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版小剧场话剧《恋爱的犀牛》专题 >正文
孟京辉话剧《恋爱的犀牛》主演专访-郝蕾vs段龙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21:58 新浪娱乐

  订云之声,治好"恋爱犀牛"的相思病

  沉默是金,关爱"玻璃女人"的玻璃心

  --小剧场话剧《恋爱的犀牛》2003版女主角郝蕾vs.男主角段龙

  郝蕾,2000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

  主要戏剧作品:《借我一个男高音》

  主要影视作品:《十七岁不哭》、《姐妹》、《相约青春》、《肥猫寻亲记》、《少年黄飞鸿》、《初恋的故事》、《少年天子》

  段龙,199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

  主要戏剧作品:《马》、《断腕》、《生死场》、《纪念碑》

  主要影视作品:《母亲》、《刑警本色》、《记忆证明》、《二弟》(2003年7月获第五届新德里亚洲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细伟》(泰国迈馨电影广告公司)

  10月底,北京电视台将要推出郝蕾主演,著名编剧刘恒编剧导演的电视连续剧《少年天子》

  11月初,中央电视台将要推出段龙主演,著名女导演杨阳导演的电视连续剧《记忆证明》

  《恋爱的犀牛》剧情简介

  性感神秘的女孩明明在年轻人马路面前出现的一瞬间,马路的生活彻底改变了。明明有着不可思议的铁石心肠,无论是鲜花、誓言、还是肉体的亲昵都不能改变,马路做了能作的一切,一次意外的巨奖看来能够使他获得明明,结果只是让他陷入更深的绝望。

  四处乱窜的推销员"牙刷"为马路找来妙龄女郎红红和莉莉,又导演了一场荒唐闹剧。   

  马路的疯狂使恋爱指导员的理论彻底崩溃。在一个犀牛嚎叫的夜晚,马路以爱情的名义将明明绑架……

  中国国家话剧院将在2003年10月9日至11月3日期间于北京人艺小剧场隆重推出小剧场话剧《恋爱的犀牛》(2003版),作为一个复排剧目,该剧的演出阵容与四年前相比,有了较大的调整,此次饰演女主角"明明"的郝蕾和饰演男主角"马路"的段龙都是活跃在荧屏上和话剧舞台上的新新人类。

  说起段龙和郝蕾,还真是有很多相似之处……

  (A)在学校的时候都是爱学习的好学生,用功、努力,对戏剧表演有着无尽纺热爱和痴迷……

  (B)大学毕业之后,都分配到中国国家话剧院工作……

  (C)参加了这个复排的剧目都要面对人物的新创作,特别是要挑战师哥(上一版马路的扮演者郭涛也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师姐(上一版明明的扮演者吴越也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当年获得巨大成功的艺术形象,更是两个人要面对的共同难题……

  郝蕾和明明

  笔者:郝蕾,你认为明明是个什么样的人?

  郝蕾:明明是个很伟大的女人,她执着于爱情,为了爱情能够抛弃一切!

  笔者:马路呢?

  郝蕾:马路非常可爱,看上去虽然显得很傻,但他对爱情的追求十分让人感动,对爱情这么执着的人现在已经很少了……

  笔者:为什么呢?

  郝蕾:现在的人太物质了,特别是男人!而女人跟男人比起来更细腻,更多情,更能够为了爱情而牺牲!

  笔者:女人更注重感情?

  郝蕾:其实男人也注重,但是男人还要注意很多感情以外的事情,不象女人对爱情追求得那么纯粹!

  笔者:但是马路不就是一个为了爱情能抛弃整个世界的男人吗?

  郝蕾:可那是在戏里啊!在现实世界里……不能说没有这样的人,但是的确是太少了!

  笔者:既然你这么喜欢马路这个角色,那是不是你觉得明明对马路的折磨和抛弃太残忍了?

  郝蕾:不是的!明明爱着她的艺术家就象马路爱着明明,她不欺骗马路是为了马路好,如果她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不对马路说清楚自己的感情,那才是对马路更残忍……欺骗一个如此善良而多情的人是挺不好的!饭是真希望能够多一些象马路这样的人……

  笔者:有着师姐吴越在前,你对明明这个角色是怎么理解的呢?

  郝蕾:首先觉得吴越演的明明非常好,在复排看VCD的时候真的很感动。这次由于在剧作上对明明和马路有了更深入的开掘,所以在创造明明这个人物形象的时候,努力在和段龙一起注重创造马路和明明之间的关系,在明明的喜怒无常中发掘她双重人格的特性,把这个信奉爱情的女孩儿心中的秘密逐渐呈现在观众眼前……挺难的,但是要去尝试!

  笔者:你的感觉怎么样?

  郝蕾:压抑!特别压抑!可能这样的压抑就是创造人物的感觉,但是作为本人来讲,已经有些承受不住了!

  笔者:为什么?

  郝蕾:因为刚刚完成电视连续剧《少年天子》的拍摄,在里面饰演的主要人物静妃就是个压抑的角色,现在换了话剧,明明也是个把秘密闷在心里的人,所以……咳,我特别喜欢看大家排群戏,特别快乐,好玩,而一到马路和明明的戏,总是深沉而伤感的,心里觉得特别疼,能够体会到明明的痛苦,的确是更走近人物了,但是伴随着而来的就是与人物一起承受痛苦和折磨!

  笔者:群戏更好玩?

  郝蕾:是的!特别逗!很有发挥的空间!感觉到一种……自由!我特别渴望自由!

  笔者:现在觉得不自由?

  郝蕾:也不是!所有的人物,所有的角色,包括所有的场面,都是该为整个戏服务的,无论是轻松欢快的群戏,还是伤感沉重的主人公的戏都是为了给观众传递一种感觉,目的是相同的,只是表现在不同的不分,所以……都挺好的!

  笔者:谈谈跟孟京辉的合作吧!

  郝蕾:孟京辉是个非常优秀的导演,他的创作手法很特别,从来不着急,不要求演员去做什么,而我拍影视作品已经习惯了被导演提要求,跟着着急,所以刚开始相互之间适应了一阵……

  笔者:后来呢?

  郝蕾:后来逐渐进入情况,逐渐适应了孟京辉的这种工作方式,在没有一个固定的结果,或说一个已经即定的终点时,真的不知道最后会走到哪儿?有的时候创作的结果是所有人都没有预料的,大家都觉得很惊喜!这种惊喜让人觉得很开心!这和影视剧的创作太不一样了!

  笔者:怎么开始的这次与孟京辉的合作呢?

  郝蕾:以前看到过很多孟京辉的作品,《恋爱的犀牛》这个剧本以前也看过,很喜欢!队大学毕业到现在,已经很久没有排过舞台剧了,由于是学戏剧表演的,所以对舞台还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非常浓厚的感情,想上台,好好演个舞台剧!排话剧是个很清苦的差使,不赚钱,但是真的很喜欢,很热爱,所以心情非常好!另外感觉孟京辉是个非常有才华的导演,而且有很大一批观众非常喜欢他,这不会是没有原因的,尽管大家眼中看到的东西不一定是孟京辉想表达的全部,但是孟京辉能够给观众们带来新奇的东西,给大家一个想象的空间,这点特别好!也特别重要!

  笔者:刚才你提到了这个戏里群戏都很快乐,有的都可以说是很爆笑了,你觉得这样的群戏是不是会影响主人公的戏呢?

  郝蕾:我想不会的!因为导演还是有他的立意和意图表达方式的,这些群戏也都是为了主题而服务,只不过是表现出来的不一样罢了!作为演员,我不能要求观众看什么,不看什么,关注什么,不关注什么,我只能尽自己的全力把这个角色丰满地塑造出来!另外,看这个戏也跟个人的经历有关,如果是个爱情路上一帆风顺的人,她可能对喜剧的东西更感兴趣,但如果也是遇到了很多情感问题,受着爱情煎熬的人,她(他)很可能更关心马路和明明这对主人公的情感世界!不一样的!因为观众的经历和感受是不可能完全一致的!

  笔者:说说段龙吧!你的马路!

  郝蕾:段龙啊……我和段龙不太熟!扼家以前不认识,因为不是一个学校毕业的嘛!不象我们"犀牛"里的其他演员,全是中戏毕业的!跟段龙虽然都国家话剧院工作,但是由于演员的工作特性,大家平时接触的机会挺少的,所以刚开始排练的时候觉得很陌生的!不过慢慢在排练中就熟悉了,段龙是个很沉默的人,在性格上有些象马路,有的时候热情,有的时候自闭,他演的马路跟更让人心疼,他有一种忧郁的感觉,他在表演中也在寻找着自己表达马路的方式,很用功,很认真,跟他合作很愉快!

  笔者:这次戏里明明的主题歌有好几首,都是你自己唱的吗?

  郝蕾:是的!这次录制的《恋爱的犀牛》音乐专辑也是挺有意思的!

  笔者:你的歌声已经把观众征服了,有的人说你的声音象王菲

  郝蕾:说不上象谁,我扮演明明,唱歌是为了刻画和突出明明的角色,是一种带表演的演唱,或者说得更准确些,就是带着戏剧表演的演唱,这也是导演要求的!

  笔者:以后有继续演话剧的计划吗?

  郝蕾:当然有了!喜欢啊!这是兴趣所在!

  笔者:会接什么样的话剧呢?

  郝蕾:跟我接影视剧的选择应该是一样的,看剧本,看到导演,看合作者,希望能够找到良好的工作平台。

  ?段龙和马路

  笔者:段龙,你好!

  段龙:你好!

  笔者:你近年来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看过很多你的戏,象《断腕》、《生死场》、《纪念碑》等……

  段龙:是的!我本人非常喜欢话剧,一直对舞台有一种迷恋!

  笔者:到目前的"犀牛"你已经跟三位目前在中国话剧界比较有号召力的导演一起合作过了,感觉怎么样?

  段龙:感觉很幸运!在田沁鑫导演的《生死场》中虽然饰演一个小角色,但是导演让我明白我不再是一个戏剧学院的学生,而是一个职业演员,我要为每一个坐在台下的观众负责!那时候正是我大学毕业不久,能够立刻建立起这个观念对我来说真的是很重要!查明哲导演的《纪念碑》是一个我在戏剧表演上的里程碑的作品,导演的热情时刻激动着,感觉到自己的潜力被无穷无尽坟发掘着,能量在不停地释放。

  笔者:和孟京辉一起工作呢?

  段龙:也是学习和提高的一个过程!在去年孟京辉导演《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时,已经有了彼此合作的愿望,但是由于时间的问题,没有成功,这一次有机会参加《恋爱的犀牛》复排工作,也是自己的选择,在做决定期间有一个中国很著名的青年导演的电影找过我,但我觉得更应该参加话剧的排演,而且应该和孟京辉导演合作!因为我一直很喜欢他的戏,也希望有机会能够演他的戏!

  笔者:单纯的喜爱?

  段龙:喜爱是肯定的!帆不全是!每一次参加话剧排练和演出就觉得象是再充电,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在以前的表演太学院派了,不能说不好,但我认为这只是表演风格中的一种,我希望能够中规中矩之余,也有机会尝试其他!这一次和孟京辉导演的合作也希望是对自己的表演有一个更深入的开掘,找到自己身上更松弛、更自由的一种东西!

  笔者:可以说是学习的过程?

  段龙:是的!在和不同的导演合作之间能学到不同的东西!

  笔者:这种学习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呢?

  段龙: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样!我是主动的,包括对合作导演、合作机会的选择,希望在合作过程中都能够对我的专业有所影响!比如马上就要播出的电视连续剧《记忆证明》,导演杨阳是我最佩服的女性!她在拍摄之中有一种百折不挠的力量,坚毅的力量,支撑着整个剧组,也支撑着我的精神!在拍摄之前,为了达到最好的拍摄效果,所有的人体验生活20天,在大太阳底下拔军姿,一站就是45分钟!基本没吃过什么肉类,只是青菜,各种拉练就更不用说了!

  笔者:很累?

  段龙:非常累,但是感觉很充实!跟杨阳的合作上很容易产生共鸣,比如说工作的严谨,对自己要求的近乎苛刻,还有对作品追求的完美!在拍摄过程中不达到最佳效果是所有人都不会收工的!

  笔者:你在《记忆证明》里扮演的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段龙:一个战俘!他叫周尚文曾经是国民党军官!记得有一次拍一场下水的戏,水温是零下三度,大家看着水都是很犹豫,我是第一个下去的,当时嘴唇就冻紫了!因为自己是军官,而且是在场军衔最高的军官,应该第一个下去!就觉得自己已经跟人物完全合一了!能够用人物的思维去考虑问题!

  笔者:那马路呢?你跟马路合一了吗?

  段龙:刚开始的确不是!帆现在……自己感觉是合一了!

  笔者:刚开始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呢?

  段龙: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因为以前没有合作过,孟京辉导演对我一直很客气!我非常坦诚地跟他讲,希望能够对我该怎么要求就怎么要求!为了能够有一个崭新的马路,我会坚持到底!

  笔者:之后呢?

  段龙:之后……合作得非常愉快!帆是孟京辉导演的创作风格就是放,他不会要求你必须要怎么样!要做什么!只是带着你走进人物,诱发你感受人物,然后再自然地生发出人物的行为!在导演要求少的时候,其实是对自己更大的挑战!最开始的确是挺不自信的!不过这可能跟我以往的工作经验有关,我的一切人物创作,都是从不自信开始的!

  笔者:这倒是很有意思!表演不就是需要自信吗?不自信怎么能够完成表演呢?

  段龙:起点是这样,而终点就是说怎么走向自信!

  笔者:建立自信?

  段龙:对!其实从排练工作的开始,我就把过去的自己抛弃了,所谓的一切成功的经验,都不会带进这个戏,在这个戏开始排练的时候,我是不带一丝身外之物的,在排练的过程中,逐渐地找到我的人物,培养他,感觉他在我的身体里生长,每当他长大一分,我的自信就增加一分,等他成熟了,真正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了!我的自信也就完全建立起来了!这个过程非常痛苦,但是非常有意思,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

  笔者:你在《刑警本色》中饰演的罗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还有很多热情的观众提到,你怎么看待这个角色?

  段龙:我非常感谢这个戏的导演和所有参与这个戏的人,大家一起给我创造了这样的一个机会,一个自我展现我和自我提高的机会!刚才我说的自信的建立,就是我从这个戏里总结出来的,以前也许会有不自信的感觉,但不象在这个戏里这么明显,合作的都是知名的老师们,自己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这的确挺难的!可能这也跟我的性格有关,我天生就是个爱难为自己的人!

  笔者:难为自己?

  段龙:就是给自己很大的压力!然后再变压力为动力!先是击垮自己,然后在塑造自己!

  笔者:就象马路?

  段龙:对!很象马路!其实我在生活里跟马路差不多,也属于异类,不喜欢交际,不喜欢玩,或说有点儿不合群!帆是这没关系,我要的是在创造角色中被观众和同行们认可,在生活上我是个什么样子就是个什么样子!

  笔者:可是马路在改变自己!

  段龙:那是外表的现象。马路知道自己跟大仙、牙刷他们根本不是一回事,包括爱情训练课,他对自己的改变只是让以前的他更加清晰地站在观众面前,而不是把他过去的性格改变。

  笔者:你和明明配合的默契吗?

  段龙:我们两个由于是面对复排的人物创造,压力都很大!我们经常一起尝试着寻找马路和明明之间新的关系!希望能够更深入地走进马路和明明的内心世界,并且能够用准确的方式把这种感受传达给观众!我们努力寻找着马路和明明之间的状态,比如说明明,也就是郝蕾,在排练的间歇为她的新片《少年天子》做宣传去了台湾一趟,回来很疲惫,很憔悴,我就会很担心地问"明明,你怎么了?"

  笔者:在今年的7月份,你获得了第五届新德里亚洲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电影《二弟》)的殊荣,你是怎么看待这个奖项?

  段龙:可以说是对我对年在表演上的努力学习和实践的一种肯定,这个奖是学术味道比较浓的,不象一些流行大奖,可能知道的人很少,但是感觉在电影拍摄过程中人物给我的东西更丰富,因为我扮演的这个角色是一个偷渡客,后来又被遣返回国,他在美国的时候有了一个儿子,为了重新见到儿子,他吃尽了苦头!生活其实很伤感!

  笔者:获奖致辞中说,这个奖是对你扮演的这个人物在生命的逆境里,在生活的压力下能够保持对爱和亲情的追寻……

  段龙:是的!就象马路说过的"爱她是我一生中做过的最好的事情"!我觉得这句获奖祝词也象是给马路的一种总结。

  笔者:这里马路的歌都是你自己唱的?

  段龙:是的!有几首还是自弹自唱!

  笔者:以前会弹吉他吗?

  段龙:不会!完全是为了这个戏新学的!

  笔者:复排时间这么有限,作为男主角马路,你几乎每场都有,工作强度一定是很大的,再练琴……

  段龙:为了人物,这都是应该付出的!而且我的性格和创作观念都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位,做到最好!

  笔者:自己感觉歌唱得怎么样?

  段龙:歌啊!是在大家的帮助下练习演唱的!在学校的时候声乐课虽然成绩很好,在以往的话剧演出中也有需要唱的,但没象这个戏这么多!而且导演要求一定要在表演中演唱,在进入表演状态后,对声音的控制和对形体的控制都很重要!不过大家都在帮助我,我们剧组里有两个演员是乐队的,还有一个会弹琴,另外孟京辉导演也会弹琴,作曲张广天老师也给我们排练歌曲部分!总之最后的结果还是挺满意的!

  笔者:以后有什么打算呢?排话剧还是拍影视剧?

  段龙:我觉得这个不矛盾!无论是话剧,还是影视剧,都是表演,我都喜欢!只要遇到有足够创作空间的角色,我都愿意尝试!

  笔者:你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念书的时候是学习委员吧?

  段龙:是!繁了四年的学习委员!可能是由于这个,养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坚持学习!把每一次创作角色的机会都当成学习来看,而不是单纯的工作!我始终认为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不停地进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15秒视力变清晰 裸眼透视俊男美女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