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莫言谈与张艺谋合作始末:小说家不能围着导演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11:55  北京青年报

  相对于影视而言,长久以来小说文学的创作一直处于不景气的状态,不少文学青年甚至一流作家都纷纷投身到收效大、成名快的影视剧本创作中。作家围着导演转,笔尖跟着摄像机走,成为一种现象。但在此时,著名作家莫言却提出了一个观点:小说家不应该跟在导演屁股后边转,他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也就是说,应该是导演来找小说家,不应该是小说家去迎合导演。

  让莫言提出这个观点的原因是,正被“选秀”之事炒得沸沸扬扬的张艺谋新片《幸福时光》其实是根据作家莫言的小说《师傅越来越幽默》改编而成的。当年张艺谋也正是拍摄了一部根据莫言的同名小说《红高粱》改编而成的电影一举奠定了其在国内外影坛的地位,此番莫、张二人再度合作,所以,莫言也道出了不少“内幕新闻”。

  莫言说,我认为一个电影导演与一个小说家的合作实际上是一种精神的契合。这样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一个有自尊的小说家在开始创作一部小说时,不会也不应该去考虑改编电影的问题,否则就会破坏小说的纯洁性。这有点像恋爱,你最好不要脚踩两只船。

  《红高粱》之后,我与张艺谋有过几次合作的企图,我曾经为他写过一个名为《英雄·美人·骏马》的历史剧本,还为他写过一个故事性很强、写作时就想到让他改编成电影的中篇小说《白棉花》,但都没有成功。从此我觉悟到,一个小说家不应该跟在导演的屁股后边,他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也就是说,应该是导演来找小说家,不应该是小说家去迎合导演。从此我再也没跟他联系,埋头写自己的小说去了。一直到了去年,张艺谋的文学顾问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张艺谋对我发表在《收获》上的中篇小说《师傅越来越幽默》很感兴趣,说如果有人要改编让我暂时不要答应。我根本没把这当成一件真事,因为张艺谋感兴趣的小说实在是太多了。

  我也不知道张艺谋为什么会看中这部小说,但我听他的文学顾问说他喜欢小说中那辆被弃置在小树林中的报废的、后来被师傅和他的徒弟改造成“林间休闲小屋”的公共汽车壳子,这确实有点莫名其妙,但事实就是如此。

  张艺谋新片《幸福时光》的剧本对莫言的小说《师傅越来越幽默》也进行了改编,添加了一个小说中没有的“幸福少女”,并且将由喜剧演员赵本山来出演男主角,对于这些“改动”,莫言认为:添加一个“幸福少女”是必要的,一部电影没有漂亮的女性,这样的电影大概没人要看了。像《拯救大兵瑞恩》那样没有漂亮女性的大片,那是斯皮尔伯格干的活儿,是好莱坞用钱堆出来的片子。中国导演,包括张艺谋,目前,还不能这样玩。对于赵本山,莫言希望他能在这部片子里有出色表演,为自己开辟一条新的喜剧道路。

  虽然眼下不少作家以及从事文学创作的人,纷纷投身到剧本写作中,但也有不少优秀的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并且一炮走红。像池莉的《来来往往》、铁凝的《永远有多远》,对于这种影视创作主动找到小说来“联姻”的做法,作家莫言也坦言道: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成功的影视作品,基本上都改编自小说。这说明,在某种意义上,小说是影视作品的基础。小说为影视导演提供了思维的材料、现成的人物和故事,从小说改编影视,是一条捷径。当然,小说被导演改编成影视,也为小说家带来了名誉和利益。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我希望我的小说被更多地改编成影视,但是我不会自己动手去改编,那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事。如果说我写小说是一个皇帝,那么,改编剧本时就是一个奴才。《检察日报》记者郑健 本报记者罗劲松





 相关链接
莫言:让张艺谋“幸福”去吧 (2000/08/07 15:41)
“幸福时光”创意来自莫言小说 (2000/08/06 15:03)
莫言:我跟艺谋不谈钱 (2000/06/01 16:50)
中国作家莫言在纽约谈创作心路历程 (2000/03/24 21:51)
我变成了小说的奴隶--莫言在日本京都大学的演讲 (2000/03/02 10:01)
大话明星之可怜的张艺谋 (2000/08/11 17:26)
让我看看你的脸--谈张艺谋挑选女演员 (2000/08/09 11:35)
住手!张艺谋! (2000/08/08 13:07)
演员只是角色本身--专家直斥张艺谋选角模式 (2000/08/06 15:46)
趣评一周娱乐人物:张艺谋获哭笑不得奖(附图) (2000/08/06 13:55)
留学生:张艺谋使中国留学生尴尬 (2000/08/04 10:1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