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5年度七一红色经典专题 >正文

《洪湖赤卫队》再度引发“红色经典”热潮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11:07 北京青年报

  近日,即将于七一期间在北展上演的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在京城意外地掀起了争相购票的热潮。日前,主办单位北京综艺博览公司特意邀请了王昆、田青、金兆钧等音乐艺术家、理论家和评论家就这一现象进行了专题研讨会。在会上,著名歌唱艺术家王昆对于第三代韩英的扮演者刘丹丽寄予厚望。

  王昆认为,《洪湖赤卫队》能够在今天赢得观众的重视,证明它作为民族歌剧中的
经典是有持久生命力的。这次女主演刘丹丽是楚剧演员出身,过去郭兰英、李谷一都是唱戏曲的出身,戏曲演员有着特有的艺术功力,特别是他们对于生活的捕捉能力是许多演员无法相比的。

  著名音乐理论家田青说,《洪湖赤卫队》是一部妇孺皆知的作品,它曾经为中国歌剧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前不久,我到台湾讲学,开了一门“大陆音乐50年”的课程,结果吸引了上百名台湾大学生,他们就曾和我一起唱过“洪湖水浪打浪”,这两件事,都足以证明这部歌剧的影响力。《洪湖赤卫队》之所以长演不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从音乐到情节都有着浓郁的中国文化色彩。

  作为当年“红色经典”系列演出的主要策划人、著名音乐评论家金兆钧对于《洪湖赤卫队》引发的新一轮“红色经典热”,特别有许多年轻观众抢着买票,一点也不感到惊奇。他说,这说明了新一代的年轻人正在重新认识“红色经典”的现实意义和老一辈对于崇高理想的追求。他认为,“红色经典热”是一种怀旧情结,这是艺术的正常规律。作为这类演出项目,他坦言要抓住恰当的时机,要对原作进行符合时代需求的修改,还要在营销、宣传等各方面进行包装。这次《洪湖赤卫队》的推出之所以取得了票房上的成功正因为具备了上述几个要素。

  这次演出的策划人刘国超介绍说:“这次演出《洪湖赤卫队》只是北京综艺博览公司即将推出的中国民族经典音乐系列演出的第一步。近期他们正在策划运作重新排演歌剧《红珊瑚》和《江姐》,另外还要在今年年底推出‘中国民歌经典’大型系列演出活动,系统地挖掘整理演出我国各民族民歌的经典民歌作品。而民族歌剧的发展离不开成功的市场运作。”(文/小爽)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