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卧虎藏龙》引发版权纠纷 王度庐家人不同意改编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17:12  羊城晚报

  李安拍摄的电影《卧虎藏龙》刚惹上提名奥斯卡的假新闻,由其原著引发的版权纠纷也紧接着浮出海面:《卧虎藏龙》原作者王度庐先生的家人要求聂云岚的后人停止侵权行为,并要求从聂家购得版权的湖北人民出版社停止出版《玉娇龙》和《春雪瓶》、四川红都影视公司停止拍摄大戏《玉娇龙-春雪瓶》。据悉,王家已于1997年将影视改编权授予香港一家制片公司,而出版权则由群众出版社独家买断。目前,聂家正在谋求跟王家接触,以协商解决这一武侠公案。

  王芹:我们从来没有同意改编

  记者于日前电话采访了王度庐先生的女儿王芹女士,她向记者述说了事情的原委。王度庐先生是武侠史上的一位宗师,他于1938-1942年间创作了“鹤-铁”五部曲:《鹤惊昆仑》、《宝剑金钗》、《剑气珠光》、《卧虎藏龙》和《铁骑银瓶》,共280万字。80年代初,聂云岚先生改编了王度庐先生的小说《卧虎藏龙》和《铁骑银瓶》并在《今古传奇》上连载,令该杂志的发行量从41万份飙升到273万份。当时聂并没有写明原著作者是谁,以至于许多读者误以为这是聂的原作,认为《卧虎藏龙》是从《玉娇龙》改编的。

  既然聂云岚的改编如此轰动,为何当时王度庐的家人不出面澄清?

  王芹说,她的母亲李丹荃女士当时就跟聂云岚书面接触过,并且有着七八封信件往来,这些信件还一直保存至今。李丹荃由于尊敬聂云岚是位很有文字功底的作家,而且身体不好,因而在《今古传奇》的调解下并未诉诸法律。聂云岚表示愿意支付4000元钱作为对已故王先生的酬劳和感谢,但李丹荃坚决不收钱。王家对此事一直低调处理,此事并未见诸报端。直到前不久王家闻知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玉娇龙》和重庆红都准备拍戏的消息,才决定为自己讨回一个说法。王芹说:“我们从来没有同意过聂云岚改编王度庐的作品,当时我们太宽容了,想着这事过去就过去算了。聂云岚先生人不错,他的子女也是好人,但这是个原则问题,我们一定要弄个明白。”王芹指出,李安在拍摄《卧虎藏龙》后,曾高兴地表示不仅有可能拍续集,还可能会拍前传,就是指改编拍摄“鹤-铁”五部曲。

  聂家:希望不要影响《玉娇龙》的拍摄

  据悉,四川红都公司1998年便已向聂云岚的子女购买了《玉娇龙》和《春雪瓶》的影视改编权,《卧虎藏龙》热炒后,红都公司计划跟中北电视制作中心联合拍摄的《玉娇龙·春雪瓶》。他们投入了不少前期工作,已经拿出了剧本,请到王冀邢担任总导演,同时正在物色演员。得知《玉娇龙》存在著作权争议后,“中北”决定退出该剧,拍摄工作搁浅。“红都”汤总经理说买断这两书的改编权时,并不知道还存在版权争议,目前希望能尽早解决版权问题以便拍摄该剧。

  聂云岚的子女也正在积极争取跟王度庐的家人接触以达成谅解,希望不要影响《玉娇龙-春雪瓶》的拍摄。聂云岚之子聂嘉陵说,父亲在小时候就看到《卧虎藏龙》,印象非常深,1978年在朋友的鼓励下将这个故事写了出来。于《今古传奇》连载后,聂云岚收到王度庐夫人的信时大吃一惊,因为他没想到王度庐先生是现代人。聂称父亲立即给王夫人汇了一笔钱并说明情况,王夫人随后来信表示感谢,并称以后再也不提此事。聂说父亲曾在前言中提到《玉娇龙》是由《卧虎藏龙》改编而成,但他认为《玉娇龙》决不是《卧虎藏龙》的翻版,并称“《玉娇龙》让《卧虎藏龙》的故事传得更好,影响更大”。

  对此,年近八旬的李丹荃女士声明,从没有收过聂云岚的酬劳,也从来没有同意过聂云岚先生的改编。目前,双方都不约而同地以当时的信件往来为依据,作为有力证据。这桩武侠公案已引发了出版、拍摄等一系列的问题,因而它最终将如何解决十分引人注目。(娅子)





 相关链接
武侠小说大师王度庐家属盛赞《卧虎藏龙》 (2000/07/17 12:38)
述评:《玉娇龙》不是简单的《卧虎藏龙》 (2000/08/07 15:01)
《玉娇龙-春雪瓶》涉及著作权纠纷而中途搁浅 (2000/08/03 09:56)
看《卧虎藏龙》如何糟践《玉娇龙》 (2000/07/31 15:4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