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纽约时报著名影评人文森-坎比去世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3: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时报》知名影评人兼剧评家文森-坎比(Vincent Canby)在15日因癌症过世,享年76岁。

  1924年出生于芝加哥的坎比,在美国综艺报服务6年之后于1965年转往《时报》,一待就是35年。他的影评幽默风趣,而且言词温和,有时还会和杜撰人物史丹利一块儿在《时报》聊电影,厚厚的一叠影评就像一部活生生的电影发展史,坎比用他的如椽之笔见证了法国新浪潮的兴起,美国独立制片的蓬勃,好莱坞狂砸预算的风潮,以及25厅大戏院的出头。

  坎比的幽默可以从他在1982年对《ET》的评论中一窥究竟。他称这部电影集合了“所有早期儿童文学中自由回收的元素,包括《小飞侠》及《绿野仙踪》。”他说:“(《绿野仙踪》的)桃乐斯就是ET,堪萨斯成了外太空,而奥兹国(OZ)则变成加州中产阶级品味的现代住所。”

  在提到1992年的《此情可问天》时,他写道:“该是立法禁止其他人从事剧本改编的时候了,只要詹姆斯艾佛利、莫全(Ismail Merchant)、及贾瓦拉(Ruth Prawer Jhabvala)还在线上,或者他们被选上担任这份工作。踩线的人应该被起诉,或者遭谴责,然后罚看BBC《经典剧场》5到7年。”

  对于自己的影评人身份,坎比的反省更是深入简出的正中核心。1979年他就写道,影评人与电影观众最基本的不同是“想不想被娱乐”。“在花了这么多时间看电影之后,影评人已经无法被娱乐,他们无法轻松的向后靠著,然后让电影像羽毛坦克一样从他们眼前拂过。他想要采取更积极的行动,这才是他的娱乐。”

  坎比进一步解释,影评人都有一种癖好,他们想假装自己和一般大众没什么两样,“不同的只是我们进戏院不用钱,而一般人却要排在长长的队伍后面,将钱由子上方递出,有时还得贴著萤幕坐,结果让演员看起来像支会走路的火柴棒。”

  对坎比来说,当个影评人没有什么好得意的,“影评人并没有比其他人聪明,充其量只是比较幸运而已。”坎比的结论是,影评人脑袋里的电影资料库或许比其他人齐全甚至会自动归档,但对电影的“宽容”才是影评人与一般大众最大的差别,也正是这个“宽容”造成两者之间巨大的品味鸿沟。

  言犹在耳,斯人已逝,而人类在这20年来似乎没有太大的进步。





 相关链接
影评:赌侠片系列开到荼靡?(附图) (2000/10/16 16:19)
影评:幽魂娜娜(鬼妻)(附图) (2000/09/22 16:15)
影评:夏天的故事(附图) (2000/09/22 16:06)
影评:《八月照相馆》(附图) (2000/09/22 16:02)
影评:漂亮妈妈(附图) (2000/09/22 15:54)
影评:天使的孩子(附图) (2000/09/22 15:50)
影评:空洞并美丽着--从《透明人》到《密室》 (2000/09/13 14:22)
影评:《魅力四射》“邪气”四射 (2000/09/07 16:40)
影评:卧猫藏蛇(附图) (2000/09/04 12:47)
微型影评:《入侵脑细胞》 (2000/09/01 14:45)
影评:破浪(丹麦)(附图) (2000/08/25 21:33)
影评:挑战星期天(美国)(附图) (2000/08/25 21:30)
影评:圣烟(美国)(附图) (2000/08/25 21:21)
影评:你是我的羔羊(加拿大)(附图) (2000/08/25 21:18)
金陵影评人挂出“优劣榜” (2000/03/14 13:22)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颁奖 (2000/03/06 18:34)
几篇过气的影评 (2000/01/12 10: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