照片,极具压迫感。我们自然不会错过,在广告下面拍了照片。还没有开始演,此时已经感觉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了,一路走向会场。
  在工作人员的之指引下,我们顺利就坐。在可以容纳1.8万人的会场里,有不少人装扮成圣诞老人的样子。开场前,会场里一直播放着广播节目。5点开演之后,灯光开始变暗,会场的气氛瞬间开始紧张起来。大家都非常期待,不知道福山会以什么方式从哪里出现。

  【关于演唱会场】

  问:对于福山闪亮登场的感想?
  答:在灯光烟雾音乐的效果下,福山瞬间就出现在中心舞台上,他的一出场,心脏有漏跳一拍,呼吸也跟着停止的感觉。银色西装黑色闪钻的靴子,外加黑色墨镜,在舞台灯光的照射下,闪亮夺目,整个人都是kirakira的闪着耀眼的星光。他拿着吉他拨片,向我们展现了一段比较rock的吉他演奏。

  问:对于演出服装的印象如何?
  答:对于本次的服装,个人觉得非常能体现福山的个性,随性而极具风度。他无需夸张的舞台服,一件飘逸的白西装配合黑色T恤,或者白色T恤配合黑色马夹就能衬托出他的风范。又在细节加上一些配饰,或者是抢镜的鞋子,简单而不单调。非常喜欢这样的风格。

  问:对于互动对话,以及演出舞台的气氛如何?
  答:开场曲过后,紧接着是《RED x BLUE》和欢快曲风的《All My Loving》。福山都是站在花车上,一边唱,一边绕全场一周后,再次回到中心舞台。进入MC环节。福山以Hotel de 福山总支配人的身份与大家打招呼,并称今天一定会给大家一个full course的大餐。说着说着,不小心口误把当天说成Christmas Eve,场下的观众里面就不买账了。福山就很睿智地改口说今天是Christmas Eve Eve。引得全场大笑。
  接下来就是一段VTR,播放了98年时候的福山。旁白竟然还是用地道的法语来解说,当然,有日文字幕。《愛は風のように》与《Good Job》2曲连唱之后,又进入MC。
  这次是与大家一起做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游戏。福山称之为“出席确认”,其实就是福山想知道大家的来自哪里。首先问了有哪些是第一次来看他的演唱会,哪些已经看了好几次了。接着请女的和男的分别举手。原本我以为福山是少女,少妇,家庭主妇的杀手。没想到现场的男同胞们也有很多啊!接下去也有问来自北海道,九州,四国的人。说到本州之后,他说,因为本州的县太多,不能一一列举了,那就分你所在的地方是面向日本海的,还是面向太平洋的。这时又引起了下面一些观众的小小不满了,因为有些人所在的地方不面海。福山就说,大家不要急啊!这个问题我可是深思熟虑之后想出来的。原来他还真的事先做过功课,日本有8个不面海的县,他也都列举了给大家,再一次赢得了大家的笑声。不得不佩服他现场调动气氛与随机应变的能力啊。
  虽然作为一个外国人对日本地理也不太了解,不过大屏幕上有放地图解释,所以也一目了然。最后福山还很好人地问了有没有来自海外的?我们自然把手举得高高地,希望他能看到海外饭对他的支持!

  问:在整场演出当中,你最喜欢哪首歌曲?
  答:个人比较钟爱的《KISSして》、以及《BLUE SMOKY》《Girl 2012》。3曲唱完再次进去VTR的环节,这次是介绍福山演唱会彩排时候的光景。看他带着黑框眼镜认真地与工作人员确认细节的样子,完全没有明星的架子,但是又淡淡散发着明星的光环。
  VTR结束之后的部分,是我个人最最喜欢的“一道大餐”。福山静静地坐在舞台上,面对着键盘,自弹自唱了《恋》这首歌。这是他19年前在舞台上表演这首歌之后,时隔19年的再次重现,虽然是同一首歌,但是不见当年的青涩,经过19年的历练,他散发着成熟感性的韵味,不由得让人唏嘘感慨。一曲作罢,福山换了一个方向,继续自弹自唱了《Good night》。

  问:演唱会中的演出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
  答:就是之后的VTR,回顾了福山2012年1年的工作。他密集的工作量真的令人吃惊呢。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上海电视节期间他到访上海的影像,当时机场接机的混乱状况下,他都对大家报以亲切的微笑。当时的报纸还封他为“最萌大叔”。
  相信大家也知道,2013年1月13日开播的电视剧《とんび》的主题歌《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是福山亲自操刀作词作曲的,一直非常期待这首歌。当天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从中也感受到,在音乐的这条道路上,福山一直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尝试,不断地突破自己,把多元化的他呈现给我们。这首歌的舞台效果也非常值得一提,在福山的周围是一圈一圈犹如悬浮的星星一般的灯光效果,上下缓缓浮动,请原谅我的词穷,感觉根本无法用文字来形容这静谧的美。

  问:在演唱会上给你印象最深的歌曲是什么?你的国家的歌手的演唱会和日本歌手演唱会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答:是哆啦A梦的主题歌《生きてる生きてく》以及《Message》,还有动感十足的本年度新歌《GAME》和《Revolution//Evolution》。与之前的静静聆听歌曲时不同,《GAME》歌声一响起,全场观众开始跟着节奏用力甩毛巾,这个场景蔚为壮观。加上中央舞台的火焰效果,顿时感觉整个场馆热血沸腾。当歌曲转为《Like A Hurricane》的时候,大家有举起双手跟着节奏摇摆。此时脑海中只有一个词——一体感。观众与观众之间的一体感,福山与观众之间的一体感,也许这是中国国内演唱会所无法达到的境界吧。
  《心color》之后,又是一曲个人相当喜欢的《Beautiful life》,相信听过这首歌的人,应该都会爱上它吧。还在我意犹未尽的时候,竟然已经到了演唱会结束的时间。在他退场之后,场内立马响起了安可的拍手声。在1万8千人热烈整齐的掌声下,福山穿着本次的周边T恤(A)再次登场。在演绎了那么多首歌的情况下,他依然很元气地说要带给大家酸酸甜甜的饭后甜品。继续唱了前一天在music station节目上唱过的《虹》,压轴的则是吉他独奏《Good Luck》。

  【其它】

  问:请把你的热情用一句话来传达给办完演唱会的福山雅治吧。
  答:最后在福山抛出的一个个飞吻,与场下一阵阵的尖叫声中,历时3个小时左右的冬之大感谢祭就这样落下了帷幕。非常舍不得让福山退场,但是想到他这样的演出要连演10天,还是希望他早些回去休息吧。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到现场感受他的各种魅力。本当にお疲れ様でし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问: 还想参加下次的演唱会吗?
  答:也许正如“福山雅治”这个名字一般,在这3小时里,一次又一次地领略了他的亲切,他的才华,他的优雅,他的现场应变能力,能够在现场参与这样的演唱会真是让人幸福。也许不看一场他的演唱会,人生真的会变得遗憾。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领略他的风采。

福山雅治深情演绎

播报员:Luanさん

  【关于福山雅治】

  问:第一次见到真人福山雅治有什么影响?(是第几次见到了?)他和照片以及荧屏里看到的福山有什么区别?
  答:这次可以近距离的看到真实的福山雅治,感觉他比电视和杂志上更帅气,总之让我觉得激动不已。当然通过媒体看到的广告、音乐节目里的福山雅治当然也相当出色,但是连福山雅治的气息都能真切的感受到,这只有到了现场才有这样的感觉!

  问: 看到真人福山雅治以后有没有重新让你发现他身上的魅力?
  答:他对待粉丝的时候给人一种真挚而诚恳、颇具人格魅力的感觉。而且更多的是他作为一个艺人他爆发出了他所有的灵气,我想这肯定是不到现场就很难感受到的地方。这么有魅力的男人,应该没有哪个女人能够抵挡得住吧。(笑)

  【关于演唱会场】

  问:对于福山闪亮登场的感想?
  答:虽然没有非常的标新立异,但从一开始热情就很高涨。在移动舞台上绕场一周靠近我的时候我简直是兴奋到了顶点(笑),有了一次360度欣赏福山雅治的难得经历!

  问:对于演出服装的印象如何?
  答:登场时银色的短外套搭配墨镜,感觉特别搭调。随后的T恤配马甲的随意搭配,显得朝气蓬勃,细节部分那就是鞋子也很潮。总体的感觉就是便装给人的亲切感。

  问:对于互动对话,以及影像(如果你懂日语)的感觉如何?
  答:略带点幽默感加上福山雅治特有的气质带动着全场的气氛,让我开心不已。福山雅治“东边的大家、西边的各位、南边的你们、还有北边的”的喊声带动观众们此起彼伏,互动非常好。最大的感受就是福山雅治是打心底里享受这种与粉丝互动的气氛,让我对他的好感度大增!而且作为一名出色的演员,他谈吐得体,也让我由衷的佩服他。

  问:演出舞台的气氛如何?对于你来说是这次的演唱会是怎样一个舞台呢?
  答:正如“大感谢祭”的标题那样,让我感觉这就是一场为了热情款待粉丝而全力举办的演出。以“主导者”福山雅治为中心,乐队成员也是非常的投入,让观看的人倍感温暖。感觉就是与福山家族一起享受着音乐大餐的感觉。彩排视频以及私密照片的VCR也非常有趣!

  问:谈谈和你一起兴奋过的观众们,谈谈台下观众的气氛如何?
  答:东边的5区附近,入场退场期间,每当福山雅治走过眼前的时候大家都会投射出热情的目光,整个四周都被这股热意包围着。在演唱会接近高潮的时候,大家都挥舞着毛巾大声地呼喊着『ましゃー(masha)』,『支配人―(股东)』等等。瞬间感觉到福山雅治是被这么多的人爱着。

  问:在演唱会上给你印象最深的歌曲是什么?

  答:首先是「虹」!这是我自己最喜欢的曲子。
  其次就是键盘弹唱的「Good Night」。弹奏键盘的样子简直是美极了,不断尝试挑战新的自我,这一点也深深打动了我。其实我听这首曲子的时候,由于太感动不禁哭了出来。接下来就是新歌「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最初的钻石般闪耀的光缓缓上升的那段表演,让我感动到难以忘怀。

  问:演唱会中的演出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最有趣的是什么!演出内容给你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演出?
  答:一个是VCR里上海电影节的情形。被报道的方式非常有趣,令观众席爆笑。另一个是点名出场环节中最后提到了来自国外的嘉宾的时候让我感到欣慰。经常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档期很满的情况下,在粉丝面前依旧显得诚恳、贴心,同时还性感和帅气!
  问:在下次的演唱会上最想亲耳听什么歌曲?
  答:HEAVEN,Squall,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东京也有),桜坂(樱坂)

  问: 还想参加下次的演唱会吗?
  答:もちろん!当然还想了!

  【关于演唱会以外会场全部内容】

  问:请谈谈您对于超大型的周边产品零售场地的气氛和印象?
  答:演唱会开始前就被粉丝们的热情所包围,气氛高涨。圣诞树、福山雅治广告的大海报、在看板前拍了很多纪念照。周边产品的卖场外装饰着很多表示祝贺的鲜花,我想不管是谁到了这里都会觉得很有意思。

  问:实际看到的那些官方周边产品以后对这些周边产品有什么感想?在那么多的官方周边产品中,你购买了什么?为什么要购买那个产品?
  答:要尽情享受演唱会现场,毛巾是必需品,因此买了一条。当然在现场大家一起挥舞着毛巾气氛HIGH极了!

  问:冬天的粉丝感谢活动中最有名的福山大明神去参拜过了吗?去参拜的人请说一下你许了什么样的愿望?
  答:我去参拜过了。神社的牌坊两边有两个可爱的不倒翁,在参拜排队的时候拍了张照片。这下明年一定是一个福山雅治的收获年、“福”气临门的一年!

  【其它】

  问:请把你的热情用一句话来传达给办完演唱会的福山雅治吧。
  答:这次在圣诞前夕(笑)的横滨有幸参加了福山雅治的现场演唱会感觉非常幸福!通过这次LIVE,深切感受到了福山雅治除了歌手和演员以外,作为一个普通人所拥有的魅力,让我越发的喜爱他了!
  上海也有很多粉丝期盼着能再次见到福山雅治。并且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上海开演唱会。如果能有机会与更多的上海粉丝互动的话,我想大家一定会很开心的。

  问:实际上看到福山雅治本人以后的你,对自己国家的福山雅治的粉丝们说,“你们看不到福山雅治的演唱会真是人生一大损失啊!”,请谈谈你能那么对你国家的福山粉丝那么说是因为他的什么魅力和优点?
  答:经常都是在网络、电视以及杂志等媒体上,怀着憧憬的心情了解他,实际上到了现场就能更多更多地了解到其他粉丝的热情以及福山雅治本人的魅力,所以为了能有更多机会见到福山雅治,大家一起来支持他,让福山雅治上海演唱会成为现实吧!只凭我这次报道的文字是无法传达的!

  问:如果近期福山雅治能在自己的国家开演唱会的话,你希望是一场什么样的形式什么样规模的演唱会呢?
  答:上海体育馆、奔驰文化中心这样的会场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