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香港文汇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恋战冲绳》梁家辉演绎现代阿Q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2日11:27  香港文汇报

  如果以过去港产闹剧疯疯癫癫的搞笑手法要求,陈嘉上《恋战冲绳》的闹笑效果,显然有所不及,全片没有令人前俯後合或捧腹大笑片段。

  然而《恋战冲绳》还是笑声绵绵,不断逗得观众眉开眼笑,编导游戏式人物安排,取得谐趣、戏谑效果,却又不失庄重、言之有物的幽默诱发的笑声。

  幽默,总是耐人寻味的,它的表现手法或是比较含蓄,但是意在言中,言谈对答不乏妙趣,在幽默逗笑中又不失对真善美的肯定,同时,嘲笑了那些负面的东西。

  《恋战冲绳》围绕休假警探梁家辉带了女友黎姿、好友车婉婉一起到冲绳之旅,结果“三个人来,两个人走”,女友嫁给黑帮留在冲绳。在冲绳的一场“恋战”,这位好高骛远、见异思迁而又自视过高的警探,便是一个落败者,但他的挫败,编导并没刻意丑化,而是通过他本身的言行,漫画化地去显示他的个性,做到幽默戏谑,让他自行失当,得到教训。

  梁家辉以“教徒与教堂”来比喻自己与女友逐渐疏远的关系,实在妙趣;遇上王菲即见异思迁,促进了他与黎姿的分离;另一方面,则细写他亲近、追求王菲的鬼马,自吹自擂,自我卖弄。

  当他意识到张国荣演的大贼唐杰是他的情敌,就放低声音警告王菲说:“凡系比我潇洒的男人,你都得小心啦,唐杰就是一个金玉其表,败絮其中的人。”他又在唐杰面前自鸣得意,暗示有靓女主动要“缠”他,无奈自己已有女友,“不过,有时来势挡也挡不了”,这类幽默的对白,加上演员的神气,便生动地刻划出这个角色的个性,产生嘲笑的效果。

  就像结局,这位警探既追不到意中人,又失去了女友,可说是个彻底的挫败者,但他却自我安慰:“每一次的失败,可能是另一次成功的开始!”於是也就释然了。以这种“阿Q精神”赋予梁家辉角色的个性,他的一些行为引起的笑声特别令人寻味。







 相关链接
《恋战冲绳》:王菲很造作? (2000/08/01 14:41)
黎姿《恋战冲绳》中身材靓 (2000/07/28 16:37)
“恋战冲绳”王菲牵手牵错地方好尴尬 (2000/07/19 16:56)
《恋战冲绳》:王菲献出银幕初吻(附图) (2000/07/18 12:00)
《恋战冲绳》:王菲与陈嘉上一拍即和 (2000/07/09 17:14)
王菲新片《恋战冲绳》将上映 (2000/07/07 15:56)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