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晚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冯小刚:《一声叹息》是一场无解的苦局(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14日16:23  北京晚报

  《一声叹息》注定将在9月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一场开始游刃有余的婚外情,最终却陷入相互爱恋,相互仇恨,相互控制的情感陷阱。这多少有点像张学友与郑中基的合唱作品的歌名《左右为难》。

  生活其实就是在选择,但最难的是做出选择。相信不少都经历过这部电影中的那种筋疲力尽的纠葛,这也就决定了这部电影拥有一定的观众基础。再加上看热闹和喜欢为别人生活支招的爱好者,这部《一声叹息》很可能被炒得沸沸扬扬。在这种热闹尚未与电影无关之前,记者采访了该片的导演冯小刚。(以下记者简称“记”,冯小刚简称“冯”)

  记:《一声叹息》很可能在不久后的公映过程中引起很强的反应。而且,这种反应将从电影延伸至感情,男女关系及立场、家庭道德等社会领域,你是否有这种准备?

  冯:从几个月前的看片会上看,大家对片中的婚外恋都有很不一样的看法,各有各的立场。这至少实现了我们当初拍这部电影时的目的:让观众进入电影,结合电影去感受,品味情感纠葛。

  这部电影可能会因为不同的立场,不同的道德判断以及自我倾向性而引起人们谈论。

  记:外界一直对你有一种要求,要求你改变固定的风格。这部影片是否受到这种压力的影响?

  冯:有时,外界的要求很难说清楚。比如,过去,人们总是说你为什么总是拍贺岁片、喜剧,为什么总是用葛优。而这回人们又反过来问你,你为什么不拍贺岁片、喜剧了,为什么不用葛优了。

  我自己觉得,你的变化要在一定程度之中去实现。《一声叹息》肯定不是原来的喜剧,但也不是一个悲剧。而过去影片在对话上的风格,《一声叹息》中也有一些。

  喜剧是假定性很强的,而《一声叹息》则是生活里来,这其中有自己及周围许多朋友的此类经历。可谓人人都有一本血泪账,完全是历历在目。而马上要拍的《大腕的葬礼》又是一出喜剧,你要挖空心思去抖机灵。比如,在《大腕的葬礼》中,大腕认为死亡是新生的开始,是一种轮回,但新生儿会什么肤色呢?操办葬礼的人开始有了多种的争论。

  记:拍情感类的电影需要引发观众感同身受的共鸣,那么,拍电影时怎么达到这一要求呢?

  冯:当初,我提出了三点:①情实意切。②情感的丰富性。③情节的丰富性。这部影片讲述了爱情、亲情之间的对抗以及相互混合。我想20岁出头的人会不理解,会认为,这么简单一事儿,怎么变得这么复杂了。而中年人则会更多地体会那种游移不决、首鼠两端的困境。

  记:是不是中年男人更能体会这种困境呢?电影似乎有很强的男性倾向性。似乎是表现男人很天真、很冒失地陷入了这场情感纠葛之中,最后,被两个女人夹击得筋疲力尽。而且,女人很有心计、耐心和报复手段?

  冯:的确,这部影片貌似客观,但还是给男主人公以很大的同情。视点的确是男人的,在表现男人两难的状态上要比女人丰富。这也是很正常的。编剧王朔认为,你不可能以女人视角去写,因为,人们会觉得你根本不了解女性的观点和感受。如果,以男人的视角去表现,至少是自己真实的,能把握的。

  记:那么,在拍摄过程中,主创人员有什么分歧和争论呢?

  冯:在拍这部电影中,话题总是不断的,大家都希望改变故事的进展,人物的命运。因为不少人也都有此类的经历。但是,大家都意识到,这是一种危险的关系。它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是一种必须解决但又无解的苦局。

  记:正是这种无解才会引起人们不同的反应。

  冯:我想许多人都面临或者经历过家庭、情感的危机,这里面有不少血肉与内心的联系。如果不是盗版问题的话,我想《一声叹息》的票房应该不错。

  不过,这部电影也有一些遗憾。比如,有人认为男女主人公婚外恋开始的基础不太结实。这里面与急于展开剧情有关,由于要迅速展开,铺垫就弱一些。另外,有些人觉得情节与节奏有点仓促。我们刚剪完时有2个半小时,但后来减了不少戏,这里面有不少很用心设计的戏。

  记:拍完《一声叹息》后,为什么又要拍《大腕的葬礼》?

  冯:我开始就担心,拍完《一声叹息》之后,大家会以这样的标准要求你,要求你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提高,我不想被架起来,拍《大腕的葬礼》又回到自己擅长的老路上来。我想忽左忽后,没规律一点。

  记:大家对你电影的大众性和商业性都很认可,但对你影片的品质、艺术性上有不小的批评。那么,你怎么看待你的电影呢?

  冯:我想我的最大优势是对话,我的对话信息量大,联想空间充分,能抓住观众,但缺点是不运动。而大家一致的观点是电影要用镜头讲故事,电视剧更情节化一些,电影更情绪化一些。

  我也曾经尝试去改变自己的风格,但很失败。形成风格化不容易,改变它更不容易。因此,自己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把优势发挥到最好。比如,伍迪·艾伦的电影也走以对话为主,也很出色。

  记:在大多数人眼中,你受王朔的影响非常之大,你有没有考虑跳出这种影响或拉开一些距离?

  冯:王朔有两样东西击中我的要害:

  ①语言的创造性、丰富性、信息量。

  ②游戏感与世俗化。

  如果,还是我写剧本,肯定跳不出去。因为,我已经得心应手了。王朔的东西更狠一点,而我的东西更热情一点。

  不过,如果真有好剧本,我也很有激情,我想我也会跳出来尝试一下。(戴方)





 相关链接
资料图片:《一声叹息》剧照(5) (2000/09/14 14:40)
资料图片:《一声叹息》剧照(4) (2000/09/14 14:37)
《一声叹息》3000万票房遭质疑 (2000/09/14 12:13)
冯小刚西安受冷落 《一声叹息》发布会现场冷清 (2000/09/14 12:06)
《一声叹息》幕后故事:张国立拒绝拍床上戏(附图) (2000/09/13 12:49)
《一声叹息》情真意切,引人入胜 (2000/09/13 11:55)
广州上演《一声叹息》赢得满场喝彩 (2000/09/12 18:21)
冯小刚为《一声叹息》票房感慨 (2000/09/12 10:00)
《一声叹息》是冯小刚经历翻版? (2000/09/10 15:34)
冯小刚访谈:没有葛优照样精彩(附图) (2000/09/13 12:43)
述评:冯小刚值多少钱 (2000/09/12 14:3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