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多元需求带来多元文化发展 时尚让民乐成为流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3:34 扬子晚报

  从摇滚“刘三姐”到电声《绣荷包》再到爵士乐演奏广东民谣《落雨大》,萨克斯吹起《茉莉花》,如今再加上女子十二乐坊,民乐乐坛看上去一派热闹喧嚣,然而在虚假繁荣的背后,难掩传统民乐萎靡不振的事实。

  中国民乐而今能够经常演奏的乐曲就是那么几部。一说琵琶就是《十面埋伏》,一说二胡就是《二泉映月》,一说古筝就是《高山流水》。民族音乐与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审美距离越来越大。

  为了力挽民乐的颓势,很多民乐家不得不把民乐弄得更“民乐”,于是民乐沦落为少数文人雅士欣赏的沙龙玩物;也有一些人试图让民乐升入庙堂,于是轰轰烈烈的交响化民乐诞生了;还有的人尝试着让民乐进入厅堂。

  在上海虹桥一家西餐兼酒吧里,一支由四男三女组成的民乐演奏队伍已经在那里演出了一年多。由唢呐、大鼓、竹笛、琵琶、二胡、京胡和电子琴构成的中西合璧组合就像酒吧本身的装修一样自然贴切。独一无二的民乐演奏让沪上顶级外国金领如痴如醉,据说帕瓦罗蒂的弟子曾专门从意大利飞过来欣赏,令人惊叹的表演令这位行家直呼过瘾。

  这支和女子十二乐坊差不多同时出道的民乐乐队至今一直保持着神秘的面纱。不留文字、不留影像,所有对于他们的记忆仅仅存留在个体的经验之中。拒绝商业推广和包装的逆潮流之举,让他们的音乐听上去更加纯粹。然而在境外音乐公司开出的每人每小时演出费2万元的天价酬劳面前,这座繁华都市中的最后一座堡垒显得有些摇摇欲坠。

  在这个无处不透露着商业气息的多元社会里,民族音乐要想走出困境,像女子十二乐坊那样,融入人们的文化消费生活将是一种必然之举。从前期运作投入的2亿多日元到现在获利甚丰,女子十二乐坊不但赢得了市场,更创立了一个具有持续增值性的品牌。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必然带来多元化的艺术格局。正如王晓京所说,如今全世界的文化生活都在向多元化发展,我们何必再把自己固化在一种模式上呢?女子十二乐坊,不管以何种名义流行,都是一件让人庆幸的事儿!陈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