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专题 >正文
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三大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4月28日07:19 北京晨报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题: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三大看点

  中新社记者朱沿华

  在人们四个多月的期待之后,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开院大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终于在二十七日晚登上中国话剧艺术的最高殿堂——首都剧场的舞台,完成话剧“国家
队”的首次亮相。

  “诗化现实主义”的俄罗斯风格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改编俄罗斯作家瓦西里耶夫的同名小说。曾经在俄罗斯国立戏剧学院潜心研修了四年并取得博士学位的经历使该剧导演查明哲在面对这一题材时有着得天独厚得的优势。

  事实上,无论是舞台上的白桦林设计、十一首俄罗斯民歌的运用,还是对于前苏联严谨戏剧风格的继承,都使该剧呈现出浓厚的俄罗斯风格。对于那些曾被前苏联同名电影深深感动过的中国观众来说,这部戏将为他们提供一次怀旧的好机会。

  “二张”的新面孔

  该剧的男女主演分别由张丰毅和张凯丽担当。张丰毅自大学毕业后从未出演过舞台剧,以致于在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置疑该剧导演为何起用这样的“业余演员”?在影视表演上已广受赞誉的张丰毅显然不会甘心于“业余演员”的评价。此次在舞台上,张丰毅表现得朴实、憨厚而幽默,将人物的内心拿捏得颇为准确,使观众对“祥子”的表演实力有了更新的认识。

  女主角张凯丽近年来虽也活跃于话剧舞台,但观众对其最深的印象莫过于《渴望》里的刘慧芳。而此次凯丽扮演的冉尼娅热情奔放与善良贤惠的慧芳有着云霓之别,与其共事的演职员都认为冉尼娅豪放的性格更接近凯丽本人。导演查明哲看中的则是凯丽不俗的歌喉。在剧中,凯丽出色地完成了分量不轻的独唱任务,显示出其多方面的才华。

  五吨重的“白桦林”

  《黎明》的故事情节始终是在一个流动的时空中延伸。对于电影,通过蒙太奇的技巧可以很轻易地完成这种时空转换,而对于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完成的话剧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舞美设计罗江涛为该剧在首都剧场搭建了一个重达五吨的白桦林。这片白桦林在剧中除作为象征符号具有独特的审美功能外,其实用价值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开发。树干、枝杈的每次起落与开合都对剧情的推进、情绪的宣泄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技术层面,罗江涛可以说是继导演之外该剧的第一大功臣。(完)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VS《萨勒姆的女巫》(图)(2002/04/24/ 17:48)
查明哲战争三部曲压轴之作《这里黎明静悄悄》(2002/04/22/ 19:08)
资料:查明哲简介(附图)(2002/04/22/ 19:06)
资料:张丰毅艺术简历(附图)(2002/04/22/ 19:00)
资料:张凯丽艺术简历(附图)(2002/04/22/ 18:57)
图: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排练现场传真(4)(2002/04/22/ 18:37)
图: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排练现场传真(3)(2002/04/22/ 18:34)
图: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排练现场传真(2)(2002/04/22/ 18:32)
图: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排练现场传真(1)(2002/04/22/ 18:31)
资料图片:王博(饰德国兵)(2002/04/22/ 18:29)
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专题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