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每日新报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卧虎藏龙》侵权纠纷频频 著作权人不讨说法不罢休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7日10:0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石宇)8月9日,《今古传奇》杂志社社长舒少华等人专程赴京,就该社在创刊20周年精华系列中重新刊出了《玉娇龙》和《春雪瓶》一事,向王度庐先生的家人致歉。并表示立即停止发行,公开致歉(致歉声明登于近日的《光明日报》和《今古传奇》杂志上),赔偿损失,保证此事不再发生。

  《玉娇龙》和《春雪瓶》是聂云岚根据王度庐的著作《卧虎藏龙》和《铁骑银瓶》改编的,曾于80年代在《今古传奇》杂志上连载。该作品发表时,没有原作者的署名,亦未取得著作权人的同意。限于当时的一些具体情况,在《今古传奇》杂志社的调解下,此事未诉诸法律。今年5月,该社为纪念创刊20周年又刊出了《玉娇龙》和《春雪瓶》(共4本),再次发生了侵权行为。该社领导发现此问题后,立即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使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对此,王度庐的家人表示满意。

  王度庐的夫人李丹荃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今古传奇》杂志社是了解《玉娇龙》和《春雪瓶》的版权问题的,因而其错误很严重,尽管他们也有许多理由,也有许多难处。但是《今古传奇》杂志社的领导是很负责任的,他们采取了积极的态度,使得双方之间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对此我们也很满意。人与人之间是应该互相尊重的,许多事情其实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作为著作权人,我们就是希望能尊重作者的劳动,作者的权益能得到应有的维护,能有一个良好的、促进文学艺术繁荣的环境。”

  再次谈到聂云岚的《玉娇龙》和《春雪瓶》,李丹荃激动地说:

  “许多年轻人没有看过王度庐的原著《卧虎藏龙》,没看过280万字的‘鹤———铁’五部,可是他们在读中学或大学时却正好可以看到《玉娇龙》和《春雪瓶》。许多人喜欢这个故事,却不知道这个故事其实是王度庐写的。这使我想起古龙先生在1980年写的一段话:‘王度庐是谁?现在的年轻朋友们大概已经很少人知道王度庐是谁了。幸好我已不再年轻,所以我还知道王度庐是谁。……所以到了我生命的某一阶段中,我忽然发现我最喜爱的武侠小说作家竟然是王度庐。’(古龙:《写当年武坛风云人物于酒后》)”

  “将现代小说改写成小说,其主要人物(连外号都一样)和主要故事情节与原著差不多,篇幅也与原著差不多,这是个很特殊的现象。王度庐是现代人(1977年病逝),讲北京话,写白话文,还被一些学者封为‘北派四大家之一’,他的书有什么必要要让别人重写呢?《著作权法》中关于改编的定义是这样说的:指在原有作品的基础上,通过改变作品的表现形式或者用途,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而《玉娇龙》和《春雪瓶》二书起码是没有改变原作品的表现形式。它们与原著同为长篇小说,内容也没有超越原书。”

  “最近听说有人要将《玉娇龙》和《春雪瓶》拍成电视剧,并在报上说:‘有著作权纠纷,反而让我们更好操作,使电视剧未拍先红。’我觉得作为影视公司,作为新闻媒体,可以这样置著作权法于不顾,这真是我们社会的一种悲哀。《玉娇龙》和《春雪瓶》是王先生笔下的产物,不是谁都可以随便改来改去的。”

  “我已经80多岁了,如果我不在有生之年处理好这些事情,还事实以真面目,我就对不住已故的王度庐先生,也对不住海内外广大喜爱王度庐作品的读者了。”

  谈到最近发生的另外几起关于对《卧虎藏龙》的侵权行为,李丹荃女士说:“为什么在著作权法公布10年后的今天,仍有一些出版社、影视公司不断发生侵权行为呢?我觉得一是不懂法,二是知法犯法。由于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为了赢利,他们并不怕法律制裁。现在看来最大的教训就是要依法办事,过去我常以为可以靠道德等其他东西来维护公正,现在看来是不行的。”





 相关链接
李黎:被《卧虎藏龙》撞了腰 (2000/09/07 08:52)
周润发掀影视抢拍《卧虎藏龙》热潮 (2000/09/06 14:16)
人心里面的《卧虎藏龙》 (2000/08/28 17:23)
网友观点:《卧虎藏龙》才是真正的原著 (2000/08/09 10:45)
述评:《玉娇龙》不是简单的《卧虎藏龙》 (2000/08/07 15:01)
评论:《卧虎藏龙》“温柔敦厚,怨而不怒” (2000/08/05 11:17)
看《卧虎藏龙》如何糟践《玉娇龙》 (2000/07/31 15:4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