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春电影节大腕云集 众导演纵论两岸三地电影(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14:08  南方网

  心直口快的谢晋

  谢晋:向媒体开炮

  谢晋是所有评委中最后一个抵达长春的,而且也是众评委中曝光率最低的一个。原来,谢导抵长春后,一直在“补课”———他要把因“迟到”错过的参赛影片全部细看一遍,为此,他大多时间都呆在宾馆里看电影。

  谢晋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电影的形势的问题时,用了6个字回答:“困难已经过去”。也许是因为刚拍完《女足9号》的缘故吧,谢晋对“足球”感兴趣。谢晋不止一次地感叹”如果你们媒体对中国电影的宣传能热到像对足球的程度,中国电影就大有希望了!谢晋更由“足球”延伸开去,大肆声讨传媒的不是:“对一些所谓的明星你们常常大炒特炒,面对中国电影,则只发一些豆腐干,有用吗?还说支持中国电影,这算什么支持?”谢晋在说到兴起时忽然意识到坐在评委席上的濮存昕也算个“所谓的明星”,于是停下来向他说了声“对不起”,并申辩说“我反对的是对那些没拍过什么好片,没什么成就的人炒作”。记者乘机追问:“什么样的明星是你认为应封杀之列呢?”谢晋突然卖起了关子:“我不说了,我一说,你们又逮着机会炒了。”说罢,得意地一笑,看来姜还是老的辣。

  谢晋作为评委会主席,他也没有忘记为自己的同志们“做广告”:“我们这届的评委如果说不强大,但也称得上丰富了。你们看,我们有台湾的名导李行,有中国第五代导演的高手曹献禾,还有中国女影迷最崇拜的濮存昕。”听起来果然很丰富。

  愁眉苦脸的李行

  李行:台湾电影很悲惨

  被记者们私下里戏称为“电影节的常客”的台湾导演李行,并没因为七十几岁的高龄而躲过记者的“发难”。李行认为,他已把参赛片全认真过了一片,参赛片的水准和多样化的风格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行坦率地说,一些大陆影片之所以不被台湾观众看好,并不是拍片的水平问题,究其根源恐怕要涉及到导演如何兼顾艺术与票房的问题。李行认为,艺术与票房不可兼得,这是他当了半个世纪导演的最深体会。不过,据说是李行的“最好朋友”的谢晋却毫不给老友面子,谢晋认为,“艺术与票房能不能兼得,关键看拍片的人有没有本事。”这时李行惟有低头不语。

  在台湾电影界,李行曾四度登上“金马奖”最佳导演宝座,可谓是大师级的人物。李行对台湾电影的现状却十分悲观:“我觉得台湾电影正处于历史的最低谷,可以用‘非常悲惨’四个字来形容。”语毕,一脸的惘然,一位曾在两年前的长春电影节上采访过李导的记者说,这已是李行第二次用“非常悲惨”来形容台湾电影了。

  见解独特的黄式宪

  黄式宪:观众不是上帝

  本届电影节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实现了影视兼容,这不禁让人联想起近年来电视频频抢占电影市场的现实。对此,本届电影节评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却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竞争就像拍皮球,压力越大,蹦得越高。”

  在电影理论方面颇有造诣的黄式宪对中国的电影市场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电影在加入了WTO以后,虽然将面临很大的冲击,但同时也加速了中国电影与国际电影市场的接轨,加速了中国电影产业的调整。黄教授与谢晋一样,也郑重地批评媒体:“对中国的前途,中国的媒体显得有点懵懵懂懂,要不盲目乐观要不就盲目悲观,简直不负责任。”黄式宪同时也批评了中国导演,认为大部分导演“创作心态浮躁”,他举例说:《没完没了》这种电影的调侃无益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而《国歌》则过于概念化。

  最后,黄教授竟批评起中国的观众来,他说:“观众不是上帝,不能看他们的喜好拍片,我们要学会引导观众。”

  最具星味的评委濮存昕

  濮存昕:我不是最佳男主角

  如果说本届电影节有什么明星的话,濮存昕应该是最具人气的一位,作为北京人艺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的濮存昕此番从演员晋身为评委,应该不算太令人意外。尽管已是中国时下最红的男星,但濮存昕仍向记者表示,“将话剧表演艺术不断推入新境界是我一贯的追求。”

  记者对濮存昕也不客气,问他既然有主演的《洗澡》参赛,自己又兼任评委,这是否会导致比赛的公正性难以得到保证。濮存昕对此反应颇为激烈:“我在这里向大家保证,比赛的公正是没问题的,而且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我是绝对不会成为最佳男主角的。”

  最沉默的评委张鑫炎

  张鑫炎:武打片最有生命力

  张鑫炎是本届电影节中唯一一名来自香港的导演,与张扬、谢晋和李行相比,张导显得比较沉默。张导曾拍过《少林寺》、《云海未了缘》、《白发魔女》等武打片,在谈到中国电影的前景时,张导表示,中国需要多拍《少林寺》这类“真功夫”电影,他认为,“武打片是一种大众文化,片中人物关系简单,容易被普通观众理解,因此其生命力强。”本报特派记者宁佐勤 实习生冯海燕





 相关链接
《女足九号》即将收镜 谢晋直夸伍宇娟 (2000/08/04 15:42)
一个搞艺术一个要赚钱 谢晋与合伙人闹僵了 (2000/07/18 08:39)
赵薇范雨林难洗冤情 谢晋痛斥无聊新闻 (1999/11/25 22:05)
历届长春电影节得奖影片(附图) (2000/08/24 13:24)
长春电影节在万人演唱中开幕 (2000/08/24 11:20)
评委集体亮相 风采各异--长春电影节评委访谈会纪实 (2000/08/24 10:00)
长春电影节影视交易红红火火 (2000/08/24 09:32)
长春电影节昨天开幕 濮存昕一颗星独亮 (2000/08/24 08:59)
长春电影节紧锣密鼓筹备 五位评委昨日到位 (2000/08/16 15:57)
长春电影节评委名单出炉 濮存昕跻身评委 (2000/08/07 17:2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