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荒诞喜剧《他没有两个老婆》专题 >正文
《他没有两个老婆》让观众从头笑到底(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31日18:03 南方周末

  如果我们无法让观众在剧场里笑到前俯后仰、咳嗽气喘、涕泪纵横、脸上皱纹增多的话,那我们就失败了!

  长年以来,我们的剧场是没有温度的。但是现在的剧场里有温度,有快感,一千个人一起放声大笑。

  5月15日晚,上海话剧中心艺术剧场,北京表演工作坊的《他没有两个老婆》在这里面对媒体和专家进行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彩排。在彩排开始之前,赖声川走上前台,他简短介绍和风细雨,谁也不会想到,紧接下来轻松诙谐的演出,会让观众痛快淋漓地放声大笑整整两个小时。

  《他没有两个老婆》改编自一个名为《Run of Wives》的英国剧本,背景被移到了现实中的台湾。故事说的是台北的一个出租车司机,娶了两个老婆,但他处理调度得十分妥帖,可谓左右逢源,这样平静地过了4年。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他因为解救一个被关进狗笼里的黑道人物而麻烦缠身,好管闲事的警察和媒体相继出现,眼看苦心编织的谎言就要穿帮,于是他拼命地修补漏洞百出的骗局,戏就是从这里拉开了大幕。

  剧中的男主角张立国出场的时候,头顶上贴着白色的护创膏布,一只裤管半卷着,衣衫不整,形容憔悴,活脱一副倒霉蛋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饰演张立国的是青年演员徐峥,我在澳门看过他演出《星期天早上》,也在青话剧场看过他导演的实验话剧《母语》和《拥挤》。徐峥不仅出任了《拥挤》的主演,还担任了这两出话剧的舞美和音乐设计,体现了多方面的才华和极强的角色塑造能力。

  徐峥说:《他没有两个老婆》很像上海的滑稽戏,很单纯,就是让人笑,笑个不停。同时这也是一个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戏,它的难度并不在于说笑话,而在于全剧安全系数的保证。“我们在排练的时候,大量的时间是研究技术动作上的细节处理,比如,怎样踩好别人的拍子;比如张立国吃报纸的那一段,怎样折叠报纸会取得好的效果;怎么撕,会有一缕缕的条状;含在嘴角的哪个部位不影响说台词。”

  演员精确酣畅的表演处理,使得这出本来就结构紧凑的喜剧更为引人入胜。导演陈立华说:“其实‘一个男人讨了两个老婆’这样的剧情本身,并没有意图要传达什么了不起的严肃思想。这出戏的目的,不过是让观者开怀大笑!如果我们无法让观众在剧场里笑到前俯后仰、咳嗽气喘、涕泪纵横、脸上皱纹增多的话,那我们就失败了!”

  对于现场的热烈气氛,徐峥深有感触:现在的观众真好,他们直奔目的而来,是来剧场享受这两个小时的,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采取审视的态度。以前的观众羞涩、沉重。“长年以来,我们的剧场是没有温度的。但是现在的剧场里有温度,有快感,一千个人一起放声大笑。这温度,不是演员带给你的,而是你身边的观众传染给你的。”

  剧作家张献以创作先锋戏剧著名,但他却这样说道:“20年前我们不会去看这样的戏,20年后我们却要看,这说明20年里,我们重新寻找到了剧场的基本元素,那就是演员。某些所谓的先锋戏剧采用诗化的、散文化的处理,没有人与人的纠葛,没有人与人的矛盾,使得演员不像真人一样出现在舞台上。基本元素的抽离,导致演员失去了魅力。写实戏剧的回归是必然的。大众的、写实的戏剧,包括肥皂剧,应该占到话剧市场的80%,然后才是其他的实验性的东西。像赖声川这样的开发,是很好的事情。”

  这部戏此次在上海和台北同步开演。演第一场的时候,还搞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噱头:台北的剧场拨电话过来,通过麦克风将台北剧院中观众的掌声传送给上海的听众,也让上海的观众将掌声送给台北。将剧本彻底地本地化,并加进很多时事元素,是台湾戏剧的通常做法。此次在台北的演出,将上海版中作为主要道具的那张纸片,变成了璩美凤光碟。剧中人物包本富在黑板上不再画金字塔,而是做起了算术题,忙不迭地计算一张光碟批发可以赚多少,零售又可以得多少等等。

  对于《他没有两个老婆》的艺术处理和戏剧效果,圈内人士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在彩排现场,坐在前排的几位年长的观众,就不时回头以诧异的目光扫视剧场里纵情大笑的观众。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惠柱博士说:“《他没有两个老婆》是典型的闹剧(Farce),比喜剧(Comedy)更夸张,更具有娱乐性,中国的舞台还没有这样从头笑到尾的。这种样式正在不断地边缘化,以至于从观众到学者对闹剧都感到陌生。我的一部分同事和学生就对这个戏不以为然,和我争论的时候,认为那是野路子、洒狗血,会搞坏观众的趣味。”孙惠柱在美国生活了15年,在大学担任教职也是专攻戏剧,现在依然是纽约《戏剧评论》特约编辑,他认为:如果像百老汇一样,一天至少有100出各种样式的戏同时上演,那么,观众就不会挑剔了。在发达国家,戏剧繁荣,演员会有明确的分工,演闹剧,和演莎士比亚、演契诃夫是完全不同的。

  《他没有两个老婆》出票非常不错。上海星期一的演出历来不好,加上当晚又是大雨,但是上座率还是有8成。演出开始后的第6天,和徐峥走在去剧场的路上,阳光灿烂。徐峥说,天气真好,晚上观众一定不少。(王寅)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他没有两个老婆》落幕 赢得票房掌声双丰收(2002/05/30/ 11:48)
笑声之外的收获--观话剧《他没有两个老婆》(2002/05/23/ 15:32)
《他没有两个老婆》首演五天赢得满堂喝彩(2002/05/21/ 12:13)
荒诞喜剧《他没有两个老婆》精彩剧照(6)(2002/05/20/ 19:13)
荒诞喜剧《他没有两个老婆》精彩剧照(5)(2002/05/20/ 19:12)
荒诞喜剧《他没有两个老婆》精彩剧照(4)(2002/05/20/ 19:12)
荒诞喜剧《他没有两个老婆》精彩剧照(3)(2002/05/20/ 19:10)
荒诞喜剧《他没有两个老婆》精彩剧照(2)(2002/05/20/ 19:09)
荒诞喜剧《他没有两个老婆》精彩剧照(1)(2002/05/20/ 19:08)
话剧《他没有两个老婆》在上海上演(2002/05/18/ 15:04)
相关专题
荒诞喜剧《他没有两个老婆》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