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央民族歌舞团喜迎50华诞专题 >正文
中央民族歌舞团50华诞大型歌舞《多彩家园》引人注目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02日15:48 新浪娱乐

  拥有众多少数民族艺术家和经典作品,被誉为“民族团结之花”的中央民族歌舞团,将在金秋时节迎来她的五十华诞。为了展示该团50年来的艺术成就和新世纪的全新风貌,9月2日至9月8日,该团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推出八场“多彩的家园”系列团庆纪念演出,届时蒋大为、德德玛、杨丽萍、曲比阿乌、滕格尔、吴彤等几代艺术家将领衔登场。

  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2年,是我国惟一的国家级民族文艺团体。建团50年来,他
们始终坚持以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服务于各族人民群众,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把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献给各族人民,对于宣传党和国家的少数民族政策,继承和发展各民族的歌舞艺术做出了杰出贡献。50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作为民族大团结的象征,多次参加党和国家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大型演出活动,如早期的赴朝慰问团、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以及庆祝香港、澳门回归和国庆50周年、庆祝中国产党成立80周年等大型国事演出活动。并多次被誉为“民族团结之花”、“民族大家庭的缩影”、“民族团结的象征”,并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先进模范单位”光荣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民族歌舞团50年来创作了少数民族歌曲35首、舞蹈45个、器乐曲17个。其中,代表性舞蹈作品有《瑶族舞曲》、《草原上的热巴》、《苗族青年舞》、《红云》、《追鱼》、《火的女儿》和歌舞《阿细跳月》、《西山谣》等多部;在声乐作品中,代表性的有《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女拖拉机手之歌》、《民族团结之歌》、《弹起我的冬不拉》、《赞歌》、《壮锦献给毛主席》、《你见过雷公山的山顶吗》、《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骏马奔驰保边疆》和《前进英雄的哈萨克民兵》等数十首;经常演出的器乐作品还有《天山的春天》、《刀郎舞曲》、《苍山洱海红旗飘》和民乐器乐曲《鼓魂》等。这些作品不仅丰富了团自身的演出剧目,更为我国少数民族现代文化艺术宝库增添了艺术精品。

  改革开放以后,中央民族歌舞团更是步入了一个崭新的繁荣时期,近几年新创作的《荡裙》、《小河淌水》,特别是杨丽萍的独舞和双人舞《雀之灵》、《月光》和《两棵树》等,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风格特点上,都有许多创新和突破,给人以独树一帜的艺术感受。

  50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才华横溢、实力雄厚的歌唱家、舞蹈家、演奏家和词、曲作家及编导,除了尽人皆知的著名歌唱家胡松华、阿依木尼莎、著名舞蹈家贾作光等人,还有许多诸如欧米加参、金欧、张曼茹、李仁淑、蒋大为、德德玛、杨丽萍、乌斯满江、宋保才、拉苏荣、卡塞姆、贝宇杰、滕格尔、曲比阿乌、方明、张吉平、金龙珠、赵湘、何晓佩、周秋霞等,都是在中央民族歌舞团这个大舞台上崭露头角和达到艺术巅峰的。随着民族歌舞团的事业不断发展,近些年来还涌现出一批年轻优秀的演员,如:佟艳杰、肉孜阿木提、刘媛媛、吴彤、蓝剑、阿洪尼克、苏都阿洛等年轻有为的艺术人才。使民族歌舞艺术事业像长江之水一浪接一浪的不断发展向前,后继有人。在9月1日先期举行的庆祝建团五十周年表彰会上,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将受到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嘉奖。

  为此,中央民族歌舞团决定以大型汇报晚会的形式来展现所取得的成就,纪念这辉煌的五十年。晚会分为综艺、歌舞、声乐器乐三类,从9月2日至8日共8场。著名歌唱家蒋大为、德德玛、方明、拉苏荣、曲比阿乌、肉孜阿木提,著名歌星滕格尔、轮回乐队主唱吴彤,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等领衔出演,120余人的强大演出阵容将把观众带进“多彩家园”的歌舞世界。据悉,这次总投入高达300多万元的系列演出活动,将凸现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民族风格和“新、奇、特”的特色艺术。在灯光舞美设计上既有创新,又不失传统。高科技的电脑控制,照明染色特效,德天瀑布和高空表演的娴熟运用,强调了大对比、大突破、大写意和大手笔,多层次、多画面、多角度的纵深感,造成视觉冲击力。使观众在欣赏晚会的同时,又能身临其境地领略华夏山水旖旎的风光,同时感受人文祥和自然生态的独特风韵。为了确保演出质量,本次系列晚会汇聚了目前国内创作的各路高手,组成了实力很强的创作班底: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李毓珊担任晚会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导丁伟出任执行导演;曾为张艺谋的舞剧《大红灯乱笼高高挂》、歌剧《图兰朵》进行舞美设计的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曾力也特邀加盟;灯光设计由青年设计师刘阳担纲;服装设计由青年设计师麦青捏任;作曲家杨一丹、李沧桑、张平生,作词王荣起、王晓霞等都有上乘之作。

  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李毓珊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演出活动向人们充分展示五十六个民族艺术上的闪光点,特别是希望年轻一代能够重新认识我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艺术。当然,对我们自身来说,这也是一次加强与外界的沟通交流,向公众充分展示自我,树立新世纪新形象的绝佳机会。此外,这次演出也是我团深化自身机制改革,探索市场化发展道路的一次新尝试,在未来的几年内我们将会尝试打破文艺团体固有的框架模式,以求更新更高层次的发展。这次纪念建团五十周年的系列活动将作为我们在新世纪创造新辉煌的一个标志性的新起点。”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中央民族歌舞团喜迎50华诞专题
相关链接
《多彩家园》贺中央民族歌舞团50华诞(2002/07/30/ 09:16)
德德玛杨丽萍等上场 中央民族歌舞团精品贺岁(2002/01/15/ 18:4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短信保险箱收藏小秘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梁静茹-分手快乐
[N]周杰伦-完美主义
[M]蒙娜丽莎的眼泪
[M]Only you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