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张艺谋申奥片悉尼播映 出人意料现代感极强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16日10:0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王灏铮悉尼报道:细心的观众应该已经在中央电视台上见过张艺谋的申奥宣传片了,与悉尼奥运同步,张艺谋的第一个申奥片在悉尼登场。当然,这不是最后一决胜负的那部片子,是5个系列片中的第一个。

  记者在悉尼第一次见到这部片子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这是张艺谋的作品。很现代,充满动感,节奏极快。当初一拿到奥申委就通过了,反映了新北京,新奥运。

  在摄政王饭店的北京申奥展台上,张艺谋为北京奥申委拍的申奥短片,正以光盘的形式在笔记本电脑上连续播放3天。

  这部4分钟的短片一共分为5个部分,各部分之间以北京申奥标志效果进行分隔。

  片子的第一个镜头是跑道的起点,随后切换成正在打开的紫禁城的太和殿依稀可见,之后镜头再次切换回跑道,几名运动员奋力冲出。这场面变换得非常快,给人一种箭在弦上的感觉。然后是北京的几大标志性文化景观,长城、北海、胡同、钟鼓楼以及正在化妆的京剧人物。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北京奥运场地的情况,现有的场馆与北京郊外河水交错出现。

  第三部分的内容主要是北京的文化氛围。先后出现的场面有张艺谋的实景歌剧《图兰朵》、雅尼在太庙的演出、俄罗斯的芭蕾舞和著名指挥祖宾·梅塔的排练场面,然后是北京时尚的一面,怀抱吉他长发披肩的摇滚乐手、摩登女郎领舞的迪厅、时刻准备加速的滑板少年、北京街头的年轻情侣……

  接下来的部分以体育为主题,快速地出现了中国体育的十多位风云人物,其中有袁伟民、李宁、叶乔波、王军霞、蔡振华、高敏、邓亚萍、李小双、李对红、葛菲、顾俊、乐靖宜、陈露等,足球的场面有三个,一个是中国女子的进球,一个是北京国安的比赛,另一个是十多年前的国家队左树声破门后庆祝的镜头。

  最后一部分表现了北京人对奥运的渴望,其中有为申奥多米诺骨牌的场面和北京的各种人群的面貌,人们都对着镜头毫不掩饰地喊着什么,充满喜悦的神情。

  整个片子的节奏飞快,有音乐电视的风格,张艺谋最擅长的利用传统文化景观对人们的视觉进行冲击的拿手戏也层出不穷,如身材婀娜的模特在故宫的红墙间骄傲地行走,中式装束、满面笑容的三轮车师傅蹬着车与满面笑容的外国老夫妇奔走在胡同中,一桌外国游客在缭绕的烟雾中兴奋地品尝涮羊肉。

  据悉,奥申委邀请张艺谋共执导制作5部宣传片,其一就是到悉尼亮相的音乐生活片,以图像和音乐的形式展现欣欣向荣的北京和申办工作的情况。此外,今年12月在瑞士洛桑的申办城市的陈述中,另一部宣传片将形象地介绍北京的申奥工作。

  明年2月至4月,国际奥委会赴各申办城市考察期间,北京将有一部制作精良的影视宣传片与各位委员见面。到明年7月莫斯科大会正式投票前,张艺谋还将制作一部简短的宣传片,展现北京的风貌。

  他的系列宣传片都是5分钟一个,最后一部片子的风格和内容还是最大的秘密。





 相关链接
张艺谋申奥片亮相京城 记者认为没有想象中的好 (2000/09/15 15:32)
张艺谋执导的申奥片将在悉尼亮相 (2000/08/31 19:26)
张艺谋携申奥片赴悉尼做宣传 (2000/08/31 11:12)
评论:就申奥片给张艺谋提个醒 (2000/07/22 14:36)
张艺谋“申奥片”聚焦普通人 (2000/06/01 17:28)
张艺谋为何要拍申奥片 (2000/05/04 13:3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