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影《横空出世》幕后揭秘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09:20  每日新报

  电影《横空出世》是一部真正意义的国产大片,耗资1500多万元在罗布泊实地拍摄,影片真实地再现了40多年前我国首枚原子弹的设计和制造过程,将这段尘封往事第一次搬上银幕,对世人揭开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著名剧作家李准评价该片为“第一部史诗规模的现实题材大片”。的确,该片一经推出,就像其名字一样产生了轰动效应,横扫国内华表奖、影评人奖、长春电影节等各大主要电影奖项。日前,记者采访了本片导演陈国星,本以为会以谈论该片的艺术特色为主要话题,可陈导却滔滔不绝地为记者讲起他所知道的我国研究核武器的初衷与历史:

  我出生在清华大学校园里。清华有一个系,秘密地进行核武器技术方面的研制,名字叫“200号”,在西山里,是一个秘密机构,十分令人神往。我认识的同龄人中就有秘密参加核武器试验研究的,对此我不陌生。

  美国、英国、前苏联的一些首脑都曾将原子弹称为“现代化带来的巨大破坏力”。早在朝鲜战争刚刚结束一年多的时候,美国和台湾就缔结了所谓《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军方的一些强硬派主张要对中国实施核打击。在抗美援朝的时候,美国就对中国制定了一个用核武器攻击东北几个重要城市的计划,实际上是进行核讹诈。当时,毛泽东主席在1950年的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了我们中国要搞自己的原子弹,他说,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要不被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用十年工夫,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我看完全可以。从1957年开始,我们是向苏联老大哥学技术,1959年6月苏联人走了以后,最高层就把自力更生地研制、发展我们自己的原子弹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当时原子弹的代号就叫“596”。

  中国研制原子弹真正是从1959年发展起来的,从海外吸引了很多核物理方面的精英回国,服务于国防工业。一直到1964年10月16日,爆炸了第一颗两万吨级的原子弹。1967年6月17日爆炸了我国第一颗氢弹。在这以后我们相继发展了洲际导弹、中子弹。我们的火箭推进系统得到了很大的加强。现在的核武器可以打到世界上任何地方。美国在台湾海峡举行过四次核战争演习。1951年、1962年、1968年和1970年,代号为“高跟鞋”和“马球帽”等,都是针对中国的,因此,从历史上看,恰恰由于我们在六十年代就拥有核武器,才能使中国幸免于核战争。

  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查询了大量翔实的资料,是非常有益的。对于准确把握影片的脉搏,揭示中国搞核武器区别于超级大国的目的很有帮助。在那么困难的岁月里,我们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饥荒、生产力落后、缺少能源、缺少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困难,搞出了举世震惊的核武器,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壮举,值得大书特书,作为电影人,也应该责无旁贷地把它拍成一部巨片,因为这是弘扬一种民族精神。新报记者林涛





 相关链接
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揭晓 《横空出世》赢了 (2000/08/27 10:05)
电影节奖项提前曝光 《横空出世》成大赢家 (2000/08/26 19:10)
人生最重是精神--电影《横空出世》观后 (2000/08/10 10:04)
陈国星细说拍摄《横空出世》始末 (2000/08/02 16:59)
《横空出世》开辟电影新出路 (2000/08/02 16:31)
国产大片《横空出世》荧屏引爆 (2000/07/30 11:34)
欲借观众口碑重返影院 《横空出世》荧屏引爆 (2000/07/30 05:06)
电影频道补市场不足《横空出世》提前出世 (2000/07/27 17:14)
《我的1919》《横空出世》揭秘两大历史事件 (1999/12/10 10:32)
核弹研制题材新片《横空出世》受好评 (1999/10/18 11:2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