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好莱坞夏季影片综述:看电影成了纯粹的生理反应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7日17:15  北京晚报

  好莱坞仓促热闹的夏季电影以27.5亿美元的总票房画下句号,虽说不及去年那个电影史上绝无仅有的30亿,但总的说来还算收获丰厚,毕竟这一数字在夏季票房史上名列第二。但另一因素也不得不被考虑在内——今年的电影票是涨了价的,并且目前全美拥有的电影屏幕数量之多也是前所未有。统计数字告诉我们,影院的上座率实际上下降了10%到15%。

  今夏没有《星战前传》这种传奇般的重量级影片创造不可比拟的强势开端,也缺乏《第六感》、《女巫布莱尔》这样的票房奇迹(《第六感》2.7亿美元的票房令本季冠军《碟中谍2》黯然失色;《女巫》则以6万美金的成本和1.4亿的票房收入成为有史以来最赚钱的影片)。在今年,票房头号赢家《碟中谍2》截至目前也只挣了2.12亿,《完美风暴》凭1.75亿紧追其后,《惊声尖笑》的制作成本为1900万美元,却以1.32亿的票房爆出今夏最大的冷门。

  去年夏天,满大街的美国人都在谈论《第六感》和《女巫布莱尔》,而今年人们说得最多的却是所谓“真人娱乐”的电视节目《幸存者》———把一帮人流放到荒岛上观看他们如何生存下来。更多的人宁愿留在家里看电视,这大大影响了电影业。

  1999年,电影的成功靠的是出奇制胜,毕竟这是个讲创意的时代,观众的口味不断变化,他们热衷于花样翻新,他们厌烦了一样的东西。然而这正是今年暑假电影的致命伤。

  整个夏天都充斥着好莱坞夏季市场日臻成熟后惯用的那套公式:大制作、电脑特技、硬派男星、惊险、没完没了的搞笑、重形式轻内容再加上电视里终日狂轰滥炸的预告片,看电影的过程成了纯粹生理反应的惊心动魄,看完之后立刻丢在脑后。

  这大概也是票房冠军走马灯似的频繁更迭的原因。只有《碟中谍2》将冠军头衔勉强保持了两周,其他则是刚刚成为新一轮冠军就被另一部新片迎头顶上,很难找出一部电影能赢得观众长时间的关注。票房显现的颓势已经令美国两家庞大的连锁戏院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

  从某种角度上说,夏季电影真是乏善可陈。本人并不是文化清教徒,也承认再没有什么比好莱坞电影更娱乐好看。但也无法忍受夏季大片这种一拨儿一拨儿的猛烈轰炸。美国人对电脑特技的痴迷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骇人的逼真效果和宏大场面泛滥成灾,造就出《X超人》、《完美风暴》、《角斗士》、《透明人》和《肥佬教授2》这些影片。其中除了《角斗士》和《肥佬教授2》对演技还有些要求,其他几部可以说全凭视听震撼。

  在好莱坞,掌握娱乐公式并不意味着就能赢得票房,观众们也不会总对排山倒海的视觉冲击乐此不疲。甚至观众对明星的信任度也逐年下降,大牌明星的加盟不再是铁一般的票房保证。在今夏票房大战中一败涂地的约翰-特拉沃尔塔和尼古拉斯-凯奇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好莱坞盛夏的热力悄然退去,秋季电影的大幕郑重拉开,通常这是个更多追求电影品质与内涵的季节,精品们纷纷登场好赶得及在明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分一杯羹。比较受瞩目的有《第六感》导演萨亚马兰的新作《坚不可摧》,在圣丹斯电影节上获大奖的《拳击女郎》,《甜心先生》的导演卡梅隆-克劳继该片之后执导的又一部作品,影射流行音乐圈内幕的《几近成名》,三部动画片、三部音乐片,包括妮科尔-基德曼和伊万-麦克格雷合演的《冰胭脂》和在戛纳影展上获金棕榈大奖的《黑暗中的舞者》。

  由三位美女卡梅隆-迪亚兹、刘玉玲和德鲁-巴里摩尔主演的《霹雳娇娃》也不能不提,改编自七十年代风靡全球的电视片集。据说当年主演该片的三名女演员都遭到诅咒而死于非命,为这部新片蒙上了些许神秘色彩。(张薇)





 相关链接
美杂志评出好莱坞明星荒诞百事 (2000/09/07 14:26)
好莱坞暑期电影大盘点:《职业特工队2》最卖座(附图) (2000/09/05 13:11)
20亿美元将成好莱坞暑期票房终极目标 (2000/09/01 17:46)
综述:2000年好莱坞暑期电影大盘点 (2000/09/01 13:3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