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正文
姜昆谈相声走出低谷 让相声进入剧场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08:36  辽沈晚报

  相声落入低谷已经好几年了,个中原因虽然众说纷纭,但都没有找到“根儿”。当姜昆、冯巩等十大笑星即将云集广州中山纪念堂演出之际,姜昆详细地分析了相声落入低谷的原因——不是相声演员不努力,最重要的是没有把相声琢磨透,而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让相声进入剧场。

  “现在电视要求这么快,20年发展的时间,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家底都抖搂光了。”姜昆说,相声是无数次重复劳动中形成的一个精品或者一个现成的东西,没有经过生活的千锤百炼,没有数十次上百场重复的二次创作进行磨合,就形不成珍品。从这个意义上讲,电视已经把相声的传统生产方式破坏掉了,所以“相声落入低谷原因很简单,并不是相声演员不努力,最重要的是没有把相声琢磨透了”。他坦言,他也没有把相声琢磨透,但“最起码我耐住了寂寞,是在埋怨声中甚至在指责中耐住了。而且我的相声现在来看还算高雅的”。

  讲到相声的复兴,姜昆想到了过去的剧场艺术,“现在我希望相声先要走进剧场,把我们传统的生产方式再捡起来。”姜昆觉得,让观众在剧场中欣赏,可以使演员在和观众的直接交流中去掌握自己艺术的分寸,去开发自己对艺术更深一步挖掘的潜力,然后把它完善起来,形成一个像样的东西,再通过现代的媒体体现出来。“在剧场,一场演出就两千人。如果你一上电视,各个电视台就马上重复播放,观众很快就腻了,这也不利于我们总结。”

  同样,姜昆对即将开学的相声大专班寄予了很大希望,他认为这应是相声复兴的必经之路。“我现在惟一的文凭是我是马季的徒弟,我在相声大系中是第八代相声艺人,在过去这个就是我的文凭,而且可以入书。你没有真正拜师,可能很有成就,但是你还属于旁门左道。”现在的姜昆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很大,因为师父马季像他这个年龄的时候,已经培养了像他、冯巩等优秀的弟子,而他直到现在也没培养出可以扛相声大旗的弟子。所以“我要把一部分精力放到大专班上。但大专班必须得有被千百个相声艺术家所承认的合理的教材,让人真正学到东西。相声师资力量不够,有一个教材能培养更多人进行创作”。本报记者李军/文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说相声做主持办网站 姜昆走在时代前沿 (2001/08/20 10:37)
姜昆老师发现了我-赵本山首次自曝“起家史”(图) (2001/08/16 09:00)
姜昆、冯巩等中国十大笑星将到广州献艺 (2001/08/10 11:44)
十大笑星云集广州 姜昆冯巩要引爆搞笑炸弹 (2001/08/09 13:06)
否认亿元身价 姜昆:我大部分时间还在说相声 (2001/07/03 07:18)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你的爱缘于这里
  • 商务人才洽谈会
  • 西吉字变频空调
  • 征个人征婚信息
  • 热销万豪国际公寓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热卖惊喜不容错过
  • 海滨避暑凉爽之旅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