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纽约影展佳作如云(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13: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纽约影展在十月九日晚上放映《卧虎藏龙》之后,终于圆满闭幕。综观今年入选的20多部影片,很多是从各大影展精挑细选出来的赫赫名片,也有不少是鲜为人知的冷门艺术片,观众和媒体的看法虽然见仁见智,不过反应都非常热烈。

  难得的是,今年入选的片子绝大多数都已找到美国买家,预计在未来的半年一年之内,这些影片将陆续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影展上推出,继续引起各地影迷讨论,这也是纽约影展能在美国带领潮流、地位崇高的原因之一。

  看今年的纽约影展,有几个有趣现象。第一是催泪场面很多。稳坐赚人热泪宝座的,自然是碧玉主演的《在黑暗中漫舞》(不过当然也有很多人冷眼看完,大呼失望)。《卧虎藏龙》里周润发和杨紫琼的生离死别,让女观众流下泪来。《一一》结尾洋洋对祖母唐如韫娓娓陈词,很多美国人都感动得哭出来。《花样年华》梁朝伟在吴哥窟的无声倾诉,也让观众飙出眼泪。

  惊人的暴力场面也不少。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北野武导演的《大哥》(Brother),还有墨西哥新锐伊纳里图导演的《爱情如狗》(Loev’s a Bitch)。

  《爱情如狗》由三段故事组成,其中一段大拍斗狗场双犬狂扑撕咬的场面,又紧张又血淋淋,放映时观众频频惊呼,演完后还追问导演到底有没有狗儿受伤?伊纳里图笑著解释说,拍片时每只支狗嘴上都套了鱼网套,再用电脑特效涂掉口套,配上音效,就足以震撼人心了。伊纳里图今年卅七岁,《爱情如狗》是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五月份在坎城首映获得影评人奖。他做摇滚音乐电台DJ出身,近年改行拍广告片,迈入电影界。

  今年纽约影展上,导演处女作不少。除了《爱情如狗》,还有美国片《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和法国片《遇上百分百的巧合爱情》(The Taste of Others)。另外,日本片《物语2000》是导演青山真治的第二部片(片长三个半小时,今年之最)。伊朗片《樟树味,茉莉香》是资深导演Bahman Farmanara被禁拍片廿年之后的第一部作品。

  《乔治华盛顿》的导演大卫戈登格林年纪最轻,只有廿五岁,第一次编剧导演就一惊人。《乔》片拍美国南方贫穷小镇的黑人小孩生活,非职业演员演出写实自然,全片拍得优美感性,尤其卅五厘米宽银幕摄影诗情画意,是近年难得一见的摄影佳作。《乔》片在今年柏林、多伦多影展上都受到注意,现在回到美国,格林已经成为独立影坛的当红新锐。

  法国女演员阿妮丝娇伊靠编剧起家,跟亚伦雷奈合作过两部片《吸烟/不吸烟》、《法国香颂DiDaDi》之后,今年第一次当家作主,自编自导自演《遇上百分百的巧合爱情》,在法国票房轰动,口碑也很好。这是一部很法国风味的成年人爱情喜剧,剧中人物和遭遇都取材自娇伊和她的演员丈夫尚皮耶巴克的朋友圈,对白幽默嘲讽,人物风趣,颇像伍迪艾伦的喜剧。娇伊也承认她受伍迪艾伦影响很大。

  老牌导演方面,今年“总算”没有葡萄牙九十多岁人瑞国宝奥利维拉的片子出现,由比较年轻的英格玛柏格曼、阿妮丝华达和巴德波提克登场。

  巴德波提克今年八十四岁,五十年代是好莱坞很出名的西部片导演,约翰韦恩做过他的制片人。他1956年的经典名作《Seven Men From Now》拷贝残旧,失传多年,今年洛杉矶加大的电影电视资料馆特别修复印制全新拷贝,送来纽约影展放映,让影迷一饱眼福。定居加州的波提克刚做完臀骨手术,仍然兴冲冲出席纽约影展,拄著两根拐杖走上讲台,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欢迎。他老人家身体硬朗,讲话爽快俐落,依然不改牛仔硬汉气派,人如其片,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阿格妮丝华达带纪录片《拾荒者与我》(The Gleaners and I)来纽约,她依然活泼亲切,完全看不出已经高龄七十二岁。她很有自嘲幽默感,笑称自己也像片中没人要的废物一样,希望被人捡起,重新利用。

  丽芙乌曼导演的《不贞》(Faithless),剧本出自她的老搭档英格玛柏格曼之手。八十二岁的柏格曼虽然早已退休,不问世事,《不贞》还是充满柏氏独特的天问和忏情,悔恨抑郁之感浓得化不开,而且自传色彩很明显,片中老导演一角就是名叫柏格曼,使该片戏里戏外都是女演员(角色)和导演(创造者)之间的辨证拉锯战。





 相关链接
《卧虎藏龙》气势如虹 纽约影展成压轴戏 (2000/10/12 17:25)
纽约影展两部政治题材电影引起强烈关注(附图) (2000/09/26 11:25)
2000年纽约影展劲刮亚洲风 (2000/09/26 09:25)
第38届纽约影展片名单出炉 (2000/08/30 17:1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