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巴蜀笑星奖”火爆出炉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7: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中午,第二届巴蜀笑星擂台赛在成都家园国际大酒店举行盛大的揭晓宴会,6个“巴蜀笑星奖”火爆出炉。

  欢呼:喜剧新笑星出场

  现场,《华西都市报》常务副总编奉友湘郑重地从省公证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公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书,朗声宣读:“获第二届巴蜀笑星奖的是:张德高、钟燕平、张徐、廖健、林晓东、丁当!”热烈的掌声欢呼声响起———6位喜剧新星诞生了。

  “巴蜀笑星奖”由第二届巴蜀笑星擂台赛决赛评委会和监审组根据演员综合素质、作品质量、喜剧效果等,评判出来。田长青、张玺、欧阳雨晖、赵安平、凌潇、袁静、郭仕军、陈位政、刘乙麟、姚兴国、鲁广峰等11位选手获得“喜剧新秀奖”;赵汉军、邱京京、赵婧、李多、范涛、马仲君、王磊、衡文王宣、郑亚书、朱艺峰、王诗娴、曲春雷、王曾郅、许明贵、魏明珠、孙玲、贾旭梅、三宝、廖丽等获得了“决赛优秀奖”。

  警钟:老笑星告诫不骄傲

  揭晓现场,李伯清和赵亮担任揭晓酒会的主持人。牛群被新鲜出炉的笑星们团团围住,问这问那。刘亚津则有些腼腆地笑着和参赛选手打招呼。刘德一、沈伐、巴登、涂太中、景雯、陈光忠等均出席了昨日的盛会。

  获奖者们一脸灿烂,欢喜之情溢于言表。老笑星们不忘站出来教导后辈。牛群告诫说:“没有观众演员什么都不是,只有好的作品才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演员,所以一定要有精品。演员还应该学会自己创作,做到两条腿走路!”

  李伯清说:“得了奖的不要骄傲,拿到证书并不等于就及格了!重要的是看观众是否接受你。我1998年得了巴蜀笑星称号后还天天被人骂,都没有被拉‘黄’。其实,评选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得奖的人中也有被我看的好嘛!”巴蜀笑星中身体“吨位”最大的刘德一上台说道:“现在你们身价倍增,但不要忘了那些幕后英雄唷。我想说的是,幕后英雄永远万岁!”刘德一还邀请在座的老笑星们向作品创作者、“谐剧高手”包德宾等老师们当场鞠躬表敬意。

  热闹:新老笑星同台表演

  获奖者们争先恐后跳到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艺功夫。同台打擂的精彩画面让在场嘉宾笑得前仰后合。

  被现场气氛所感染,牛群、刘亚津上台为大伙来了段精彩的相声《出口成章》,全场欢笑;李伯清的散打段子脱口即来;巴登则带来了惟妙惟肖的《人物模仿秀》。

  获奖名单

  巴蜀笑星奖:

  张德高、钟燕平、张徐、廖健、林晓东、丁当

  巴蜀喜剧新秀奖:

  田长青、张玺、欧阳雨晖、赵安平、凌潇、袁静、郭仕军、陈位政、刘乙麟、姚兴国、鲁广峰优秀奖:

  赵汉军、李多、王磊、衡文王宣、孙玲、廖丽、曲春雷、王诗娴、赵婧、范涛、三宝、许明贵、邱京京、马仲君、郑亚书、朱艺峰、王曾郅、魏明珠、贾旭梅

  优秀作品奖:

  一等奖(1个)《山村播音员》

  二等奖(3个)《张三娘相亲》《瞧这小两口》《军歌嘹亮》

  三等奖(7个)《甑二哥奇遇》《参赛》《有个小胖子》《菜花开店》《追星姑娘》《促销高手》《幸福的皮金》

  牛群刘亚津即兴“脱口秀”

  昨日的揭晓午宴上,牛群大步上台,冲着台下的“胖哥”刘德一侃开来:“我以为叫德一的都很瘦,结果真没想到还有这么胖的……”紧接着,他来了段新闻播报:“其实,这次来当评委的本来还有我的好搭档冯巩,可他临时出了点小状况。我都不想说的,但网上都炒热了。”牛哥表情突然严肃起来:“各位朋友,冯巩先生于2004年3月3日凌晨3点42分,不幸于北京———”大家都屏住了呼吸,瞪大了眼睛,难道出了什么意外?等听到“不幸于北京拉肚子,经抢救现在正在开会!”台下笑了个人仰马翻,一些人还长喘了一口气:哎呀!我还以为冯巩真的出事了呢!

  随后,牛县长玩性大发,一时高兴,还以为自个在蒙县养牛场呢:拉着刘亚津的围巾就向舞台走,边走边说。牛群与刘亚津说了一段词语接龙,台下的选手出题:“嘎!就是四川话肉的意思。”牛群笑着说:“嘎乃肉也、野火春风战古城、诚心诚意,EFG……星星还是那个星星……”一阵英语+唱歌后他终于绕到了“四川你好”,刘亚津又出难题:“要能在10秒内绕到四川你好,那才是本事。”台下出点子说:“‘与时俱进的进’字!”“没问题啊听好了,与时俱进、进步不难、难能可贵、贵在坚持、持之以恒、恒心不二、二二得四,四川你好!”嘿!不多不少,正好10秒!

  “牛哥”评巴蜀笑星

  感动中国!

  牛群作为本届笑星擂台赛决赛的评委,对大赛来了个“总结性”发言。他激动地说:“大赛真的很精彩!我们是笑的使者,得奖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义务是为亿万百姓送去欢乐。今天我们在这里比赛,我们希望我们的泪水、汗水、血水能在这里得到体现,而这么多的评委坐在这里,他们根据自己的评判标准为你们打分,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过程。他们的目的和你们一样,也是想为大家送去笑声。其实,观众最有发言权!此时此刻,我衷心地希望,大家要把给观众送去欢乐作为终生目标。你们要从巴蜀大地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临别时,牛群又对选手们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征服了巴蜀之人,实际上已经征服了世界,因为咱们的特色就在这儿了。我认为所有的选手都应该感谢主办方,是他们给我们大家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牛群情绪激昂地说:“我们每个人为笑的艺术而奋斗,我真心地感谢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这些幕后英雄非常伟大,我们老一辈的艺术家在自己的作品中融入了对生活的体验,他们自己去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开掘生活,只有在生活中有了真知灼见,才能在自己的作品中反映出一个深刻的主题。我们新的笑星们,不要因为得奖了就把自己看得太高,更不能因为没有得奖把自己看得很低,在巴蜀大地上我们要努力站稳脚跟。”最后,牛群走到舞台上挥舞着双手大声说:“你们的节目感动了我,我相信你们也一样可以感动中国!”

  赵亮当回“及时雨”

  “没问题,我3月1号赶回成都。服装我自己准备,你们把台本发到我的邮箱就行!”“毛子”赵亮在电话里语速飞快,让我们大松一口气,“第二届巴蜀笑星擂台赛”决赛的男主持人终于确定了。

  因种种原因,3月2日决赛的男主持人直到2月28日还没有着落,急得大家如热锅上的蚂蚁,忽然有人提议:“赵亮怎么样?”“好!马上打电话!”电话那头,赵亮的话给了大家希望:“我得确定行程,明天中午回话。”2月29日中午,赵亮在电话里确定了他回蓉当主持人的消息,什么条件都没讲,还自愿承担起找服装的任务,让大家颇为感动。

  3月1日,所有演员在四川电视台演播厅带妆彩排,赵亮不断给记者发来短消息。上午10:00,短消息说:“我要中午才能赶来,对不起。服装已经找到,台本也收到了。”中午12:00,短消息说:“我已到成都,现在来赶得及吗?”当记者回复彩排已接近尾声时,赵亮又发来短消息:“我一直在茶馆等女主持人,忙完联系我,下午对台词!”

  2日一大早,赵亮就穿着黑色中山装赶到四川电视台演播厅化妆。化完妆,他抱着一本《现代汉语词典》一个劲儿地查:“素质测试题里面有两个生僻字,昨天晚上只查到一个。”可惜词典里查不到另一个字,大家提议另换一个,在知道注音的情况下,赵亮还是一阵猛翻:“不行,光知道注音还不行,我得知道它是什么意思。”一席话令当场的人都竖起大拇指:“毛子!你真棒!”

  李伯清累得够呛

  主持人李伯清一大早就来到家园国际酒店,大称自己是第一个来,当记者告诉他赵亮比他还早时,他笑着说:“那我总是上届笑星中的第一个吧,《华西都市报》的事我是随叫随到。”作为主持人,李伯清显得特别活跃,饭都来不及吃,一直张罗着节目,最后热得把衣服都敞开了。作为巴蜀笑星,李伯清自己给自己报幕表演了一段散打,把在场的人逗得不亦乐乎。宴会到一半,另一位主持人赵亮因为要赶飞机先走一步,李伯清一个人张罗着全场,又是叫节目,又是调侃,累得够呛。

  点评“笑星赛”

  四川笑星要走向全国

  刘亚津(著名的喜剧演员、空政歌舞团一级演员):要让四川的笑星走向全国。四川话很幽默,可以把一个人一件事描述到极致。我从1993年听李伯清的散打评书,四川话独有的韵味深深地吸引了我。”在此次大赛中虽然很多选手都是业余的,可刘亚津认为他们更加真实更有生活:“他们有丰富的舞台经验,我是来向他们学习的。”

  喜剧新人不简单

  查丽芳(国家一级导演):我是一个母亲,从母亲的角度来说能看到有小孩子参赛真的很欣慰。《有个小胖子》由4个天真可爱的小朋友表演,他们用诙谐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小胖子从一个爱说脏话的孩子,变成了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少年的故事,从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了四川喜剧的未来。

  柯愈劢(重庆市歌剧院院长):这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啊!现在的作品都呈上升趋势。现在的选手文化水平也很高,尤其是那几个小孩子,居然能知道《诗经》,不简单啊!

  遗憾女笑星太少

  王彬(四川大学副教授)、敖晓艺(省人艺优秀青年编导):参赛作品提高很快,不过似乎男演员比女演员多。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女性加入其中,女人笑起来很美丽!

  金乃凡(国家一级编剧):决赛作品总体都提高了,很多节目都是群众自创,与市场接轨,保留了原始状态,来自民间,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离精品还有距离

  王跃(著名作家):决赛节目与初、复赛迥然不同,舞台效果好,剧本趋向成熟,演员的技巧也更加成熟,但离精品还有距离。

  包川(著名作家):决赛节目在喜剧追求上比复赛有了提高,演员们都努了力。但要打磨本子,去掉一些让人傻笑的因素,让人在笑声中有所思考。有的演员表演时很紧张,一定要放松才能有最好的节目效果。

  凌宗魁(巴蜀笑星):这届擂台赛总体感觉是年轻化,但表演比较粗糙,喜剧的过程是由滑稽到讽刺再到幽默,幽默是它的最高档次,一些演员在对作品的内容及角色的感悟上还相对较弱,这都是因为基础不扎实,他们应该多学习,多看书,多理解!

  陈福黔(电视剧导演):比上届的总体素质高,现在演员都有各种才华,这点很值得表扬。但是,弱的是剧本。精品的作品很少。只要我们能打造出精彩剧本,挑出好的演员,他们就能走出四川。

  谐剧要像“二人转”一样闪光

  杜九九(著名作家):“二人转”是东北最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四川最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就是谐剧,严格意义上说,它比东北“二人转”更具有艺术性。此次谐剧《山村播音员》拿了一等奖,是一件可喜的事,说明这种艺术形式得到了肯定。四川谐剧需要借鉴“二人转”的发展路子,用科学和现代化的手段推销自己。

  音响免费“献声”

  成都现代音响得知笑星擂台赛揭晓宴会需要补充音响设备,免费为现场提供了整套音响设备,保证了现场的音响效果。参赛选手纷纷上台,为在场的嘉宾、选手们表演即兴节目,让整台酒会洋溢在笑声中。

  本版采写

  记者李姝实习记者马丹实习生王晶刘若辰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骆丹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