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闯市场做赢家--访著名导演霍建起(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14:52  每日新报

  影厂青年导演霍建起近几年因其执导的《赢家》、《那山 那人 那狗》等影片多次荣获金鸡奖、华表奖及“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而声誉鹊起。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初次与霍导接触,他给人的感觉是:风度儒雅、待人谦和,丝毫没有大导演的架子。即便是作为本届电影节最年轻的评委,他也没有半点儿优越之感,而是以其独有的沉稳与内敛赢得了人心。在十分融洽的气氛中,记者与霍导聊起了他的电影。“您近几年拍的片子题材很广,既有体育题材的,音乐题材的,还有农村题材的。从主观上讲,您更愿意拍哪类题材的作品?”记者问。霍导不假思索地回答:“题材并不十分重要,关键要看剧本的基础如何,故事是否好看。一般来讲,如果我对某个剧本有感觉,有创作的冲动和激情,我就会去拍。不过,从我个人而言,无论拍哪类题材的影片,都会把突出艺术性作为主旨,因为那样能把自己对电影的独特理解表达出来。”“怎样才能处理好影片的艺术性和商业性之间的关系呢?”记者追问到。霍导沉吟片刻,说:“影片的商业性和艺术性并非截然对立的一对矛盾。像《泰坦尼克号》就是将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成功范例。因此,关键问题在于影片的质量,而并非通俗化或艺术化的表现形式。”

  霍导坦言:“追求唯美是我的风格。”这一风格的形成不知是他曾在北影美术室工作过一段时间的缘故,还是他的个性使然,尽管这样的推断有些肤浅。用霍导的话说:“我所追求的唯美并不是单单停留在剧本、画面、音乐等某一个环节上,而是全方位的。也就是说,除了在影片的艺术性上要尽善尽美之外,在整体的制作上一定要精雕细琢,把活儿做细,从而确保影片的质量。”

  当问到“目前正在拍哪部影片”时,霍导告诉记者:“恰好有一部叫做《以刑警的名义》的影片刚刚拍完,正在做后期剪接工作。这部戏是中国电影集团和北影投拍的。该片讲述了一位年轻刑警的成长经历。这位刑警在和一名女话剧演员不期而遇之后,生活和事业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是一部文艺片而并非警匪片,片中有很多内心活动十分复杂的情感戏。男女主人公分别由青年演员潘粤明和袁泉来担纲,预计此片将于10月份送审。”

  最后,记者向霍导问起了他此刻最大的心愿。霍建起先是淡淡一笑,后又有些表情凝重,他说:“我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有更多的资金来投入电影事业,让我们拍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献给观众。”新报记者林涛文/摄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