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聚焦东方歌舞团:看鸟枪如何换大炮(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24日11:08 北京娱乐信报







  《蔚蓝色浪漫》连演50场

  连续演出了近50场的《蔚蓝色浪漫》创造了中国演出史上的奇迹,一台以歌舞为主的综艺晚会何以有如此魅力抓住众多观众的眼球?首先是歌舞乐的结合,在某种统一的策划下把三者凝聚在一起。比如说演员,唱歌、跳舞都行,乐队不仅能伴奏还能表演,这样形成了非常热烈的演出场面。

  比如说西班牙舞中的响板,过去国内许多人虽然都会跳这种舞蹈,但谁也不会使用响板,这次我们把这个技术拿下来了;另外,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结合,过去之所以没有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没有重视节目自身的包装。这次我们从灯光、音响到舞美,使用了大量科技含量比较高的设备,对观众形成了较为强烈地视觉和听觉冲击效果。

  票房火了,经济效益上来了,“东方效应”产生了。其实,《蔚蓝色浪漫》的真正意义远不止于此,它给众多依然挣扎在贫困线以下的艺术院团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艺术创新方式和一个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歌舞艺术到底还有没有市场,它的出路到底在哪儿?

  和中巴之战抢观众

  世界杯期间,全国的演出市场都几乎无一例外的都为足球这个圆圆的家伙让了路。而当时正在进行全国巡演的《蔚蓝色浪漫》与中巴球赛几乎是同时进行的,这对于票房来说绝对是个考验。演出快要开始时,田军利才把心放进肚子里:演出没有受到世界杯的任何影响,上座率和以往一样爆满。这让田军利体会到一点:真正的艺术不管到什么时候都是有市场、有观众的。

  腕儿级演员收入20万

  近半年的商业演出的确让东方歌舞团这个国家级演出团变个样儿。过去东方歌舞团的演出队伍仅有60多人,现在已经发展到130多人。据介绍,过去每位演员的出场费仅为百八十元,多的也就是一二百元。但是现在出场费最低的也得四五百元,像成方圆、郑绪兰等一些腕儿级演员出场费已经达到四五千元,虽然这个价格比起其他商业演出相对低得可怜,但是对于一个以艺术演出为主的院团来说已经是相当可观了。过去由于演员收入不能保证,所以造成了一些艺术人才的流失。比如优秀的舞蹈演员欧阳兵就离团去广东当了一个舞蹈学校的校长,另一名舞蹈演员林炜则去了美国。但是现在不同了,从前演员年收入平均才一万八九,现在仅半年时间,一般演员的收入已经达到了二三万元,当然几位腕儿级演员收入最高的已经达到20万元左右。

  砸锅卖铁买的设备开始赚钱了

  《蔚蓝色浪漫》留下了一笔超值的固定资产。本场晚会之前,东方歌舞团由于种种原因根本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这样一台高科技的现代化晚会,而团里的电脑灯只有七八只能用。为了筹备这台晚会,团里砸锅卖铁东挪西借凑足了钱购买了价值400万元的高科技舞台灯光以及价值600万元的环绕立体声音响设备(该团自身投入300万元,其余为社会赞助和借款),这两套设备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由于演出票房火爆,在京的首轮20场演出就挣了400万元,成功地收回了成本。现在不仅还清了借款,而且还剩下一套超值舞台设备。对于这套设备,田军利评价说:它不仅使团里的国有固定资产得到了升值,很好地包装了我们的这台晚会,同时也为我们下一台晚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据了解,目前国内一般院团都还没有这样高级的专业设备,而很多演出单位在组织演出时都是临时租借。因此,东方歌舞团的这套舞台设备在今后仅向外租借就可能产生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田军利得意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们的演出计划排得非常满,还不断有一些地方约我们的《蔚蓝色浪漫》。所以,尽管有很多单位想租这套设备,但目前基本上是我们自己使用,根本没法向外出租。”

  唱完了“浪漫”唱“风流”

  在《蔚蓝色浪漫》之后该团在秘密排练一台“浪漫”续集——《华彩唱风流》大型晚会,这是一台真正以民族歌舞为主的晚会。据说这台晚会也是新意频出,噱头不断。据田军利透露,这台新晚会的舞台布景极像一个巨大的电视屏幕,而幕布就是组成电视图像的“红绿蓝”三色。晚会照例安排了报幕员,但是没有一句台词,完全靠他的形体语言来表达。而晚会的每个环节都是由这个不说话的报幕员串联起来,这个创意恐怕在以前也是绝无仅有。这台晚会的串场采用京剧小开门的曲调,用电声、爵士和弦乐相结合的方式,让观众感受现代音乐和古典音乐的和谐美。另外,一些节目设置上也突出了高科技的色彩,比如只有几个演员在台上表演,可以幻化出千军万马的效果。近年来很少在舞台上见到的流传于东北地区的长穗花鼓,也将出现在舞台上。

  一般晚会的节目设置和安排在排练期间都是保密的,那么为什么田军利要提前亮呢?田军利的解释是:“只要彩排开始,就不可能做到密不透风。现在晚会创意抄袭成风,所以与其让别人偷偷拿走,倒不如将它公开让他们想学也不敢学,因为观众已经知道了这个创意是东方歌舞团的。”

  这台《华彩唱风流》晚会预计在明年1月15日到26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进行首轮演出。不知道东方歌舞团能否携《蔚蓝色浪漫》的余威再创奇迹,人们拭目以待。(张学军)

  东方歌舞团之变

  说到东方歌舞团的变化,团长田军利牛气冲天的举个最简单的对比:“过去东方歌舞团出去演出,一般是坐火车。现在鸟枪换炮了,因为不断接到演出邀请,有时一周要在两地演出三场,所以只好包飞机来回飞。”半年成功的商业运作,近50场高水平的演出,东方歌舞团推出一个响当当的产品——《蔚蓝色浪漫》。田军利说:“我2000年10月来到东方歌舞团时,团里有70万元的亏空,平常是演一场亏一场。借着我们团成立四十周年的机会,我们决定搞这台高水平的晚会。演出的巨大成功,让我们团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东方歌舞团年演出收入是平均400多万元,1999年达到最高极限是600多万元。而从去年12月开始在全国巡演的《蔚蓝色浪漫》,截止到今年6月30日上午,仅仅半年时间,演出不到50场,就为团里净挣1161万元,从过去每场演出收入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多万元。这在中国演出史上绝对是个奇迹。”

  链接一:东方歌舞团

  中国东方歌舞团是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倡导和关怀下,于1962年月1月13日成立的国家级歌舞团。把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歌舞艺术和表现现代中国人民生活的音乐舞蹈作品介绍给国内外观众,同时把外国健康优秀的歌舞艺术介绍给中国人民是中国东方歌舞团的主要任务。绚丽多姿,风格各异的中外音乐、舞蹈,通过科学的艺术管理和艺术家的精湛演技,展示出特有的神韵和风采,形成了中国东方歌舞团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

  链接二:“东方”之星

  朱明瑛:是东方歌舞团的台柱子,以演绎亚非拉尤以印度歌舞最为著名,一曲《回娘家》红遍大江南北。现在国内从事音乐教育。

  成方圆:相信每个人对这位擅长用英文演唱外国歌曲的歌唱家都会有深刻印象,当年的《请到天涯海角来》至今难以忘怀。

  郑绪兰:一部家喻户晓的武打片《少林寺》让人们将她和牧羊女想象成一个人,甜美的嗓音,让人至今难忘“坡上青青草”的旋律。现在仍然活跃在东方歌舞团第一线。

  刘维维: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东方歌舞团第一大嗓门。曾主演《蝴蝶夫人》、《卡门》、《托斯卡》、《弄臣》、《茶花女》等中外歌剧。张学军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    下载图片送大奖!



相关链接
东方歌舞团广州上演《蔚蓝色的浪漫》(多图) (2002/06/24 17:21)
专门邀请东方歌舞团来甬献艺《蔚蓝色的浪漫》助兴浙洽会 (2002/05/31 13:23)
东方歌舞团团长在成都演出突发心脏病 (2002/05/30 11:45)
东方歌舞团新作《蔚蓝色的浪漫》将在广州上演 (2002/05/29 18:22)
刘鹏观看东方歌舞团演出 (2002/05/22 10:38)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