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环球银幕>中国娱乐报道>新闻报道 




星光尽现柏林影展 巩俐主席有话要说

http://ent.sina.com.cn 2000/03/14  中国娱乐报道

  在很多人的眼里,中国电影人让第50届国际柏林电影节深深 打上了中国人的烙印。好象是人们一不留神,巩俐就成了世界级电影节的主席,大家回过神了才发现张艺谋、章子怡、孙周都 在第50届柏林电影节这座舞台上,现在我们就给主角巩俐充分的时间,听她说一说。

  对二月的柏林来说,这里正是冬季,寒风让人口原本就不多的柏林显得过于清静,而此时却有一个地方正热闹非凡, 这里就是柏林电影节的会场。一进会场,你会看到中国国旗悬挂在会场至高点的正中间,这在以往只是中国电影人想象中的事 。如今让这个理想成为现实的人,就是本届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中国演员巩俐。柏林对巩俐来说,永远是她至高的转折点, 她的第一部电影,由张艺谋导演的《红高梁》第一次让全世界人知道了中国电影,知道中国有个演员叫巩俐。如今事过境迁, 故地重游身份已换,当她站在主席台上时想得更多的是什么呢?

  巩俐:“因为第一次我走向世界是从柏林电影节,十二年以后,很幸运能做为柏林电影节的主席,但是要做一个评委 对我来说不是那么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在这里看到那么多的好电影,能学到很多东西。”

  这是巩俐从电影节回国后接受的第一次采访,虽说此时她内心深处的兴奋与自豪感还末尽退,但你也依稀能从她脸上 看出从柏林带回来的疲倦。

  巩俐:“电影节工作很多,十天之内要看二十三部电影,十一部短片四五次会议,没有上街的机会,因为今年是第五 十届,所以片多而且好,还很长,有的三个小时,很累,但很愉快。”

  巩俐是本次电影节上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在柏林街头你到处可能看到她大幅的海报,她那流露出东方魅力的笑容,不 仅透着中国人的自豪,也代表了亚洲人的骄傲。参加以往的电影节,巩俐都会穿着别具特色的中式服饰出场,这次她不例外的 选择了几套中式系列,更让她风采夺目。虽然此次来柏林是由丈夫全家人陪同前来,但对于张艺谋的参赛,各国媒体都在以他 们那段前缘大做文章。

  巩俐:“我觉得这是过去的历史,别人想提也无所谓,对我没有什么影响。”

  显是时间洗炼和幸福的生活让巩俐对那此流言蜚语不去在意了,但在颁奖现场的每一个细节还是让关注着他们的媒体 有机可乘。于是针对于有关此类的话题,记者向巩俐做了核实。

  问:媒体说你在最后颁奖的时候故意避开念张艺谋这个奖项,是真的吗?

  答:没有,是大会稿子就是这样的,没有念错,正常的,别人只是觉得没有念名字,因为只要念中国电影名字就可以 了。

  问:这次颁奖典礼上,章子怡与张艺谋一同上台领奖是不是大会安排的呢?

  答: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电影节一般是一个人上去领奖的……奖不是我颁的……问:当年《红高梁》获奖的时候,你 有没有上台领奖呢?

  答;没有,当时我就没去,再说,就是去了我也不会去,因为我觉得那是整个摄制组的荣誉,不是个人的……问:张 艺谋《我的父亲母亲》这部片子你是在电影节上第一次看吗?

  答:是的。

  问:那你觉得张艺谋没有获金熊奖的原因是什么呢,你觉得这样是否是公平的?

  答;张艺谋的电影获奖是公平的,因为柏林电影节上除了金熊奖外,其它的都是银熊奖。我也不清楚他为什么没有获 金熊奖,如果他看了全部参展电影的话他就清楚自己为什么没有获奖,不管怎么样,获奖了就是好电影。

  问:那张艺谋获奖后你是否对他表示祝贺了?

  答:当然了,中国电影嘛,当然祝贺了,这也是我的光荣嘛。

  看来如今的张艺谋在巩俐的心目中,只是中国电影的代表了,听到这些,不知失落的除了那些看热闹的好事者外,还 会有谁。十二年前巩俐的第一部电影让张艺谋一举荣获金熊奖,而十二年后巩俐第一次做评委主席,张艺谋得的却是银熊奖, 这让我们不禁要问,这些年来是巩俐进步太快,还是张艺谋退步了。对于张艺谋改变风格是否还能再火一把,巩俐所持的是保 守的态度。

  巩俐:“我是一个演员,看的面比较窄,对于一个导演,他想做什么事我也不太了解,我只是觉得他只要去尝试,就 会成功…”

  这些话听上去略显外交词令,也许这除了因为两情已淡漠的原故,还是受巩俐做评委的原则所限。如果说电影节评委 主席的身份和万人瞩目的颁奖典礼让巩俐风头尽出,那么另一件让她风光无限的事就是她的新片《漂亮妈妈》在电影节上的放 映。

  巩俐:“我作为评委主席,有机会能参加比赛,所以我的《漂亮妈妈》作为样片作了一个小范围的放映,完了以后受 到大家的欢迎,没想到…这个剧本很感人,虽然是漂亮妈妈,但在银幕上并不漂亮,因为演的是一个老百姓,漂亮对她来说并 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样去生活,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去体验生活。”

  问:如果《漂亮妈妈》能参赛的话,你认为有机会获奖吗?

  答:如果《漂亮妈妈》参赛,获奖的机会当然有,只是看什么奖,肯定会得奖…巩俐的自信来自影片在电影节上放映 时受到的好评,就连本片导演孙周都认为,《漂亮妈妈》将会是她离开张艺谋后的另一个闪光点。第一次拍现代都市题材,巩 俐还是一个固执的女性,也许就是她那种对生活的执着,让她为一直是男性独尊的柏林电影节,开了先例。

  巩俐:“我觉得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男女不应再是表面的平等,不管男女,只要你有才能,就会被重视,柏林电影节也 是提倡这个,因为九个评委有四个女的,这点柏林电影节做得很好,他不分等级,男女,国藉,肤色……”

  问:那你做为评委主席有什么样的特权和要求吗?

  答:当然做主席有一些权力,但要做一个榜样我做得还不错,对每一个电影都要公平,这一点很难做到,我们这个集 体是非常优秀的,要分开时大家都舍不得,是五十届里最和谐的集体。就连组委会主席都说,这次真的没想到,大家分开的时 候依依不舍……问:做为评委你有机会看到参赛的各国影片,也知道一些有关内幕,那么你认为中国电影目前在国际上是什么 样的地位呢?

  答:太少了,太少了,路子窄,卖的价钱也很低,这也说明在市场上的位置,还是很低的,尽管有得奖,但也不能说 大家都喜欢,能卖高价。说明中国电影还要提高,中国加入世贸会时,中国电影会有很大冲击。

  问:那你认为是导演的问题,还是演员的问题?

  答:有一些电影完全是导演自己的东西,演员有时候只是个道具,演员虽然是个好演员,都没有办法充分去发挥,作 为一个电影演员要是成功的话,电影肯定会成功,演员不成功,电影不可能成功,因为大家不知道你这个演员在干什么,很难 让观众喜欢。

  多年的演员经历和做评委时得出的经验,让巩俐的话多少都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对即将面临考验的中国电影和电影人 们来说,如今已经到了该自我反省的时候了。随着电影节帷幕的落下,昨日还星光灿烂的柏林,今天却已人去楼空。

  巩俐:“我在做评委主席的那段时间是不太正常的,自从电影节结束后,我要回到现实中来,拍我的电影,过我的生 活。”

  已在电影节上出尽风头的巩俐,如今已将华服高挂,回复了从前的平静与从容。由于现在还没有时间制造一个小巩俐 来充实自己,于是巩俐将与生俱来的爱心给了她养的三只宠物狗。

  巩俐:“我养了三只狗,养狗是一种爱心,不仅当作是宠物,要有一种爱心去爱它,我要回家我就会跟他们玩,抱着 ,弄得满身是毛…”

  这就是生活中的真实巩俐,在本次采访结束后,她将回到香港,重新做回自己妻子的角色。也许这种短时间内的角色 转变,对演员来说是一件平常的事。

  问:在香港定居后,你觉得你能适应那里的生活吗?

  答:文化上有些不一样,香港人民喜欢作生意,股票,我觉得挺无聊的,我对这个也不懂,我也不喜欢股票,对我们 搞艺术的来说没兴趣。没有适应那里的生活,我没有必要去适应他们的生活,过我自己的生活。

  如此看来,过不属于自己的生活巩俐也有无奈,这样的生活不知能让巩俐在那里待多久,我们就等着她过够了香港生 活后的回归。张红艳


相关专题:第50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环球银幕>中国娱乐报道>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