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环球银幕>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日本偶像剧:白日梦或青春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0/03/31  精品购物指南

  下文摘自《精品购物指南》:

  编者按:这是一个影像时代,看VCD成了一种流行而重要的文化消费方式,海外特别是好莱坞的新电影,是大部分 VCD爱好者的首选;另一种受到青睐的VCD产品,是日本偶像剧。影像产品的消费上升到如此重要的地位,这在多少年前 是不可想象的。《美国丽人》刚刚获得奥斯卡奖,很多观众早已一睹为快。以下两篇文章,也许可以说明影像时代里影像的魅 力。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盒一盒的日本偶像剧VCD开始悄悄流传。木村拓哉、竹野内丰、反町隆史、柏原崇、常盘 贵子、深田恭子、广末凉子……这些人几乎从未在国内的电影或电视屏幕上出现过,却成了无数青少年追逐的偶像。日剧的杀 伤力是一股暗流,它不像好莱坞新片那么理直气壮,也不像艺术电影那么曲高和寡。虽然日剧的流传并没有引起传媒的重视, 但是我们无法忽视它不事声张的存在。

  国内也出现了所谓青春偶像剧,但当敏锐的中学生发现《将爱情进行到底》只是《爱情白皮书》并不高明的翻版;《 侬心太软》甚至是《悠长假期》的低级克隆,自然会降低对本土偶像剧的信心,并继续鼓励他们对日本偶像剧的热情。

  日本偶像剧的长度一般在10-12集之间。有纯粹的感情剧,如以上提到的两部,还有推理剧,如《沉睡森林》, 都由青春偶像明星出演,画面极漂亮,构思极巧妙,感情极细腻,情节极曲折,归根结底,日本偶像剧非常讲究叙事技巧。日 本偶像剧特别善于营造一个迷人的感情氛围,使观众陷入其中,欲罢不能。主人公都是衣着时尚的俊男靓女,所描写的基本上 是纯粹的恋爱故事,很少涉及其他社会命题。它对感情世界的探索一般停留在道德所能接受的范围之内,价值取向能够被主流 社会所容纳,美好的感情往往有比较圆满的结局。总之,偶像剧的一切都让人感觉舒服,即使设置感情障碍,其目的也是让你 产生伤感、惋惜等而又不失美好的感受。在现实生活中狼奔豕突或空虚无聊的你,实在是很需要这种东西的抚慰。你还会通过 日剧发掘一个自己的偶像,如木村拓哉、中山美穗什么的,使自己的业余生活更加充实。

  看日剧无甚大碍,除了有时候欲罢不能,非得一口气看完一套,看到结尾发现东方已露出了鱼肚白,第二天上班无精 打采。但看多了,你会发现它只是一个白日梦,沉浸在梦里的时候很舒服,梦醒了,什么也没有改变,我们不可能变得都像木 村拓哉、松隆子那么漂亮迷人,每天都有摩登衣服可穿。我们的感情世界也没办法那么纯粹,不沾一点人间烟火。更不可能有 那样多的浪漫奇遇,除了爱情还是爱情,这不是真正的生活。只要善良,就会赢得真挚的爱,只要奋斗,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生活的逻辑远不是这么简单。

  也许正因为生活如此无情,爱情如此脆弱,人们才需要到电视剧里寻找一点慰藉吧。对那些渴望爱情的人来说,偶像 剧是最好的童话。

  热衷于日本偶像剧的都是些什么人呢?他们是感情活跃的女性、大中学生、影像爱好者。我们热爱偶像剧、热爱白日 梦、热爱青春童话,因为我们如此无聊而又如此热爱生活。抱着研究和学习态度的电视剧工作者不在此列,但相信他们也有不 知不觉落入陷阱的时候。(阿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环球银幕>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