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2年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专题 >正文
2002年大学生戏剧展演在即 今夜戏剧就在你身边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04日12:46 新浪娱乐

  也许,仅仅是因为一个偶然的开始,才有了今晚的演出;也许,仅仅是因为一次偶然的听说,才走进今夜的剧场;在戏剧的天空下,我们相遇。

  也许,舞台上的演出远不完美、语言与身形都显得那么稚嫩;也许,没有华丽的布景和精制的道具,每一个场景与物件都象身边的生活那样普通与熟悉;生活的戏剧以及有关戏剧的生活,在今夜的剧场里被重演与放大、交换与投射。

  也许,你还是第一次走进剧场,一切都让你好奇与兴奋;也许,你是第一百次走进剧场,已经没有什么能让你感到意外的惊喜;坐下来静静地看这一个短剧,也许这一幕会永在心间挥之不去。

  当“2002年大学生戏剧展演”的帏幕拉开,这一切的也许都有了某种可能性……

  发韧于去年此时的“2001年北京高校大学生戏剧展演”,正是由几个戏剧人抱着“也许”的希望将它变成了可能,由北京4家高校6个剧目搭建起了最初的舞台,尽管那些由非专业戏剧学校的在校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剧目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诸多不完美之处,但“热情、鲜明、纯粹”是最客观的评语,感动、泪水与掌声是现场最真实的写照。去年的7月,《我弱智,我无罪》、《春暖花开》、《结束,开始》——那些校园中的戏剧爱好者们在北京人艺小剧场的舞台上迈出了他们的一小步,而校园戏剧却向着社会的大舞台迈出了它们的一大步。

  今年三月,顶着早春未尽的初寒,校园戏剧又上路了。北京理工大学太阳剧社的《沃依采克》去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杭州、南京以及专程从北京赶去的观众一起见证了“2002年大学生戏剧展演”序幕的拉开。更多的观众和校园戏剧的关注者惊喜地发现,今年的展演已经不再局限于北京一地的高校剧目,更多来自祖国天南海北爱好戏剧的莘莘学子汇聚到一起,十多家院校的二十余个剧目呈现在今年7月的舞台上。

  不论是对于戏剧、抑或是对于校园而言,这一行动的意义都是值得深味的。当戏剧舞台充斥着翻版经典和“伪先锋”的同时,来自校园的独立创作与深度思考、真诚表达与锐利视界,既是戏剧界求之不得的新鲜动能,又是夏日炎炎中的一剂清醒剂。它揭示了这样一个朴素而简单的道理:戏剧不应该仅仅是假“阳春白雪”和“经典、实验”之名而行的小众娱乐,它更应该是充满着生活气息和独立思考、流淌于每个普通人身边的大众文化。

  于校园中的学子和刚刚度过高考即将走入大学的青年而言,大学生戏剧展演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美好的希望之门,在考托、读研、赚外快之外,大学生活有了另外一种可能性,人与人之间交流与沟通的方式有了另外一种可能性。当“硫酸泼熊”等偶发性的负面事例正在不知不觉地侵蚀着大学生的美好形象时,校园戏剧则无比真实地展现了大学生们精神生活和集体生活中最闪亮与健康的那些刻面。

  六月的世界杯锋火仅仅是四年一度,我们却盼望七月的大学生戏剧展演能够年年如期。但与商业体育每个毛孔中抖落的“钱”途不同,在这十天的剧场里、在年轻学子们热情鲜明的表达和纯粹的生命激情中,你只可能感受到“贫穷戏剧”的巨大震憾与魅力、看到“只有三分钱也要做话剧”的执着者坚定的身影。

  今夜的一切,也许不一定会为历史所记取,但舞台上鲜活生动的演出和幕布后鲜为人知的艰辛,却注定将与观者的掌声、笑声与泪水一道和光同尘。今夜的你我,也许不一定会永远同行,但对戏剧、对生活、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爱与执着,却会生生不息。

  今夜,戏剧就在你身边!(水晶/文)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2大学生戏剧展演拉开序幕 7月新锐戏剧火热登场(2002/07/03/ 14:12)
2002大学生戏剧展演15部作品(2002/07/01/ 03:22)
相关专题
2002年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学成之后月薪3000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