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春电影节评委给中国电影把脉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6日19:15  长江日报

  23日上午,以谢晋为主席的评委会成员包括广电总局副局长刘建中、台湾著名导演李行、香港著名导演张鑫炎、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北影厂青年导演霍建起、长影厂导演雷献笔和著名演员濮存昕,他们向记者介绍了参展、参赛影片的一些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谢晋导演首先承认了中国电影市场不景气的现实,他说:“不光是中国,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在日本,美国电影占了80%以上,到现在,美国电影统治全世界已经80多年了,中国电影要想与欧美大片抗衡,形势不容乐观。”他说:“资金问题显然是中国电影无法与美国大片相提并论的重要原因,美国大片投资动辄上亿美金,而在中国几千万人民币就已经是大制作了,我数年前就筹划的《拉贝日记》也是因为资金问题搁浅。以前有报道说,我要把这部片子拍成中国的《辛德勒名单》,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个前提,那就是要有5000万美元的资金。”

  曾经拍过《那山、那人、那狗》的北影厂青年导演霍建起则说,电影市场不景气,说的笼统一点,与电影自身的质量有很大关系。台湾著名导演李安曾经在分析中国电影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时说,“入世”虽然会对本国电影产生冲击,但民族电影得以生存之道不是靠政府的保护,而是应该能面向市场,这样才能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的很多导演都有对市场的敏感度太钝的问题,拍不出观众喜爱的电影,中国电影何谈发展?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是一位专门研究影视理论的专家,他对中国电影现状则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说,电影本身的质量是很重要的方面,但相当一部分优秀国产电影无法与观众进行很好的沟通,显然是媒体对观众的引导不好。所以,中国电影要走出困境,这需要媒体报道的紧密配合,但愿我们的报道能上一个新台阶。麦耘





 相关链接
述评:长春电影节的五大尴尬 (2000/08/26 13:28)
图文:第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盛况(2) (2000/08/25 19:48)
图文:第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盛况(1) (2000/08/25 19:46)
图文:第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盛况(2) (2000/08/25 15:23)
图文:第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盛况(1) (2000/08/25 15:11)
第五届长春电影节星光熠熠 (2000/08/25 10:09)
第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 开幕影视合流盛况空前 (2000/08/24 18:2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