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环球银幕>华声报>新闻报道 




《梅兰芳的京剧世界》柏林影展获好评

http://ent.sina.com.cn 2000/02/26  华声报

  纽约消息:甫于20日结束的柏林影展,有两部华人影片获得佳绩。一部是由张艺谋执导的《我的父亲母亲》,获本 次影展的剧情片银熊奖;另一部《梅兰芳的京剧世界》,获得纪录片第七名。

  《梅兰芳的京剧世界》是一部探讨梅兰芳演艺与生活的经历。影片中以珍贵的历史镜头展现中国近代社会、历史的变 迁缩影。

  主演《梅兰芳的京剧世界》的美华协会会长周龙章21日从柏林回到纽约时表示,“梅”片与其他的61部纪录片参 加今年柏林影展的青年论坛,获得大会的第七名。该片在影展上连续播放三场,观众场场爆满,而且对中国京剧的发展充满著 好奇心。

  在影展上,主办单位特地在每场影片播放结束后为导演陈玫君、周龙章,提供机会回答观众的有关中国京剧发展的各 种问题。观众的问题包括:中国京剧里男扮女装的特性,是否每个京剧演员都有同性恋的倾向、为何京剧中男演员的音色尖锐 等。

  向现场观众坦诚是同性恋者的周龙章说,并非所有的京剧演员都是同性恋者,因为角色与生活是分开的。由于京剧在 发展初期的封建社会制度下,女性演员不多,演员只好男扮女妆。而且乾旦在京剧中的份量非常吃重,因此该角色的男性为使 发音色更具有女性化,只好提高嗓音隐藏本音。

  《梅兰芳的京剧世界》由来自台湾的陈玫君导演,片长74分钟。片中由周龙章主演梅兰芳生前的四大名剧,包括“ 宇宙锋”、“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及“生死恨”等片段共十多分钟。

  周龙章表示,“梅”片在柏林一举得到各国影界人士的肯定,并应邀参加各种影展。该片应邀将参加3月的加州圣塔 巴巴拉影展、9月的温哥华影展及11月的夏威夷影展。


相关专题:第50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环球银幕>华声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