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悲剧行家初试黑色幽默 张艺谋《幸福时光》关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12日10:2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9月10日下午,热烈的爆竹声在大连一家废弃的工厂里玩儿了一道秋天的狂响,备受瞩目的张艺谋最新影片《幸福时光》拍完最后一场群星荟萃的大戏后悄然关机了。这部在整个前期拍摄期间始终保持低调宣传姿态的影片带着种种悬念和神秘色彩进入了后期制作。

  9月9日,记者专程赶赴大连,旁观了影片《幸福时光》最后几场重头戏的拍摄,并围绕着与影片创作相关的话题采访了导演张艺谋。谈及创作《幸福时光》的过程,张艺谋说:“拍《幸福时光》还是源于我多年以来注意读小说的习惯,当读到莫言的中篇小说《师傅越来越幽默》时,我被吸引了。特别是开头很不错,后面的部分改编成电影时还需要修改。于是找了很多人座谈,又请了广西青年作家鬼子来改编。改编过程持续了半年多,改了几稿都不太满意,其间也曾动摇过甚至想放弃,最终坚持下来的原因还是因为明天要拍的这最后一场戏,让我心里始终放不下。影片最后这场戏看起来很简单,却触及到了一个深刻的主题,那就是梦想与现实、建立与推翻之间的关系。俗话讲:我们可以什么都没有,但我们不能没有梦。这是一部穷人做梦的影片,是在不断改编、不断动摇、不断坚持的过程中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

  《幸福时光》是张艺谋继《有话好好说》之后又一部城市题材影片。对此张艺谋坦言:“我也是一个凡人,有着凡人共同的弱点,当年拍《有话好好说》时还是受了不少导向的影响,当时人们根据我长期拍农村题材影片的经验断言我拍不好城市题材影片,于是我潜意识里不自觉地就有了一种较劲的想法。所以现在回过头去看《有话好好说》中有若干陈列都市信息的嫌疑与痕迹。这次拍《幸福时光》我反倒不去想什么城市题材还是农村题材,我只是跟着故事走,怎么自然就怎么拍。”

  《幸福时光》虽然源于莫言的小说,但故事上已有了相当大的改动,也加入了像“盲女”这样原小说中根本没有的人物。然而张艺谋认为,《幸福时光》有一点与莫言原作是一致的,那就是:荒诞。正如张艺谋所说,在他此前拍摄的影片中《有话好好说》带有一些荒诞色彩,但那部影片的电影语言风格也是前卫的、标新立异的。而眼下这部电影的拍摄方法是平实的,但内涵却是荒诞的,可以用“黑色幽默”来概括。拍过《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活着》等众多悲剧并因此蜚声国际影坛的张艺谋堪称一位拍悲剧的行家,但这次他却一反常态地玩儿起了表面看来很喜剧化的“黑色幽默”。影片中几位主要演员赵本山、傅彪、牛、董立范等都是因“贫嘴”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喜剧明星。在这“贫嘴”的“迷彩服”之下,《幸福时光》显然并不像片名那样喜庆,笑过之后的泪水往往更加辛酸。

  在拍摄现场指挥调度的张艺谋倒是过着幸福生活,看上去前期拍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令他很满意。(本报记者余韶文)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