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德艺双馨 垂范后人--刘兰芳追忆骆玉笙(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08日09:28 天津日报

  昨天中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刘兰芳来到骆宅,悼念骆玉笙大师。刘兰芳眼圈红红的,深深地向老太太的遗像鞠了躬,表达哀思。

  刘兰芳告诉记者:“骆老的仙逝,是我们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更是我国曲艺界的重大损失!我们会永远怀念她。”

  得知骆玉笙逝世的消息时,刘兰芳还在郑州。闻讯后,她立即赶到天津吊唁。她告诉记者:“骆玉笙老人是我们尊敬和景仰的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是曲艺界的一代宗师。她为曲艺事业献身了一辈子。对待艺术精益求精,不仅很好地继承了传统,也具有创新精神。尤为可贵的是,她为我们曲艺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接班人。”

  刘兰芳说:“我与老太太认识快20年了,我们在生活上和工作中有过很多交往。老人家除了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还是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妈妈。由于她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过去吃过不少苦,所以她有着很强的翻身感。弘扬和振兴曲艺事业,是老太太几十年来的心中所想。很长一段时间,骆老担任中国曲协主席,我担任副主席。每当协会有事研究,老人便会在孙女的搀扶下,拄着拐棍赶来开会。即使在曲协开会期间,骆老仍不忘辅导学生。有时是中午休息时间,我听到她的房间里响起鼓板声,原来,老太太又在为弟子王冠丽辅导唱腔了。”

  多年来,骆玉笙老人一直在为曲艺事业的繁荣呼吁。80年代初骆老和侯宝林、袁阔成等先生以及我应陈云同志之约到中南海演出。那一次,骆老向陈云同志提议要建一所专门培养曲艺人才的学校,后来,中国北方曲艺学校终于在天津建成。骆老十分高兴,每当学校要请老人家讲课,传授技艺时,老人家从不谈条件,总是痛快地答应。

  刘兰芳告诉记者:“我本身也是一名演员,从骆老身上学了不少东西。早年我在辽宁工作,演唱东北大鼓,便听过老人家的徒弟陆倚琴老师演唱的《椰林红旗》、《林祥谦》等大鼓节目。那时,我对骆派京韵大鼓就很钦慕。后来大家选我当了中国曲协副主席,我和骆老的接触就多了起来。有时和骆老同台演出,总是见她在后台候场时一副不苟言笑的样子。后来才知道,老人是为了登台之后,保持头脑、体力、思维和口齿的最佳状态,以最佳水平面对观众。骆老七、八十岁登台时,每次仍能唱出如虹气势。发音、吐字、归韵可谓字字珠玑,真是让人佩服。”

  刘兰芳还深情地说:“骆老的为人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她从不在背后讲别人的不好,生活也随意、简朴。对学生进行艺术传授时,她毫无保留地倾囊相赠,看到学生的进步时,她马上打电话或把学生叫到家里,热情鼓励。看到她们的不足,老人也能为她们豪不客气地指出。我想,骆派艺术的形成,正是基于老人家这种对艺术一丝不苟,认认真真的精神吧。这样一位国家级艺术家,我们曲艺界是会永远尊重、永远缅怀的。”记者张浩

  既是艺术家又是教育家-刘兰芳:骆老的遗产太多了(图)

  她不愿观众为她难过--何佩森泣诉骆老生前事(附图)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各界痛悼骆玉笙 (2002/05/07 17:42)
骆玉笙余韵壮河山 (2002/05/07 03:23)
图文:痛悼骆玉笙 (2002/05/07 00:36)
鼓曲大师骆玉笙逝世 (2002/05/06 11:27)
我国一代鼓曲大师骆玉笙今晨逝世 (2002/05/05 19:28)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