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5年度七一红色经典专题 >正文

业内专家评点《洪湖赤卫队》再热原因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17日17:29 北京晚报

  近日,在京的一些音乐界专家,就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再次掀起票房热潮这一现象,进行了专题研讨,王昆、田青、金兆钧等一致认为,《洪湖赤卫队》的热卖让人们再度看到了中国民族歌剧的希望,也证明了中国民族歌剧的发展基础一定要坚持本民族的文化特色,而不是照搬西洋歌剧的模式。

  音乐理论家田青认为,湖北歌剧舞剧院的《洪湖赤卫队》之所以能够在40年间演出
近千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特别是它的优美旋律极具中国文化个性。近年来,虽然也陆续创作了一些民族歌剧,但是从整体水平上看,远远赶不上上个世纪60年代。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创作者没有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中国民族歌剧,而一味地生搬硬套西洋歌剧的模式。事实证明这种创作方式是不会成功的,当年,著名作曲家施光南曾经效仿西洋歌剧的创作模式创作了《伤逝》和《屈原》两部歌剧,结果都失败了。

  乐评人金兆钧持同样观点。他说,《洪湖赤卫队》能够在今天取得这样的市场成绩,充分说明了民族歌剧艺术的魅力,也为民族歌剧的发展和创作提供了种种有益的启示。第一,就是绝对不能照搬西洋大歌剧,包括我们的音乐剧创作。目前在音乐界有一股不太好的学术风气,认为一个作曲家如果写不出西洋大歌剧就不是真正的作曲家。《洪湖赤卫队》之所以成功就是它挖掘出了中国人骨子里美的东西,特别是在创作上成功地从中国传统的戏曲吸取了很多营养。其二,是音乐语言上民族化和个性化。当年王玉珍主演的《洪湖赤卫队》之所以受到欢迎,很重要的就是她略带方言的演唱风格,非常有个性,也非常符合剧情的需要。而目前我们的民歌手在单一的教学模式下,呈现的是千人一声的单调声音,严重制约了民歌的发展。其三,经典歌剧的诞生需要精心打造,而目前我们艺术创作过于浮躁。最后,歌剧创作的选材和旋律也非常重要。

  歌唱艺术家王昆对《洪湖赤卫队》引发的民族歌剧热感到欣慰,她指出,《洪湖赤卫队》的成功离不开当年演员深入生活的扎实作风。她认为民族歌剧要发展,要求演员能够进一步深入生活,像老一辈演员那样下去采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继承这些经典作品的精髓,把《洪湖赤卫队》更加长久地演下去。

  著名演出策划人刘国超认为,对于经典歌剧,应该常演常改、常演常新,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完善它,这样它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这次新版的《洪湖赤卫队》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它在保持演唱风格、故事情节和音乐旋律的原汁原味基础上,在结构编排和音乐编配上都有了新的改变,符合当代人的审美情趣。

  这次演出的主办单位北京综艺博览文化公司的总经理魏小东介绍说,这次他们为《洪湖赤卫队》6月30日和7月1日在北展的演出投入巨大,调集了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最强阵容。他还透露这次演出只是即将推出的中国民族经典音乐系列演出的第一步。近期他们正在策划运作重新排演歌剧《红珊瑚》和《江姐》,另外还要在今年年底推出“中国民歌经典”大型系列演出活动,系统地挖掘整理演出我国各民族民歌的经典民歌作品。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