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北京儿艺20万元征集好剧本 “六一”节搬上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2:4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20万元征集一部儿童剧剧本,这在国内堪称儿童剧剧本征集的最高价。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从今天起面向全国重金征集儿童剧剧本精品,强力激活儿童剧创作市场。

  今年1月16日成立的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由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改制而成,北京青年报社控股,北京市文化局下属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北京市教委下属
北京高校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北京电视台下属北京电视事业开发集团、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四家股东参股,作为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第一个突破口,北京儿艺在2004年新春吹响了全力打造儿童剧精品的强劲号角。

  按照计划,此次征集活动要请国内9位著名的剧作家、编剧、导演组成最强大的评审团,在从全国征集来的儿童剧剧本中优中选优,最佳剧本须有7位评委投票同意,由北京儿艺将其排成儿童戏剧精品并在今年“六·一”儿童节上演,作为新儿艺献给北京及全国少年儿童的节日贺礼。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表示,要依托媒体、文化、教育等各股东资源,继续拓展现有优秀儿童剧目《红领巾》、《怪物的眼泪》等的演出市场,让更多的少年儿童从中受益。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创作并演出更多更优秀的新戏,以精品儿童剧占领儿童戏剧演出市场。

  “虽然北京儿艺拥有一批儿童艺术创作的领军人物,一些编导曾获过“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大奖,但新北京儿艺将不再局限于自身的力量。我们将通过北京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等强势媒体的宣传,面向全国重金征集优秀儿童剧剧本,利用儿艺十多年的艺术生产经验,尽快为孩子们奉献一台好戏。”

  20万元征集一部儿童剧剧本,这在国内还是一个“高价”。著名编剧吴玉中介绍说,目前国内儿童剧院团一部剧本的费用一般在两三万,面向全国征集话剧剧本较高的奖金是10万元,最高的达到过15万,20万征剧本还没听说过。

  缺少优秀剧本是目前国内戏剧院团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文化部门征到一个好剧本往往会出现几家剧院抢着演的情况。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徐恒进认为,精品儿童剧剧本尤为匮乏。“由于戏剧稿酬较低,许多优秀剧作家都转向写电视、电影剧本了,写一集电视剧就能挣一两万。”吴玉中认为, 20万元重金征集一部一万五千字的儿童剧剧本,对儿童剧创作是一个强有力的刺激。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的儿童剧目,过分强调教育功能,基调往往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像《红领巾》这样的孩子特别爱看又能引起思考受到教育的好戏很少。北京有300万少年儿童,全国有2亿3千万少年儿童,儿童剧市场非常庞大,中小学生也非常渴望看到能与《哈利·波特》、《狮子王》媲美的儿童戏剧,所以,希望剧作家们能投入地为孩子们做点事,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特色的优秀儿童剧剧本。

  本次征集活动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市文化局、北京青年报社、北京艺术创作中心、《新剧本》杂志社等单位协办。详见北青报网站(www.ynet.com)。

  附征集方案:

  主办单位: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市文化局、北京青年报社、北京艺术创作中心、《新剧本》杂志社

  征稿目的:举全社会之力,打造儿童戏剧精品。为孩子们创作演出最好看、最鲜活、最有生命力的儿童剧。最佳剧本将由北京儿艺在2004 年6月1 日排演成儿童戏剧,作为献给少年儿童的节日礼物。

  来稿要求:1 、此次活动面向全社会征稿,题材不限,但应为规范的剧本样式,字数在1 5000 字左右;2、应征作品均须是新创作、未排演过、没有版权争议的;3、改编作品必须随稿附上原作者授权书复印件;4、来稿一律不退。来稿需文字稿和电子稿各一份,其中文字稿必须为电脑打印稿。

  截止时间:2004 年3 月1 5 日

  参与方式:可以用信函邮递及电子邮件等方式参与,信封正面及电子稿标题应注明“ 重奖征集儿童剧剧本活动”

  征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东里23 号院A 栋北京青年报北京儿艺办公室邮编:100026 电子信箱:bjey@ ynet.com

  评奖方式:组委会将邀请国内9 位著名剧作家、编剧、导演进行最终评选。最终评定最佳剧本一部,奖金为20 万元人民币,入围奖若干,奖金各2 万元人民币。最佳剧本需9 名评委中不少于7票赞成,入围奖作品需经5 名评委认可。作品和专家全部实行匿名评审。

  作品使用说明:最佳剧本将在“ 六·一”排演成儿童剧,入围奖作品将作为备选剧目。所有获奖作品的版权将归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北京儿艺有权依法对其进行各种形式的使用。

  联系人:阎建立( 手机:1 391 0797390)、张洪生( 手机:1 3901 057043)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成立(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