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陈果的新味道--访香港著名导演陈果(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1日18:01  南方网

  陈果,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有“低成本导演”、“草根导演”之称。当年以50万资金和别人弃用的8万英尺胶片,拍成《香港制造》一片,令他一鸣惊人,不但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更参展多个本地及国际电影节,获大小奖项超过20个。接着拍成的《去年烟花特别多》入选柏林影展评审团大奖,《细路祥》也成为香港城中热话。这三部电影被称为陈果的电影“三部曲”,也奠定了陈果在香港电影乃至国际电影界的地位。去年,他荣获香港艺术家年奖。

   陈果的成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学生时代的他,在戏院做过暑期工,当放映员。80年代初入电影圈,由场务、灯光组小工、副导、制片、以至策划及导演都做过,对每个岗位了如指掌。1993年他首次正式执导《大闹广昌隆》,然而拍完之后被放在仓底足足三年,这对陈果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但个性倔强的他坚持做了下来,并取得了成功。

  目前,他最大的愿望仍然是拍自己的电影,这在商业电影大行其道的香港已经是一个极大的创举了。他现在一有机会就尽量使用胶片拍戏。他也不抗拒使用其他高科技工具如数码摄录机来拍戏,因为他相信,最重要是拍出好作品,用什么工具来拍倒是其次。

  记者:在你的“三部曲”——《香港制造》、《去年烟花特别多》和《细路祥》中你最喜欢哪一部?

   陈:其实三部电影都是我的儿子,没有什么喜欢不喜欢。因为我拍每一部片子时并没想太多其它的。我只是想把当时香港的现状表现出来,因为这么多年来香港电影没有一部反映“97回归”港人生活状态的片子,我认为应该做一下,现在做出来了压力也特别大起来,因为像我这么小的个体,能够完成三部以香港97这一时代为背景的电影,作为我来讲我很欣慰。

  记者:以你现在的名气,要进入主流电影应该是十分容易的,那么你今后会不会向主流电影靠拢?

   陈:我想我以后会的。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商业社会里,没有真正的金钱支柱,基本上拍不了电影。但就算要靠拢也不能全靠,还是得有自己的创意和主张。我认为现在有一定的地位以后反而容易去跟人家争一些东西,不至于完全受别人控制。不过现在我还不想这么快进入主流电影,再晚两年更好一些。这两、三年来我执迷不悟地拍自己想拍的东西,方式没什么改变,都是自己出钱,自己写剧本,自己拍出来。我还不想这么快就进入主流电影,因为我比较担心会把以前锐利的东西磨掉,可以想象的空间变狭小了,我现在还有很多自己想拍的东西。

  记者:你自己最喜欢哪些华语片导演呢?

   陈:杨德昌、侯孝贤、张艺谋都很不错,陈凯歌以前也不错,后来越拍越大、太大。因为我喜欢生活的东西,喜欢小的人物、小的故事。不过很怪哦,商业电影我也很喜欢看,什么卖座的爱情片我都看,没有什么太大的标准。

  记者:你能对你电影的风格作一个概括吗?

   陈:没有,其实也怪,你不去刻意追求什么风格,到现在我认为反而形成了一些不是风格的风格。这跟一个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记者:能谈一谈你最新的动向吗?

   陈:准备拍的一部片子叫《香港有个好莱坞》。

  记者:听说你准备起用周迅拍片,你能谈谈这是为什么吗?

   陈:我是在《苏州河》里看到她的表演的,很大胆,很有野性。但同时她的脸蛋又很传统,我想在她身上应该会有些潜质可挖掘。 (城市画报)





 相关链接
愤怒香港--看陈果新片有感 (2000/08/11 17:09)
人物特写:“草根导演”陈果 (2000/08/08 16:50)
导演陈果谈《细路祥》:是三部曲中最温和的一部 (2000/07/28 13:48)
香港导演陈果:镜头从神女转向公厕 (2000/07/13 11:35)
导演陈果:成败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1999/12/07 11:5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