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余波未了 百花奖评选结果成为争议焦点(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0:50  北京青年报

  10月19日,第2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小品演员潘长江凭他在电影《明天我爱你》一片中的表演获最佳男主角奖。虽然小品、相声演员拿电影大奖已不是头一回,但对于潘长江演的电影我们似乎很陌生。禁不住要问:小品演员拿电影大奖是中国电影的悲哀吗?百花奖是否变成了“观众喜爱奖”?百花奖是否还具有群众性、权威性?百花奖需要改革吗?怎么改?……围绕种种话题,我们采访了电影界相关人士。

   潘长江得了百花奖,你怎么看?

  蒋雯丽:潘长江演的电影我从来没听说过,也就谈不上看过了。我不知道他在电影中的表现,自然无从评价。小品演员获电影大奖已不是第一回,从前冯巩得金鸡奖也曾引起过大家的争论。不过,我觉得,不管是谁,小品演员也好,相声演员也好,甚至业余演员也好,只要他的表演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都可以获奖,这是没有行业之分的。

  得百花奖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这证明演员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和认可。至于你所说的,潘长江的获奖是不是因为他的小品大受欢迎由此观众给的印象分高,我觉得,观众对演员表演的评价和我们圈内人士会有一定的差距,这是我们所处的位置不同所造成的。当年《还珠格格》得金鹰奖也曾引起过这种讨论。有时候,观众的喜爱和演员的艺术表演价值可能会有一定的出入。但越是尊重观众的意见,这个奖就越名副其实。

  冯小宁:(其新片《黄河绝恋》获本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小品(相声)演员获大奖,我觉得与中国电影的进步或退步无关。中国电影的现状是大家很少进电影院,而中国观众从心底深处还特关心电影,所以我觉得咱们的观众特可爱,就跟关心中国足球似的,尽管不看但还挺关心输赢一样。现在观众对演员的了解绝大部分来自电视,这是特殊的中国现象,在电视上露面多的,就容易被观众注意。评委肯定也会受到观众的影响,舆论的影响。观众的信息源有两个:一是来自电视,二是来自媒体的炒作。媒体的观点往往会导向观众投票。

  这也是咱们观众可爱的地方。

  那么,从我们导演来说,只有更认真地拍片,认真、认真、再认真,没有别的途径可走。从媒体来讲,要尽可能实事求是地说话,个人观点不要太多。媒体有责任引导观众,但不要以自己的意见左右观众。媒体的职责要和评论界分清楚。媒体要把真实的东西呈现给观众,炒作可以有,但和做商品广告一样,不能做虚假广告。我们对待观众一定要真诚,绝对不能蒙观众,否则就伤害了我们事业的根基。

  这几年,观众对国内电影的信任度在下降,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都应该做自我检查。

  杨恩学(北京广播电视报编辑):潘长江演的片子很多人都没看过,所以他当选为最佳男主角我感到很蹊跷。

  如果观众仅仅凭着对潘长江小品的理解和喜爱而评他为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即通过他小品的成功推断他电影表演的成功那真是一种盲目崇拜,可悲的盲目。我个人很难对他的获奖表示出更大的认同。

  中国电影不会因为小品、相声演员的加入就走向辉煌,也不会因为他们就变得怎么样,应该说他们在舞台上的影响和他们的表演趣味有关。观众看他们的小品很乐,给予认同感,可能就会产生移情的作用,对他们的影视表演“由此及彼”的喜爱。不能用“悲哀”一词来形容他们对中国电影的影响,他们还没有那种力量。

  张斌(中国电视报编辑):潘长江得的不是专家奖而是大众奖,但他演的电影居然没人知道,他的知名度还不到拉选票的程度,所以我非常怀疑这里面有不正常的东西。

  以我的理解,老百姓不可能光凭自己的好恶,不看电影就选谁当百花奖的最佳男主角。潘长江在电影方面还不具备这样的号召力,他的电影表演水平还鲜为人知,所以他得奖不是太有说服力。

  蔡师勇(《大众电影》主编):潘长江演的电影《明天我爱你》是山西制片厂拍摄的,发行情况不错,光部队系统就发行了60个拷贝,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也播了两三次,应该说覆盖面是很广的。在潘长江之前,不少小品(相声)演员都演过电影,像赵本山、赵丽蓉,观众对他们的表演是肯定的。

  电影是通俗的东西,和曲艺之类的艺术样式相比较,是没有高低之分的,不要把它搞得贵族化了,无论谁演,只要观众喜爱就好,歧视小品演员的心态是不健康的。

  黄式宪(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潘长江演的这部片子是不是没有公演?我怎么从来也没听说过。大家都不知道他演的什么片子,怎么可能投他的票?

  我对小品演员演电影并不看好,他们塑造角色、演绎人物性格的能力有限。但他们容易得到观众的好评,观众对他们的期待超过了他们的具体素质。我看过潘长江在影片《荆轲刺秦王》中演的一个配角戏,他根本不能塑造这个角色,只会调侃、搞笑、胡闹,他演这么一个小人物都没演好。所以我很纳闷,大家都不知道潘长江演了什么,这个奖是怎么评出来的。

  观众如果喜欢潘长江的小品可以给他那方面的褒奖,但决不可能没看过他演的电影就投他电影的票,观众投票不会这么盲目的。

  演员在小品上有成就,不等于是个各方面的好演员。况且小品演员容易定型,像吃玉米一样老是那个味,表演容易程式化,所以不能保证潘长江在故事片中的表演能力,我个人对他没有太大期待。

   百花奖,你是否别来无恙?

  冯小宁:在这里想说一句话,这次我得百花奖,非常兴奋和激动,可以说比得金鸡奖、华表奖都更兴奋。因为我的《黄河绝恋》没有任何大规模的炒作,而且在中国电影这么艰难的状况下,观众仍然投了我一票。可以说,我得的每一张票都是实实在在的,真是到电影院看了电影的观众一票票投出来的,所以《黄河绝恋》得奖的含金量特别高。

  杨恩学:百花奖的始作俑者《大众电影》创刊于60年代。当时电影是文化主体,是老百姓精神生活的主要内容,百花奖是从上百万张选票中产生的,推选出的演员深孚众望,其人品、艺品都是靠得住的,这样的评选有权威性、群众性,其价值取向、审美取向都在很高的文化层面上表现出来。时过境迁,而今国内的电影市场急剧滑坡,百花奖的盛况已经不在,所以说今天的百花奖已不再具有从前的权威性了。但是,我觉得百花奖作为一个文化传统发展下去有它的积极意义。

  张斌:中国电影的情况跟“文革”前不一样了,每年有多少人买票进电影院已经很难说,电影收视群体在严重萎缩,《大众电影》的发行量才20多万份,这使得百花奖已没有了群众性,几十万张选票在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显得很悲惨。今天的百花奖因票数太少已没有了说服力,得奖也就失去了从前的意义。

  蔡师勇:这次《大众电影》编辑部共回收了59万多张百花奖的选票,有效票达58万多张,是10年来最多的一次。“文革”前当电影是主要的大众娱乐产品时,百花奖的最高回收票数为18万,而今年,在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如此丰富的情况下我们能回收58万多张的有效票已经很不容易。这主要跟我们采取的一些新措施有关:1.扩大了选票的发放渠道,请一些兄弟报刊、电影刊物帮助发选票,这样做的效果很明显,仅它们就回收了30万张选票。我们搞的网上投票效果也不错,共回收了10万多张选票。2.采取了防止作弊的措施,像最佳故事片奖必须填满3部不同的片子才算有效。3.我们和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联合,在中央6台播出了很多片子,但由于一些制片人怕影响发行量不愿意提供片子,所以还不是所有的片子都播了的。

  不能说百花奖的评选结果就可以代表全国人民对国产电影的评价,它只能代表我们《大众电影》的读者和部分影迷的意见。百花奖评奖活动搞得好的前提是国产片市场的更加繁荣、争取到更多的观众、争取到更多的支持,当然,这是个综合问题,不是我们能解决的。

  我们考虑今后能否争取更多的渠道来发行选票,另外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投票的比重还会增加的。百花奖我们还希望继续办下去,而且把它办好。

  黄式宪:我认为百花奖有改革的必要,应增加评奖活动的透明度,公布评选数据、票的来源、公证的结果,受众有权利知道投票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增加评选的公正性,才不至于使其权威性受到怀疑。

   电影评奖,你将何去何从?

  杨恩学:各种全国性影视大奖的评选活动都会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中国影视业的发展。且不说有没有暗箱操作、拉选票等问题,其评选初衷都是为了奖励先进、培植新人、探讨事业的发展。当事业火红、兴盛、繁荣时,当有一大批百花齐放的作品和一大批重量级的演员时,才会有评选活动的红火。现在国内电影节已经风光不在,这与电影的窘境有关。

  张杨:电影评奖的影响在逐年下降。我一年年地经历过来,感受到电影节最初的热烈程度已经不在。这些年来,各种电影评奖活动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淡。这其中的原因有:1、文化呈现多元化趋势,文娱活动的样式越来越多,现在已出现了网络评奖,自然会冲淡电影评奖的吸引力和号召力。2、国产电影事业的不景气,使得电影评奖的影响力也不大。3、我个人觉得,近年来的电影评奖活动缺乏创新、缺少创意,使参与者神经麻木刺激不起来。

  电影评奖活动作为一种文化活动,可请广告公司、策划公司来做,让每年活动的样式都能有所区别。电影评奖活动作为文化产业来操作,是一种新思路。我曾参加广州电影节,当时主办单位也有过这样的想法,要社会效益和广告效益一起追求。没有很好的创意,电影评奖活动也许就会受影响。(张维国周璐)





 相关链接
百花奖结果出人意料 潘长江章子怡获奖难以服众 (2000/10/14 15:21)
潘长江:当上百花奖影帝颇感意外 (2000/10/14 15:15)
潘长江、章子怡喜谈获“百花奖”感受 (2000/10/13 11:12)
百花奖候选名单出笼 16部影片18位演员入围 (2000/06/28 09:43)
《宝莲灯》被排斥在百花奖外 (2000/04/19 10:41)
物是人非花已杳 刘丹角逐“百花奖” (2000/03/30 13:27)
影视:电影百花奖存在三大问题 (1999/11/12 09:59)
为夫君冯小刚抱不平 徐帆将拒绝参加金鸡节(图)(2000/11/14/ 10:03)
《一声叹息》落选金鸡 冯小刚:我可以永不参评(2000/11/12/ 03:25)
徐帆对金鸡奖“一问三不知”(2000/11/11/ 17:55)
《一声叹息》未获提名 冯小刚给金鸡奖提意见(2000/11/10/ 14:17)
  • 第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