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华商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西影冲击波再撼欧罗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13:02  华商报

  编者按 对欧洲观众来说,他们了解中国当代电影,是始自西影十几年前的一部《红高粱》。因而他们对西影情有独钟,往往把西影的作品,作为了解中国历史、社会和中国人复杂而神秘的内心感情世界的一扇独特的窗子。今年10月1日-12月31日,凤凰卫视欧洲台将隆重推出“中国电影展映季之西部系列”,对西安电影制片厂80年代以来所拍摄的13部力作进行集中推介。如今,这13部影片,即将为他们一下子打开一排窗子,在历时三个月的时间里,掀起强烈的冲击波……

  一、10月1日,《没事偷着乐》,一部展示中国人生存现状的影片,一部中国城市小人物的悲欢录。导演:杨亚洲,主演:冯巩。

  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一直是城市发展所要解决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多少年来,我们城市里的小市民生活在一个狭窄的空间里,演绎着他们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改编自知名作家刘恒的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没事偷着乐》,就把目光投向了这样一户最普通的小市民家庭。主人公“贫嘴”张大民的生存环境恶劣到和一棵树争地盘的地步,但他以一种无可奈何的黑色幽默,调侃别人,调侃自己,调侃那些原本沉重的生存话题,并从中体味到了自己的幸福与快乐。

  二、10月8日,《炮打双灯》,一个女作坊主与两个男雇工的传奇爱情故事。导演:何平,主演:宁静。

  《炮打双灯》讲述了战乱频仍、贫穷落后的二三十年代,在黄河岸边的一处偏僻的小镇上的一段奇情别恋。穷画匠牛宝以其精湛的技艺被选进一座叫作“太平镇”的镇上的爆竹生产作坊蔡府,专门绘制年画。作坊的年轻女主人春枝对他产生了恋情。但女主人的这段感情并不为她的家族所认可,因而受到百般阻挠。从小在爆竹作坊做工,并最终“晋升”为作坊总管的另一个男人“满地红”,出于妒忌和野心,对牛宝和春枝的爱情也很是不满。为此,在牛宝和“满地红”这两个性格很是不同的男人之间,展开了一场生死较量。

  三、10月15日,《一棵树》,一部中国版的《裸岛》,演绎中国人与

  自然的故事。导演:周友朝,主演:奚美娟。

  二十世纪60年代,日本的著名导演新藤兼人拍摄了一部名为《裸岛》的以突出人与自然做斗争为题材的经典电影。1997年,西安电影制片厂又倾情奉献出一部中国版的《裸岛》——《一棵树》。和《裸岛》一样,《一棵树》也是属于那种故事简单、以一个家庭和自然做斗争的曲折感人经历来解释和探索一个人类永恒的主题——人与自然关系的影片。

  影片是以发生在陕西省北部榆林地区毛乌素沙漠边沿地带的真人真事改编的。新婚之夜,心存愧疚的男主人公王旺向被风沙眯了眼的新婚妻子朱珠许下一个诺言:“植树———治沙,决不让沙子再眯你的眼睛!”为了这个诺言,王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而朱珠则经受了更多生活的苦难。他们在沙漠上一棵一棵地栽种树木,用远处运来的水,也用他们的爱情不停地浇灌着这片宝贵的绿色……

  四、10月22日,《红高粱》,第一部征服欧洲观众的具有传奇色彩的中国电影。导演:张艺谋,主演:巩俐。

  《红高粱》是根据莫言的小说改编的。全片采用了自述体的形式,给观众讲述了三四十年代“我奶奶和我爷爷”年轻时的故事。他们在高粱地里相亲相爱;在高粱地里打日本鬼子……

  影片充满了浪漫,充满了神奇,充满了壮丽的色彩,在1987年西柏林电影节上一举夺得金熊奖。

  五、10月29日,《神鞭》,一条中国男人的辫子,一条历史变迁的鞭子。导演:张子恩。

  根据冯骥才小说改编的这一部电影,其历史背景就是从清王朝到中华民国的过渡时期,人们对辫子的认识、感情,逐渐从自豪、留恋转变为清醒地认识到辫子再神也敌不过洋枪洋炮,靠一条辫子难以维护民族的自尊,该是剪掉他们,另学他技的时候了。

  六、11月5日,《西夏路迢迢》,神秘西部的一段历史奇缘。导演:芦苇。

  公元十一世纪,西夏与当时的契丹辽国及北宋王朝对峙。由于连年征战,人丁兵源之忧使西夏国不得不实行了一项被称为“血赋”的政策,即国民必须向国家贡献自己的男孩子,甚至专门派兵去掳掠其他民族的男孩子。战争中实行的这项政策,使那些孕育了生命的母亲以及她们与生俱来的母爱,受到了极大的考验和伤害。

  《西夏路迢迢》正是以此为背景,将镜头对准了900多年前的一队西夏骑兵和一个名叫哑姐的汉族女人……

  七、11月12日,《丝路花雨》,中国丝绸之路的银幕再现。导演:严学恕。

  这部《丝路花雨》取材于敦煌壁画,故事就发生在唐代的河西走廊。因为唐代的音乐舞蹈已经极为繁荣,壁画中也多有描绘,因此,该片自然也就采用了舞剧的形式。

  八、11月19日,《网络时代的爱情》,像网络一般亦幻亦真的都市青年的现代情感。导演:金琛。

  现在,网民人数正在一天天地多了起来。都市里的年青人常常带着来自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伤痕,到网络世界里寻求慰藉。尤其是那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他们的生活已经与网络紧紧相连。

  影片讲述了两个大学生梦一般的爱情故事,既有关系,又似乎没有关系,既好像痴情非常,又好像一切都处于虚拟之中。

  九、11月26日,《最后的疯狂》,人物性格真实的警匪片。导演:周晓文。

  电影讲述了80年代中后期,一位杀人嫌疑犯宋泽和警察何磊之间逃与追,直至同归于尽的故事。何磊在调查中发现,自己追捕的嫌疑犯宋泽自幼丧母,当过兵,性格孤傲自负,经历竟然与自己非常相似。性格、智慧相当的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又在追捕与反追捕的过程中斗智斗勇,使这种疯狂有了可信的基础。

  十、12月3日,《双旗镇刀客》,在中国西部演绎黑泽明式的武侠故事。导演:何平。一个前往寻“妻”的从未显山露水的少年,不想竟有一手绝顶的刀法,在关键时刻,把横行漠里的“一刀仙”给灭了……

  导演何平把这一切演绎得不露声色,却更加惊心动魄。让我们想起日本的黑泽明,和黑泽明的《幕府风云》。

  十一、12月10日,《西安事变》(上),12月17日,《西安事变》(下),把目光留在中国历史转折的地方。导演:成荫。

  摄于1981年的《西安事变》,是西安电影制片厂建厂以后拍摄的第一部具有史诗规模的历史题材影片。影片客观地记述了“西安事变”的起因、发起和解决的全过程。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历史人物毛泽东、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蒋介石等都出现在影片之中。

  十二、12月24日,《惊喜人生》,融汇当代市民喜忧的轻喜剧。导演:张晓春。

  影片中的女主人公李素珍就是在社会变革大潮中失业后又重新找到一份家政服务工作的“钟点工”。虽然很辛苦,但她并没有多少怨言,外表朴素的她有一个心愿,就是挣钱为即将参加模特选拔赛的女儿买一套精美的时装裙,而且不远千里,不怕辛苦,只身来到大连,寻找到一家模特公司。于是,发生了一系列有意思的故事。

  十三、12月31日《在那遥远的地方》,讲述西部歌王的故事。导演:腾文骥。

  这是一部根据中国西部歌王王洛宾的一些经历和传奇故事创作的音乐故事片。“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身旁,都要留恋地张望……”想起他,人们就会情不自禁地含泪哼唱起这些动听的恋歌,脑海中浮现出关于他的种种传奇般的故事。片中的黄钟,便是他的化身。(记者王力整理)





 相关链接
“西影”翻开“工业”牌 要把电影当作产品生产 (2000/08/29 09:53)
电影股份第一家 西影昨日改头换面 (2000/08/18 08:36)
影视精英聚会古城 西影今日群星灿烂 (2000/08/17 18:12)
西影再推电视剧力作《青春正点》 (2000/07/13 18:47)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