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舞美设计高广健详细解说京剧《图兰朵》的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8:39 北京晚报

  京剧,戏迷讲究听。中国京剧院新创大型剧目《图兰朵》,不但好听,还要给观众好看。为了这好看,第一次为京剧做舞美设计的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高广健可谓用心良苦。

  高广健和《图兰朵》极有缘分。1997年赴意大利为歌剧《图兰朵》进行舞美设计;1998年,制作张艺谋太庙版实景歌剧《图兰朵》;去年,又随同张艺谋在韩国制作了一次实景歌剧;去年,还为中央歌剧院制作了一个歌剧版本的案头设计,但因非典推迟了演出计划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样题材做了几次之后再要拿出一个全新理念的京剧版本,高广健觉得这个考验极富挑战性。

  高广健说,京剧有好的演员,有好的唱段,但不能老让人闭着眼睛听,为什么不能从听觉享受变成视听享受,让人更赏心悦目,让喜欢京剧艺术的人更多些。他的设计理念正是为这个初衷服务:以纯正的京剧元素为根本,再引进歌剧元素,做出歌剧的场面和气派。

  这不是一个平庸的理念,实现这个理念,更需要拒绝平庸。比如开场是戏迷们所熟悉的处理方法,幕布中间有一朵牡丹花,但面料是一块纱布,正面打的框是传统的幕布,两块出像入像的门是死的,中间有两个洞。但是后来各路王子前来求亲,造成京城混乱,高广健就让演员在歌剧舞台上常用的纱幕里一左一右地动,不停地拿旗子跑来跑去。京剧有间歇,要换场、换服装,高广健设计了一个可以推来推去的九龙壁,从中挖了两个洞,人可以从中进出。为了不和演员服饰的色彩冲突,九龙壁设计成红色,如同一面红墙。这个处理解决了切换方式、幕前戏和出入场等问题。“今夜无人入睡”是无论哪个剧种、哪个版本都最具期待价值的唱段,高广健的设计,使这个唱段更成为一个令人期待的看点。在黑色背景下扎了很多星光,20多个演员拿着灯笼,灯笼里头的杆本身也是一束星光。当这段著名的音乐响起,演员和背景融成星夜,突然演员把自己手里提的灯开亮,形成了一片灯笼,灯笼的造型是北京老百姓的房屋。灯笼在舞台上流动,百姓们游荡,寻找陌生人,全城无人入睡。然后幕被拉开,一半是星空,一半是角楼,在舞台上形成一个对角线。卡拉夫在这边唱,公主在那边唱。虽然简洁,但由于视觉上铺垫到位,观众看着、听着,就由衷地鼓起掌来。戏的结尾处,图兰朵和卡拉夫要走出皇宫,背景是一个从景山上俯瞰的故宫屋顶,最后那个屋顶打开了,后面是湛蓝的天空和纯洁的白云,两人走到台子上,慢慢升高,背景紧紧相依,喻示走向自由,实现对爱的理想。

  由于制作京剧版受资金等条件的制约。对此高广健说,虽然采取因地制宜的办法进行了变通,但他还是认为,最后的答卷离完美呈现尚有一定的距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