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舞台喜剧《疯狂短信》专题 >正文
时尚舞台喜剧《疯狂短信》之疯狂杨家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0:42 新浪娱乐

  父子内讧?杨少华让杨义后悔了

  打倒陈佩斯!

  逗你玩,老杨老爹要分清

  收到情趣短信--还都挺喜欢的

  采访如同听相声

  …… ……

  欲知详情,请看

  《疯狂短信》之疯狂杨家将

  长安大戏院,208排练厅,商业话剧《疯狂短信》剧组,晚上9点,夜色袭人,秋风伴爽。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杨少华紧了紧身上的西服,有点冷,将近10个小时的连排还让他有点累。而接下去的也不是休息,一个至少40分钟的采访在等待。

  74岁的老杨,第一次接触话剧。这一切和刚开始时的想像有点完全不同。身在《疯狂》剧组,连拍戏都有点"疯狂"的意思。

  对于《疯狂短信》剧组而言,杨少华杨老爷子就是一块宝,就说现场排练,刚排了四、五天的杨少华,有时候连什么时候出场都不知道的老爷子,"只要往场上一站,浑身都是戏,你看他蔫吧?不说话吧?好就好在不说话也能让你觉得那么乐,一说话,你就更乐。这只有老杨老师这样经历过风风雨雨,有着强烈舞台经验的老艺术家才能有的范儿"导演杭程这样评价,与其说评价不如是感叹,而对有着将近10年艺术报道记者生涯的杭程来讲,这样的感叹其实已经不多。

  杨少华出场 杨义后悔了

  另一方面。

  杨义,杨少华家的"小五",从14岁就跟着父亲上台表演,从小接受老杨的训练,曾在天津的大小剧场"泡"了二十多年,第一届全国相声艺术大赛金奖的获得者。现在呢,用剧组年轻演员们的玩笑说法是"冉冉升起的一颗斗大的话剧新星",同时也是此时老爷子能出演这部戏的"罪魁祸首"。

  现在,"新星"的心里挺矛盾。

  "别说一起演戏了,就是和他们一起吃饭都抢不过他们呀"作为相声世家出身的杨义,说起话来也都带着包袱,不过关怀之情溢于言表:"老爷子……挺棒的。因为他不容易,跟着年轻人这么折腾,你那能折腾过他们呢?人的精神体力都达不到。这出戏时间短,任务急,所以都在晚上练,你看看,基本上这帮小伙子小姑娘接着就开始连轴转了,太疯狂了。老爷子就说反应现在也跟不上他们,都是专业演员,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高才生,又是中戏老师,刘天池、周迅……多好的演员呐,能演能跑能开玩笑能可尽折腾能吃能喝能那什么的……你想想,别说一块拍戏,就是一块吃饭……"说起老爷子有多辛苦,杨义就停不住了。而场那边正领着一群演员上窜下跳的周迅据说一口能吃三个包子。

  "那么当初是谁让老爷子来演戏的?"

  "我呗!"

  "我这次让他来是出于对他的爱,可是来了以后发现这对他不是爱,让他太累了。一方面不愿意让他受累,一方面我又愿意让他走出来,可是出来了又不可能不受累。平时他在家,我天天排话剧,他也觉得"是不是我老了,没有人让我去了?"这回好了,我就说:"这次投资方主要就是想让您去的,我是跟着陪衬的"老爷子就说:"你别胡弄我了,人家主要是想要你去的,我去才是陪衬的""不是!人家是主动要求您,大家是想要看看您演话剧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有个说法是这样的:头30年,儿子听老子的,后30年,老子开始听儿子的了……

  头30年,杨义一直是跟着老爸学艺,可最近杨少华开始从儿子那里学习新鲜玩意儿。"在台词流利的基础上像一个老者那样不清楚地讲话"就是杨义给老爸总结出来的表演风格。借鉴戏剧理论,注意台词后面的潜台词和情节的铺垫等等,都让杨少华在表演上又找到了新的感觉。他说:"以前儿子说这些我可不认,现在他又拍电影、电视又排话剧,眼界比我宽,接触的新鲜玩意儿也比我多,我认他了!"杨义不失时机地说:"一个70多岁的人,乐于接受新鲜事物,说明他一点儿也不老!"杨少华说:"你这么夸我,我可跟你急!"

  急归急,杨义照夸不误。

  "原来跟父亲一起说相声,后来跟父亲一起演话剧,前年是和父亲一起拍电视剧,这都是第一次,作为我年轻的演员能和父亲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是一种幸事。"

  老杨插话说:"要是老在家呆着,越呆越老。我本人想什么呢,就是杨义曾经跟我说过的话:"您应当追求",一个是本身有点活干,不是像好多老头整天的提笼架鸟,养个小巴狗啊,或者是在家下棋,脑子会越来越迟钝,还不如把这些精神投入到舞台上来,因为观众需要,一看见你就乐。有这个激发呢,我就开始全身的投入,比如你看我刚才排戏的时候,该怎么走我都记住了。我说相声的时候在台上一动不动全凭说功把大家说乐了,可是话剧呢,因为舞台上有调度了,把感情就分散了,因为这是一个集体的工作不是我单个一个人的事情,原来我说相声的时候我在台上不"忙活",但是现在话剧的表演方式就截然不同了,怎么办呢?我需要配合年轻人的表演,如何把思想和精神状态有一个转折,这样才能和大家一起在舞台上活跃,如果没有这个精神状态是不行的,但是现在自己年纪大了,在台上累了,可是又不愿意耽误人家,人家说"您再来一回"那就再来一回,人家要是给我提意见就说"不好意思这么大岁数了"。不管怎么说吧,人家都说我这么大岁数了,在舞台上这么多年了,也算是比较小有一点儿名气,人家不愿意对我要求和别人一样严,对我要求都很放松。我希望我的朋友们对我不要宽容,我愿意和大家一块儿走,我有一种信心,我想把这个戏演好。是不是因为年纪的增加可能会和观众的要求有些差距,我在追补这个差距,我有这个信心。"

  人老心不老,杨少华现在说的相声也不限于过去的经典,有很多新段子,而且成建制地一打一打往外抛……

  如今有很多人不明白,这个时代需要理性还是疯狂?

  像老杨一样疯狂,答案岂不是简单多了?

  是子弹就要有目标--打倒陈佩斯

  在208的同层,另一个排练场,陈佩斯的新戏也在紧锣密鼓地练着,两出戏几乎在一起排练,也几乎在一个时间演出。这么大一个"光头"就出现在身旁,想不注意都不行。

  这一次,杨义决定豁出去,把老爸当子弹打了。

  "现在都已经宣传出去了,再想撤下来已经来不及了,子弹已经上膛,箭在弦上。必须把他打出去,打着人没打着人那是射手的事情。可是我们现在就是一发子弹,必须得出征了,不管最后有没有打中敌人,作为一个子弹没有白费,我们响了,我们曾经发过光,具体在台上出了什么样的错,有没有把观众逗乐,是不是达到相声的效果还都是一个未知数。我爸爸说过一句话:"咱这么大岁数了,咱们参与了,这就是成功。"一个观众进来哪怕一个多小时只乐了一次,在我们这儿乐了一次那就没白来。我愿意跟老爷子在一起,愿意一起说相声一起演话剧,我原意跟他多呆一会儿 给他带来一点儿欢乐。话说回来了,其实拍戏的时候欢乐不大,让他觉得很累,但是回家以后他也说:"挺好的, 玩儿呗!"老头子也喜欢玩儿。"

  其实,这一次老杨的意思本来挺简单,前前后后一直强调:"就是别耽误了人家拍戏"。被儿子一折腾,立码就不一样了。

  提到陈佩斯,杨义带着点特有的坏笑,用舞台上才有的肢体语言说:"打倒陈佩斯!"于是,一个相声段子样的对话出现了--

  小杨:我就是想通过报纸告诉陈佩斯:"我们一定要打倒他,就这么说。

  老杨:(蔫蔫的,没原则的)那我也站在我儿子这边打倒陈佩斯……

  小杨:就要通过报纸这么说,因为面对面的说没有用,就要在报纸上这么说:"杨义要打倒陈佩斯!解气地说。

  老杨:"打倒"这个词不适当吧,应该说"战胜"?

  小杨:他倒了,我们不就胜了?

  老杨:哦,让他赶紧倒,我们赶紧胜。

  估计陈佩斯还在隔壁纳闷--不应该呀?我身体挺好呀?干吗一连打了那么多喷嚏啊?

  台上老杨 台下老爹

  所有的第一次都是值得纪念的,父子一同登上舞台已经成为了习惯,可是这一次不同,第一次携手走上话剧舞台,还就是一出纯粹的商业话剧,票房好不好就生死立判,压力不小。所以,很多人都对杨氏父子的这次疯狂大体验保持着相当的兴趣。

  在喜剧《疯狂短信》中,杨义扮演了一位因为制造情趣短信和虚假短信而发财又破财的经理,建立了拇指公司和中指公司抢夺短信市场,杨少华则是他的女友的大叔,在公司当勤杂工。戏里,老杨经常会说些好玩好笑仔细听起来又挺尖锐挺有道理的风凉话,总能让身为"总经理"的小杨下不来台。一切都因短信起,也因短信而变化,无论事业、爱情、信仰和各色生活。人们因为短信而疯狂,也同样因为看不清生活的目的而忙碌。

  "台上是老杨,台下是老爹"生活中杨氏父子的关系有一点错位,作为儿子,杨义平时还是能够把准火候 "台上你就得逗哏,私下里你不能老跟老头逗哏吧?不过也控制不住,肯定没有在台上逗的那么激烈,台上那就得真的假的,按剧情来了,台上无父子。平时叫父亲,在戏里就管他叫老杨,平时我总不能老杨老杨的叫,我也没这个胆儿。"

  当然,有时候会有点错位的地方。

  "生活中的小乐子太多了,都记不住,因为都是情不自禁的流露出来的,几乎每句话都带点小幽默。别人会认为这爷俩们说话真有意思,我们认为这是很正常的。都是即兴的,没用心记住过那些事情,说笑话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挺逗,其实我们老得这样,就像京剧演员练功的时候,台上穿的高底儿靴子,下台还穿着高底靴子,为什么?就为了打基本功。所以我们台上逗哏台下也就不能特别严肃,台下也要逗哏也是为了打基本功。"

  老杨:"就是职业习惯,书场里跟人说话,老想着找他话的结尾,看看能不能就找个"包袱"。有一次演出完了之后人家挺照顾的,就问我,老爷子您是喝点茶还是喝点咖啡呀?我们说我们什么都不来,就是想喝点现金。"

  杨义:"老爷子这是要劳务费呐。当时天挺凉,我们爷俩一起去演出,最后折腾半天了也没人提报销车费和劳务费,老爷子说咱大老远来了他们怎么也不提咱们的效益问题?后来人家特别客气,懂得关照,过来就问:"老爷子您是喝点茶还是咖啡?"我就把他的心理话说出来了:"他现在就需要喝点现金。""

  "有很多喜欢杨少华杨义的观众很期待能在《疯狂短信》中看到老杨小杨一起出现。您两位说相声有很多绝活,在《疯狂短信》中会展现给大家什么样的绝活呢?"

  杨义:我父亲的特点用一个字说就是"慢",我呢,就是"快"。怎么能把快和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舞台上只有两个人其实好办,一张一弛,相互配合。可是你快起来,他慢下去,旁边还有别人呐,别人都是匀速的时候,怎么配合,语速、节奏都是问题,所以这是我们现在主要要克服的一个难题。

  我们尽量的克服这个难题把所能发挥的绝活发挥出来,具体的发挥好坏,还不能光看报纸上把我们捧的那样,还要看现场感。

  老杨:让他们买票就能看见了。

  杨义(被老杨逗笑):为什么呢?也是因为这是个商业运作,有些现场发挥的东西只有在现场才有,现在自己都不知道的好玩的处理,当时会一下出来。另外也希望通过宣传告诉我们的亲戚朋友不要跟我们要票,因为要完票就显得我们爷俩很没面子。商业戏剧的票都是掏钱买的,我们爷俩本身挣的就不多,再给大家一买票,我们连台上到台下就是个全赔。

  "要票的人会有那么多么?"

  老杨:"当然多啦。因为我第一次演话剧,好多人就特好奇,也有好多观众期待着,杨少华要是演话剧能是个什么样儿呢?他说相声还可以,但是都70多了,74了,还跟孩子演话剧,人家都想看看我啥样。"

  好消息?坏消息?

  幽默的人,用幽默解释一切。两位"杨家将"也是如此。

  杨老爷子说自己不会发短信,但是会看,所以当然就避免了传播所谓"情趣短信"和一些不健康短信的可能,所以可以大义凛然地反对不正当短信。杨义顿了顿说:"有些短信是都比较黄,我们看完之后呢…………特别喜欢……好歹人家是喜欢你才跟你开玩笑的不是?"玩笑归玩笑,最后还是老爷子用锐利的分析做了总结:"手机的都应该用在正道上,也别在那浪费电,说些没有用的东西,现在的年轻人挺多,学生什么的接到这些短信都没有什么好的影响,不要用这个情趣短信发财,这是我们反对的。"

  著名的国际女性刊物《嘉人maire claire》在前些日子曾经做过的关于沟通的调查显示,其中有将近2500人参与的"最衷爱的沟通方式"项目上,"短信"(18.39%)在"谈话"(21.61%)和"网络"(20.54%)之后成为第三选择,甚至远远超出手机(13.83%)、座机(9.03%)、以及电子邮件(11.76%)的百分比。

  如今,短信用简单明了的哔哔声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时代的车轮也符合着节奏继续滚动。每次看短信都有种期待,尤其是当遭遇"深夜信骚扰"的一刻,在这个世界不知名的地方,还有人想着你,和你联系,开玩笑,或者……总之,小小的信封符号里究竟隐藏着什么,在你没有点开它之前你什么都不知道。

  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实在不知道,未来太过遥远,现在也总有太多事情要做。不过可以肯定地说--杨家将此番杀上话剧舞台"疯狂"一把,绝对是个好消息。

  拇指一动,把这个好消息发出去,相信没有人会后悔发了它,或是看了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人的身体,女人的心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