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填补“花样”的空白 《花样年华》十问十答(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13:10  南方网

(图:“问题”导演王家卫)

  王家卫的影片开放性很大,大家完全可以自己填补空隙。

  从《阿飞正传》梁朝伟的昙花一现、《重庆森林》假发女人的下场至《春光乍泄》的长时间流泻的大瀑布,王家卫总不爱把事实的全部展现在画面上。看一部分、猜一部分,预留空白任观众的创意绘画,或许就是其电影的魅力所在。罕有的,《花样年华》的调子比以前的较为浅显,但不代表全部情节会一板一眼裸露面前。罕有的,王家卫愿意向观众交代部分悬疑的情节。

  1、电影中不时以刘以鬯先生所写的文句作间场用途,用意何在?

  其实《花样年华》在夏纳上映时,已有细心的观众留意到王家卫在影片中鸣谢香港作家刘以鬯先生。剧本早已设定周慕云的职业是编辑,在那些日子要同时站在编辑和作家的位置很不容易,所以想写一个这样的人物。刘以鬯先生可算得上“周慕云”的最好借镜,王家卫也指导伟仔揣摩角色时以他作为参考。或许在他的作品中能找到合适的过场对白,又有某种象征意义,故此用上了。

  刘以鬯个人资料:

  曾任《香港文学》社长。戏中的周慕云一面在报馆工作,一面写通俗小说,处境与六十年代的刘以鬯很相似。刘先生的代表作是《酒徒》,堪称是以现实主义写出展现作家性灵与生活冲突,和由此而来的痛苦,有论者誉之为“中国首部意识流小说”。《酒徒》在六、七十年代写成,在内容形式上确立香港文学主体性。

  2、庸生是不是周慕云与苏丽珍的骨肉?

  影片将近完结的时候,周慕云回到旧居,镜头一转就看见苏丽珍拖着一个孩子。作为观众自然会联想这是跟陈先生养的还是跟周慕云所生的。王家卫导演本来不肯说,只表示这是“秘密”。后来有人点破孩子的名字可能是玄机,他也不否认。“庸生”其实是两大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和梁羽生的总称,而戏中周慕云与苏丽珍可说是由写武侠小说而越陷越深,当中寓意倒算明显。苏丽珍或因怀念与慕云那段情而起这个名字,庸生是慕云之子这个说法绝对合理。

  3、为何王家卫选择柬埔寨拍摄最后一场戏?

  原因有二:首先这是王家卫导演本身很想去的地方。(大笑)当导演就是有这个好处。其次,选择吴哥窟是因为此地是柬埔寨的历史遗迹,背着许多过去,正好对照周慕云背后的历史。在电影内,周慕云与苏丽珍是彼此的秘密、难以挥走的回忆。

  4、周慕云在吴哥窟交待了一个怎样的秘密?

  容易想像的是他把自己与她的一段不伦之恋交付在吴哥窟,将这段恋情深深埋葬。然而角色可以比想像中立体丰富。周慕云最初搭上苏丽珍,也可理解为一种报复心理。他认为陈先生勾引自己的太太,破坏了个人幸福,不排除故意把忿恨投射在她身上,下意识是叫陈先生承受同样的苦果。当然最后爱上苏丽珍不是假的,正如在雨中的一场戏,他也承认当初没料到会真的爱上她。这一点恐怕连她也没有猜想过,所以在吴哥窟交待的秘密或许会有这一层心事,而周慕云不可能一辈子背负如此隐秘的包袱。

  5、张曼玉共穿过多少套旗袍出场?

  约有26套,全由铜锣湾朗光时装的梁朗光师傅所制的。此片美术设计张叔平首先带着一件旗袍给梁师傅修改,然后就开始了合作关系,张叔平带来的草图越来越多。其中有些是梁师傅刻意裁制而成的,也有些是由张叔平从外地买来的旧花裙改造而来的。梁师傅在30年前已在香港开业,属于老字号人马,王家卫导演代师傅宣布凭《花样年华》票尾光顾朗光时装做旗袍可获折扣优惠。

  6、艳丽别致旗袍的下落?

  身为女主角的张曼玉自言不知道这批漂亮旗袍的去向,并公开向导演追讨,原来王导演曾应允她会留一至两套供她作留念之用。

  7、周慕云与苏丽珍的性格与梁朝伟和张曼玉是否相似?

  张曼玉认为角色总与自己有相似之处,不过只是一部分而已。苏丽珍的内敛与害羞与她最相似。伟仔也认为角色由自己揣摩、或可说成某程度上的塑造,个性或多或少会在角色中显露出来,不过他并没有细说是那一部分。

  8、如果可以改写结局,你们希望如何了结这个故事?

  张曼玉希望周与苏能再见一面,只要一面也于愿已足。伟仔透露在拍摄期间试过不同版本,有重遇有分离,他觉得现在上映的版本(即二人分离)是最好的。

  9、张曼玉拍过《阮玲玉》和《花样年华》,同样是过去的女子,哪种情怀较难掌握?

  《阮玲玉》和《花样年华》虽然同样演绎过去年代的女子,不过阮玲玉真有其人,不能单靠想像完成,必须有一定规范去演戏。故此,就算能参照以往阮玲玉的影片去模仿人物动态神情也需要求神似。《花样年华》的苏丽珍虽不属于这个时代,但可以随意塑造,弹性较大。张曼玉谓许多时候穿起戏服、完成化妆就可以投入一半,而另一半就靠想像和演技发挥了。

  10、相比王家卫过往的电影,《花样年华》明显较浅白,为何有这样的改变?

  王大导自言头脑比以往简单,拍出来的影片也没有那么抽象。他解释最初构思整部片只有周与苏两个角色,由头演到尾,若然情节复杂的话,恐怕自己要拍五年才能罢手,故此希望顺着简单的情节发展,令角色更有发展空间。不过,观众对于此转变绝无异议,从他们的观后感看来十分受落。(《南方都市报》小飞侠)

  “问题”导演王家卫。

  1、周慕云与苏丽珍有没有发生关系?

  A.实际上有,但电影中没表现。王家卫拍了,但又剪掉了。

  B.没有。但两人分别都有这个幻想。

  √C.有。在的士上苏丽珍跟周慕云手拖手的一晚。

  2、周慕云与苏丽珍有没有跟自己配偶离婚?

  A.周慕云有,苏丽珍没有。苏丽珍根本没有结婚,因为她的戒指一直戴在第三只手指。

  √B.两人都有。周慕云去新加坡前已离异(当时他手上已经没带结婚戒指);苏丽珍有了周慕云骨肉之后,跟丈夫离婚。

  C.没有。苏丽珍跟儿子回香港住是因为他丈夫要长时间留在日本;周慕云与妻子在柬埔寨居住,那里是他太太的娘家。

  3、那对粉红色拖鞋是谁的?

  √A.苏丽珍的。她穿粉红色拖鞋到周慕云房间,后来不得不穿周太太的高跟鞋回自己的房间。

  B.周慕云太太的。苏丽珍偷走粉红色拖鞋的弦外之音是他想“穿周慕云太太的旧鞋”。

  C.顾太。顾太太为每个房客提供公共拖鞋。

  4、周慕云与苏丽珍究竟写完那部武侠小说没有?

  A.写完。因为写完这部武侠小说后,两人没有藉口再见面,所以最后分手。

  B.没有。周慕云怕给人追稿,所以逃到吴哥窟避一避,顺便找灵感。

  √C.没有。但两人最后写成一本科幻小说,叫《2046》。

  5、为何王家卫要安排周慕云入住2046号房间?

  A.为新片《2046》做宣传。

  B.王家卫说过《花样年华》和《2046》某程度上有关连,所以这个房间也将会在《2046》中出现。《2046》的梁朝伟就是周慕云的孙儿,他将会返回83年前祖父住过的这间房,寻找他的足迹。

  C.增加《花样年华》的科幻味道,因为60年代香港没有一间有20层楼高、而每层楼又有多过46间房的酒店。(大豆:我有第4个选择。)

  6、苏丽珍是不是烟民?

  A.是。因为她来到梁朝伟新加坡住处,马上拿烟抽。

  √B.不是。她抽烟的样子像第一次。

  C.不是。有一次她在街上买面时烟雾弥漫,她马上捂口,证明她怕烟。

  7、若《花样年华》的故事照原定计划在1972年才终结,周慕云与苏丽珍的结局会怎样?

  A.周慕云搬回香港故居,与苏丽珍再做邻居,发展《花样年华》的另一章。

  √B.苏丽珍独力养大儿子,周慕云继续留在柬埔寨。

  C.留意《2046》。(《南方都市报》吟双)

  本报娱乐评介版大豆对着影碟机再三暂停倒片及数遍留心观赏后,为这7个疑问下了自己的判断(你在选择上打√)。





 相关链接
梁朝伟《花样年华》MTV惨遭台湾禁播(附图) (2000/10/25 10:55)
缓慢--我看《花样年华》 (2000/10/23 17:20)
王家卫透露《花样年华》中张曼玉旗袍出处(附图) (2000/10/23 10:34)
《花样年华》电影原声带28日推出(附图) (2000/10/21 16:31)
评论:尘封逝去的《花样年华》 (2000/10/20 17:03)
影评二则:细读《花样年华》 (2000/10/20 13:41)
王家卫在台畅谈拍摄《花样年华》心路历程 (2000/10/20 11:5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