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讲述梅老师的故事--人艺老伙计齐悼梅阡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15:03 北京晨报

  梅阡于2月17日在北京医院病逝,他和焦菊隐、夏淳、欧阳山尊并称为中国戏剧的四大导演,曾执导过《骆驼祥子》、《咸亨酒店》、《王昭君》、《女店员》等话剧。根据梅阡老先生的遗愿,去世后不搞遗体告别仪式。家属决定2月25日上午10点在北京医院举行一个简短的送别仪式。得知梅阡老导演去世的消息,北京人艺的很多老演员都非常难过,他们讲述了很多梅阡老师的故事。

  李翔:梅阡给儿子起名叫祥子

  拨通李翔家里的电话,才知道李翔老师正在生病,肺癌影响到喉咙,不能正常地饮食和说话,尽管这样他还是坚持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因为梅阡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们原本住在一个院子里,我只知道他生病,实在是太突然了。”话剧《骆驼祥子》是梅阡独立导演最重要的一部戏,而李翔在该剧中扮演祥子。

  “梅阡老师非常有才,他本来是学法律的。早年曾经随他的哥哥到上海拍过电影,还编剧,文化水平很高。他曾经想把《骆驼祥子》改编成电影,后来版权被好莱坞买走了。他特别喜欢这个戏,给自己的儿子起名就叫祥子,后来我们这个戏在现在的儿童剧院演出。演出非常受欢迎,排队买票的队伍一直排到现在的东安市场。”

  黄宗洛:是梅阡给我排的启蒙戏

  和梅阡导演排第一个戏的时候,黄宗洛还是一个只有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他乐呵呵地说:“我是跟着焦菊隐和梅阡导演跑龙套跑出来的。”黄宗洛性格乐观,他一出场就能让观众发出笑声,可那时候北京人艺排的喜剧不多,因此黄宗洛大多数的戏都因为“风格不统一”的原因,被导演砍掉。“我和梅阡导演合作的第一个戏叫《长海来了》,后来这个戏因为艺术不过关,就没演出。我曾经在《虎符》里面跑龙套,演一个乞丐,后来把梅阡导演逗得前仰后合。”

  黄宗洛还回忆说,梅阡导演爱画国画,写的字也特别好,平时不太爱开玩笑。但黄宗洛记得梅阡导演特别有意思的一个习惯就是思考的时候爱搓手,“他就特别使劲搓,有时还搓胳膊,我都怕他把皮给搓掉了。”

  郑荣:梅阡请观众提意见

  郑荣对梅阡导演的印象是:“非常谦和,他说话慢声慢气的,碰到事情总是爱和演员商量,通常音量非常小。”郑荣和梅阡导演合作过的戏是《丹心谱》,  “这本来是一个电影本子,是胡宗温从北京电影厂拿来的,因为这个本子有点像老舍的风格,所以北京人艺就决定排这个戏。”《丹心谱》是怀念总理的一个戏,周总理和北京人艺的关系非常好,他经常来剧院看戏,还到剧院的宿舍看望演员。“这个戏同时也反映了当时知识分子的心情,梅阡也是知识分子,他的文学底子、修养都很好。那时候排戏,每天都会请来很多观众和记者坐在前几排,根据他们的意见反复修改。当时排出了很多好戏,就是因为经过这样的修改。”晨报记者和璐璐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