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千山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物特写:“草根导演”陈果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8日16:50  千山晚报

  一部低成本电影《香港制造》让原本默默无闻的香港导演陈果声名鹊起。7月末,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前来参加“555创见之星耀京城”颁奖活动的陈果。

    “草根导演”的由来

  在香港,陈果有一个外号——“草根导演”。原因是,他拍的电影成本一向很低。即使这部让他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拿了多项大奖的《香港制造》投资也不过区区四百万港币,这与动辄上千万投资拍摄的电影比起来,我们可以想象到陈果要多么的精打细算。而且他经常到其它电影拍摄的现场去寻找被“遗弃”的可用胶片,积少成多,留着自己拍电影时用。所以大家送给他这个“草根导演”的“美”称。

    坚持“另类”

  来参加“创见之星”的颁奖,陈果本身也是个极负创见的人。比如他不喜欢拍可以帮他赚钱的主流电影,钟情于纯粹的艺术电影,并一向推崇大岛渚、黑泽明。他开玩笑地说:“香港越来越少人拍这类无法赚钱的片子,那只好由我来另类了,所以直到现在我的生活还不是很富有。”记者向他建议,每年拍一部文艺片,拍一部商业片,这样既赚钱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陈果笑言从明年开始他就准备这样做了。

  生活中的陈果也是十分调皮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时刻不忘拿着微型摄像机拍下正在向他举着镜头的记者们。大家一起笑他是在免费搜寻资料,用于以后的电影中,不愧为“草根导演”。

    喜欢从前的陈凯歌

  陈果善于从市井中寻找他的创作灵感,他认为百姓生活才最吸引人。所以他欣赏张艺谋,因为他们风格相近。从《香港制造》到《去年烟花特别多》都是描写普通人生活的电影。接下来即将拍摄的《香港有个好莱坞》和《人民公厕》也仍然是市井电影。陈果还说,从前的陈凯歌也是很有灵气的,可是自从他执着追求于宏大历史题材影片后就变得没从前那么可爱了。

    赞赏梅艳芳“追求”周迅

  在采访过程中,让记者佩服的是陈果竟然对内地电影如此了解。他可以说出贾章柯、张元、路学长等中国第六代导演的名字及他们的作品,而且他对近来在内地崛起的新星周迅情有独钟。

  他说:“周迅的扮相宜古宜今,很合适做演员。我两年前就认识她,看过她主演的《苏州河》。那时她还没出名,很可爱。这次我准备邀请她出演我的影片《香港有个好莱坞》,所以我专程来内地看她。不过,没来之前我曾经担心,现在她出名了还会不会保持原有的那份本色,还好她依然保持着那份本色。”可是,周迅现在的档期安排得满满地,还不知有没有时间接陈果的戏。

  这时,不知是哪个记者又与陈果讨论起了曾经和他合作过的香港“天后”梅艳芳。大多数人对阿梅的演技一直有争议,可陈果却说:“阿梅的表演很有份量,既使什么也不说,往那一站已经很有魅力了!”(雷玲)





 相关链接
导演陈果谈《细路祥》:是三部曲中最温和的一部 (2000/07/28 13:48)
香港导演陈果:镜头从神女转向公厕 (2000/07/13 11:35)
导演陈果:成败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1999/12/07 11:57)
 新浪推荐
猜新闻得手机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