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升级版《天上人间》三月再次亮相北兵马司剧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7:38 新浪娱乐

  3月24日开始到3月28日,位于东城交道口南大街的北兵马司剧场(原青艺剧场),一部深受年轻观众喜欢的小剧场话剧《天上人间》将再次上演,今年情人节的2月13、14日,《天上人间》继去年在北京保利剧院、北大百年大讲堂和深圳戏院、广州话剧团的成功演出之后,登上国内大型演出的豪华剧场—天桥剧场演出。在天桥剧场的演出还未开场,一年多来关于《天上人间》的争论硝烟再燃,而场场爆满的情景,则再次证明了普通观众对该剧发自内心的喜爱,剧组对于一些观众把《天上人间》和春节期间上演的电影《手机》进行对比,没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多少喜悦,淡然的认为,《天上人间》不是简单的在追求搞笑和噱头。话剧《天上人间》中的情感话题,已经随中国青年出版社去年2月初出版的《天上人间》剧本、故事集和“东方时空大事记之四”,在读者和全国网友中引起更大范围的共鸣。

  2002年10月,《天上人间》在北京人艺小剧场未经炒作默默上演,从未涉足话剧领域的电视编导和戏曲演员们没有想到,他们的初次组合却意外地赢得了众多争论和热评。看戏之中,有执手而来的男女观众反目成仇;看戏之后,有本欲离婚的夫妇和好如初。有观众说:“令人气愤的《天上人间》”,也有观众说“有什么好生气的”(北京青年报);有专业人士说:“这戏很不专业、有很多地方是犯了大忌的”,也有专业人士说:“编导比中戏毕业的学生强多了,至少在编上”、有记者说:“戏剧:想想你在人间的面目”(三联生活周刊);有学者说“四个人、两个面、一场梦”(黄纪苏);网民在网上有感而发说:“‘天上人间’也煎熬”(老象)、“天上即人间人间即天上”(黔小驴);评论家在作者在报上借题发挥说:“在怀疑中坚持前进的方向——谈话剧《天上人间》”(陶子)、“清谈与苦行——因《天上人间》而起”(水晶)……

  《天上人间》故事很简单:董永和灰姑娘是夫妻,彼此没到手的时候也曾如饥似渴,等结成了一对便开始没精打采,直到一个和七仙女发生了亲密接触、一个跟王子跳上华尔兹,这才又来了精神。娶了贵族小姐的董永、嫁了高干子弟的灰姑娘,就像定了时的闹表,终于又没精打采起来……

   故事虽然很简单,但故事背景传统的错位使讲述方式变得不那么简单。神话传说中象征纯洁爱情的董永和七仙女、王子和灰姑娘的结合在这里却象征了背叛与物欲选择的结果——灰姑娘见到心仪的男子时春心暗动却不敢表达只好不情愿地回到董永身边时,她的心理活动却是:彩电还不够大,黑白的还不值得扔。诸如这样的爱欲与社会的逻辑贯穿始终,使《天上人间》几乎成了一篇用男女关系诠释社会欲望的论文。

   但是这篇论文决不乏味、枯燥,相反,却生动、有趣,它可以让观众持续享受到一个多小时的高密度的笑声。这出戏的编导木头是个34岁的电视工作者,或许是长期接触新闻的积累,或许是“观众是上帝”的训练,这部并不圆熟的戏剧处女作最大的优势在语言上——“女人说她不在意,等于拿着小本做笔记”、“现在的男人怕都是嘴巴里一套,裤子里一套。”、“巴以冲突——来龙去脉不顾,只是一味报复。”、“都是离强大的近,离弱小的远。嫌贫爱富、见异思迁,谁都没资格充当正义的法官!”……经济、政治、生活智慧、社会探讨、古今中外、海阔天空,意外而有意味。在噱头搞笑是捷径的今天,《天上人间》还煞费苦心地走一条靠智慧让人发笑的“弯路”足见作者的一番苦功与苦心。

   从外在的戏曲演员、一桌两椅、出将入相、押韵的对白、半程式化的表演到内在的跳入跳出、局部放大,《天上人间》在将传统戏曲、曲艺与话剧相结合的探索之路上迈出了十分可贵一步。

   但更可贵的是《天上人间》是纯粹来自于民间力量的一次创作(原来这样的探索几乎全部来自国家院团)。该剧剧本创作用了两年的时间,十几易其稿。编导、演员、作曲全非话剧专业人士,策划、导演自己出资、演、职员报酬微薄,这次探索可以说是靠创作者的热情、毅力和这种热情、毅力赢得的支持完成的。

  《天上人间》也许并不专业,也绝非完美,但有两点是肯定的:一、它肯定会让你笑,笑完之后肯定会让你不舒服,二、它是用心完成的。

  2004年3月24日到3月28日,距去年《天上人间》在北剧场演出整整一年之后,经过近50场演出锤炼的《天上人间》剧组,又将在平安大道宽街以北的北兵马司剧场亮相,此次演出值得关注的是,《天上人间》剧中灰姑娘的扮演者--优秀青年女演员、北方昆曲剧院的当家花旦魏春荣刚刚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的梅花奖,她将和一年以来一起亲密合作的另外三名演员王全有、李剑、唐禾香共同精彩演绎“2004升级版”的《天上人间》。

  编剧、导演:木头演员:王全有、李剑、唐禾香、魏春荣

  时间:2004年3月24日—3月28日

  票价:120元、100元、80元,学生票40元

  北兵马司剧场地址:交道口南大街北兵马司胡同东口(宽街北200米104、108北兵马司站)

  专题网站:新浪娱乐Http://ent.sina.com.cn

  北兵马司剧场定票电话:64060175,64048021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