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超豪华阵容解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42 新浪娱乐

  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正式建组,此剧备受瞩目的演员阵容也随着建组仪式而“名角有主”,用超豪华形容当不过分。

  以中国京剧院的两大头牌于魁智、李胜素担纲主演梅兰芳夫妇无疑为此剧的艺术含金量和票房号召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尽管许多人对选择于魁智扮演梅兰芳尚存担心,但从剧本来看,这一个“梅兰芳”更多偏重于诗化了的悲剧性格与于魁智的气质和戏路还是比
较吻合的,当然,剧中几处人性化而非传统“京剧”化的段落也为其设置了几道不易越过的“障碍”,唯其如此,倘若他能创作成功,这出《梅兰芳》也许会成为于魁智跨越台阶的标志性剧目。

  剧中的两个“反派”——国民党右翼亲日派头目褚民谊和虚构的日本军官松井分别由天津青年京剧团的孟广禄和北京京剧院的李宏图扮演,按导演的要求,“反派不能反演”,要有人物,有个性。要在有限的篇幅里做到这一点有相当的难度。比如李宏图扮演的松井,是一个爱听戏的“杀人狂”,只出场两次,唱词更只有“可怜”的两句,并且还是带有日本能乐“气息”的“劝君王……”;而孟广禄演的大汉奸,尽管有与于魁智长达近50句的对唱,但导演明确要求不许他多给观众叫好的机会,而是要多在人物的心理依据上做文章……

  另外,来自中国京剧院的李岩和北京京剧院的赵葆秀、陈俊杰和李崇善分别饰演杨小楼、梅兰芳岳母、齐如山和齐白石,梅葆玖及其弟子胡文阁也将在“戏中戏”里亮相。

  据导演陈薪伊透露,剧中到底出不出现小葆玖的形象目前还没有定论。出现的话对剧情发展有好处,但无疑也为观众“出戏”提供了“借口”。(梧桐)

  香山奏交响剧诗咏先贤 走近大型京剧《梅兰芳》

  京剧《梅兰芳》香山建组 导演陈薪伊胸有成竹

  “湘军才子”执笔《梅兰芳》 塑造诗性化大师形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