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丁乃筝版“张爱玲”有望明天登陆上海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0:28 上海青年报

  台北2002年春季演出季只有两部戏,一个焦点人物。确切地说,被人关注的只有两部风格迥异的戏,都与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有关,分别是《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及《张爱玲,请留言》。一个焦点人物是——作为编剧及导演的丁乃筝及作为演员的丁乃筝。昨天下午,第一次到沪的丁乃筝向记者透露:她的《张爱玲,请留言》也有可能于明年初搬上张爱玲的故乡——上海的舞台。

  在内地,丁乃筝的前一部戏叫作《他没有两个老婆》,已于今年5月与台北同步在上海上演,火爆之势不逊台北。在北京,其黄牛票高达500元一张;在上海,首演当日,观众因爆笑,坐坏了6把椅子,而直到13场演出的最后两场,仍有观众因买不到票而要求加座。本月13、14日两天,该戏将重回上海献演,并从此展开全国100场的巡演。让所有错过此戏的观众有机会弥补遗憾。

  丁乃筝作为《他没有两个老婆》的编剧和导演,昨天来到上海,“监工”该戏的第二次亮相。同时,也是为了了却她另一个心愿。“从去年起排演《张爱玲,请留言》到现在,都没有亲自来上海感受一下,真是罪过罪过。这次一定要好好看看她在上海留下的痕迹。同时也考察一下上海的剧场,我们这出戏有很多奇异的视觉效果,对舞台要求比较高。”她兴奋得几乎想立即扑向上海的大街小巷。

  听到不止一个人描述丁乃筝在《张爱玲,请留言》中的表演,其中最精彩的一句描述是:前一分钟她还是《一笔OUT销》(也叫《百万富翁》)的香港主持人郑裕玲,40秒钟后,换了一身行头,丁乃筝就变成了20世纪30年代的奇女子张爱玲。在这出戏里,她一人饰多角,一会儿是郑裕玲,一会儿是张爱玲,一会儿又成了《倾城之恋》里的白流苏或《金锁记》中的七巧。功力非凡。

  “十幕话剧全是你一人演下来的?”记者吃惊不已。

  “也不是,其中有两场戏会和另外八个演员配戏。一场是模仿郑裕玲的节目现场,八个演员作智力问答选手,那一场,我们提的问题都是与张爱玲有关的;另一场是在舞台上摆上圆桌,像模像样地吃饭聊天,聊张爱玲、聊人生。”

  “这样带有试验性质的戏,会被大多数观众接受吗?”记者问。

  “做这出戏前我们就有心理准备,这样的戏,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对观众的欣赏要求比较高,只有真正喜爱张爱玲的人才会有兴趣。所以我们今年在香港演了3场,在台北只演了两场。”当记者告诉她在内地,尤其是上海,喜爱张爱玲者甚众,届时只演3场一定不能满足观众需要时,她激动地瞪大眼睛:“真的吗?这就好,我们可以多演几场。”

  作为台湾表演工作坊的核心成员,十几年来,丁乃筝一直是表坊剧目女主角的不二人选,她曾是当年台湾戏剧界最耀眼的女明星之一。但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比较文学系毕业的她,并不仅仅满足于表演,跟着同时是她的姐夫也是老师的赖声川就渐渐地自己着手编剧和导演了,从喜剧到正剧,她无一不胜任。虽然不是每个好演员最终都能成为导演,但事实证明,那些自己有能力导演出好作品的演员,也一定是个好演员。

  “《张爱玲》一剧是我和另一位导演林奕华整整磨了一年才弄出来的作品,这样一个过程真好似修行一般,我相信了解张爱玲的人也能看懂我的话剧。”丁乃筝渴望在内地找到更多的知音。(本报专稿/记者袁媛)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资料图片:编剧、导演丁乃筝 (2002/04/23 16:4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