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贺岁话剧《翠花,上酸菜》专题 >正文
中戏用雪村作品被诉敲警钟 版权所有不可儿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5日09:58 北京青年报

  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认为,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著作权受法律保护,中央戏剧学院未经同意,并明知在未取得京文唱片公司授权的情况下,就擅自使用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作为话剧的主题歌曲进行公开表演,这种行为侵犯了公司享有的著作权。为此,请求法院判令中央戏剧学院停止侵权,公开道歉,支付48万元赔偿费以及案件的诉讼费用。

  本报综合消息新华社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因在话剧《翠花上酸菜》演出中使用了雪村创作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这首歌,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已向法院起诉话剧演出单位——中央戏剧学院。

  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在起诉中称,2001年7月20日,公司与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作者雪村签署了有关合约,取得了这首歌的著作权,权利享有期限从合约签署日起至2004年7月19日。去年年底,中央戏剧学院的代表曾就话剧《翠花上酸菜》中使用《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作为主题歌曲进行表演一事与公司协商。协商中,公司提出根据话剧表演使用情况,应支付著作权费每场3万元,但中央戏剧学院的代表在言明“回去研究”后杳无音讯。今年1月24日,中央戏剧学院制作的话剧《翠花上酸菜》在中国儿童剧院及中央戏剧学院公开演出16场,而且在演出中均使用了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作为话剧的主题歌曲。

  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进一步采访。刘艳是负责《翠花上酸菜》15场首演的制片,据她介绍,当初拍这部戏时学生们找到雪村提出想用他的《翠花上酸菜》作为主题曲,且由于学生们费用有限,因此只能付雪村2000元,雪村表示“算了”,并写张条表示同意,公司也表示可以出让版权。至于后来加演的16场,是一个演出公司来运作的,因此对他们的情况并不清楚。

  记者就此采访了京文唱片公司的有关人士,据介绍,当初中戏的学生在排这部话剧时曾与他们提起使用《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歌曲,并表示他们的15场演出将全部是免费的,京文也希望能支持新人,便同意了,但事后了解到《翠花上酸菜》并不是如事前所说的免费,且还要再加演,京文认为此举已属商业行为,应按照规则来做,于是才向他们提出应给雪村、京文冠名,并付雪村一定费用,但这些要求,中戏并没有执行,于是才有了起诉中戏的想法。这位人士表示:“起诉中戏,不是要告学生,而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至于如何来解决这件事,京文将完全委托给律师来办。

   京文唱片公司将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

  目前此案在被北京市二中院受理后,已移送这家法院的知识产权庭进行审理。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戏因在戏中使用歌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被起诉(2002/05/24/ 17:22)
版权有纠纷 话剧《翠花,上酸菜》惹出官司(2002/03/19/ 13:25)
话剧《翠花上酸菜》导演田有良聊聊中戏表98(2002/02/07/ 13:08)
话剧《翠花,上酸菜》经典台词(2002/02/07/ 13:04)
评论:喜剧《翠花,上酸菜》因何火爆?(图)(2002/02/06/ 10:50)
组图:贺岁话剧《翠花,上酸菜》精彩剧照(2002/02/05/ 14:15)
话剧《翠花,上酸菜》宣传海报(10)(2002/02/04/ 19:24)
话剧《翠花,上酸菜》导演田有良简介(附图)(2002/02/04/ 19:23)
话剧《翠花,上酸菜》精彩剧照(9)(2002/02/04/ 19:20)
话剧《翠花,上酸菜》精彩剧照(8)(2002/02/04/ 19:16)
相关专题
贺岁话剧《翠花,上酸菜》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