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海外星光>南方都市报>新闻报道 




麦当娜:历尽沧桑一美人

http://ent.sina.com.cn 2000/04/05  南方都市报

  看罢麦当娜的新片《借借你的爱》(The Next Best Thing),最大的感触并不是片中麦当娜的 演技有何大跃进,而是她在戏里于镜前所说的那句话:“1989年时我是如此的美丽,1999年的我就只得这个模样,未 来又会怎样?”她在片中的这句话说得再准不过。从麦当娜以歌星身份出道至今,少说也有十多个寒暑,期间无论从形象以至 歌曲风格上,她也不断地求变,当然这段漫长的岁月里,麦当娜的演技也与日俱增,再已不是仅仅从形象上入手,随着人生的 经历日多,演绎内心戏时更是炉火纯青。

  整个九十年代,能够在国际乐坛上跟麦当娜比影响力的,相信只有一度风光过的珍妮-杰克逊(Janet Jac kson)或依然在乐坛上甚为吃香的玛丽亚-凯丽(Mariah carey)。在国际娱乐圈的女权运动上,她所产生 的影响力更远远超过其他女艺人。

  无疑,麦当娜在女性的自觉上是最出众的一个,由出道起,她对女性自身身分的自我认同,在镜头前表现出对女性身 体语言的自觉,环顾同期者可说是无出其右。她以成熟期时代的玛莉莲-梦露(Marilyn Monroe)形象出现人 前,在她的经典演唱会中,一身破传统的时装,胸前两个雪糕筒装饰,非但表现了女性的尊严,也同时展出了女性的主权,即 使麦当娜自认为物质女郎,物质主义,但无碍她作为现代激进女权发言人的身份,只是当时的麦当娜,最具影响力的依然是她 的音乐,而非电影,直至她在《至尊神探》(Dick Tracy)的演出,才真正成为电影业的参与者。

  以电影说话

  一般女歌手可能只视自己的性感为商业市场上一种交易的工具,有求就有供,是市场里某种价值的宣示,但这种情况 来到麦当娜身上,就变得截然不同。她努力地为自己悉心打扮,并非全为了作为一种可以增加唱片销量的手段,当中包含了她 的态度,她不甘于安分守己。刻意的裸露,精心的衣饰包装,以至无微不至的行为装饰,都一一表明了她在两性的对立中,举 起了女权的旗帜。

  在她的电影与音乐中,她以现代女性的代言人身分,向传统男权主导者宣示女性力量的身体告白,可以说这亦是麦当 娜对现代女性最有力的影响。相比他人,麦当娜更重视身体力行,她在现实生活中对性的开放态度以至在MTV中的大胆表现 ,无一不是女权的表现,尤其在新作《借借你的爱》中,她所饰演的瑜珈老师虽在女性主义的宣示上,未能及得上她在早期M TV拜金女郎里的出色表现,可是片中她被刻意描绘成智慧与美貌并重的现代女性,或多或少也延续了她过去努力经营的女中 豪杰形象。而且她在影片中更以极其符合现实里她作为现代母亲的形象,扮演未婚妈妈,一显其坚强的一面。能够在现实和电 影中都能言行合一的人,在好莱坞中恐怕亦没几人吧!

  女孩到母亲

  自从麦当娜决定未婚产女之后,无论是她的外间形象,还是她对待外间的态度都有很大的改变,其实这样的改变,跟 麦当娜不再是年青偶像有着很大的关系。往日她可以高唱反叛及带有性挑逗意味的歌曲,但今天她即使再唱,恐怕也没太多人 会留意,皆因她作为两性对立力量中的得胜者角色,已给年青一代的少女歌手抢去。所以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她不断努力地 去改变自己,不单从歌路上改唱比较具黑色魅力的歌曲,就连在外观上也不再作无意义的裸露。这样刻意以保守力量维持自己 的人气,亦是麦当娜所以在这二十年间依然可站得住脚的原因。

  这个从坏女孩过渡到保守女人的阶段,其实是麦当娜在事业上的一个转变时刻,她正如其他曾经历过六十年代女性革 命洗礼的新一代一样,过了两个世纪,最终明白到迷幻的年代已过去,九十年代又已是新保守主义抬头的时候,所以无论辣妹 、圣女等如何袒胸露乳,她们所行的路都不过是依着旧有的明星制作公式而行,而麦当娜的母亲形象则是始作俑者,她总是走 在潮流的尖端。(睇睇)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海外星光>南方都市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