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家卫解说王家卫式电影(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0日15: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在凯悦饭店一个有空调,不冷也不热的小厅中,王家卫以一贯墨镜皮衣的打扮,接受访问,始终轻声细语,和颜悦色,他的面前放着一包烟,不过始终没有时间抽。

  《花样年华》前后拍了15个月,很长的一段时间,他比喻说,这就像吃饭一样,起初只来了两个客人,后来客人越来越多,饭就越吃越久。具体的原因则是亚洲金融风暴抽走拍片资金和演员腾不出档期,迫使这部电影拍拍停停。不过后来想想也好,拍60年代,本来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大部分人拍电影,都事先有剧本再找演员,不过《花样年华》不同,王家卫本来就希望与梁朝伟和张曼玉合作,所以他认为这两个演员其实从某方面来说是在演自己。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反覆的过程,对演员当然是考验,王家卫却说:“很多演员想跟我合作,他们对我拍片的方法,其实比我所拍的电影还要有兴趣,很多人把我拍片的方式浪漫化了…”

  他的拍片方式就是边拍边发展,先定下起点,最难的就是找到终点。

  《花样年华》是一段婚外情的故事,可是王家卫不想为这个故事设定任何道德标准,他要表达的是两个婚外情的受害者,在调查配偶为何出轨的过程中,察觉到这样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张曼玉的旗袍,卧室的花壁纸,旅馆走廊的艳红窗帘,这一切都让《花样年华》成为一部色彩华丽饱满的电影,可是王家卫说,他从不关心色彩的问题,因为他有一个很棒的美术指导张叔平,这些事情就交给他去发挥。张叔平弄出衣服、场景,演员尝试各种表演的可能,“每个人创造他自己的想法,由我来总结大家的想法”,这是王家卫对于导演任务的界定。

  《春光乍泄》到阿根廷看瀑布,《花样年华》去吴哥窟埋藏秘密,王家卫老老实实承认,因为喜欢旅游,所以他拿拍戏当藉口,到这些他很想去平常又没机会去的地方“顺便旅行”,他还开玩笑说,这正是当导演最大的好处。

  王家卫对自己电影的期许是“各地的人都可以接受”,而且“无论什么时代看都不会过时”,例如跟政治有关的题材他就不感兴趣。他的下一部电影《2046》目前已经拍了一部份,最重要的部分10月底会开始筹备,他希望能够尽快完成。

  不过,王家卫每次拍电影就好像展开一段沿途风光无限旖旎却不知目的地的旅程,何时才能完成《2046》,那又将是怎样一部电影,目前恐怕连他自己也不能预期。





 相关链接
王家卫在台畅谈拍摄《花样年华》心路历程 (2000/10/20 11:52)
趣文:大话西游前传--王家卫版 (2000/10/19 12:36)
被冯小刚称“怪胎” 王家卫并不计较 (2000/10/18 10:37)
冯小刚:说王家卫是“怪胎”并无贬意 (2000/10/18 10:07)
冯小刚:王家卫是香港商业社会的怪胎(附图) (2000/10/17 17:13)
张曼玉梁朝伟被评为“王家卫电影中最具魅力的男女” (2000/10/14 14:54)
评论:王家卫五大魅力元素 (2000/10/09 17:50)
解读王家卫--记《阿飞正传》10周年(附图) (2000/10/09 17:36)
王家卫影片系列精彩对白 (2000/10/09 17:0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