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京剧版《图兰朵公主》将进军国际演出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3: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 正在北京保利剧院热演的京剧《图兰朵公主》,日前已经收到来自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以色列等国家的演出邀请,中国京剧院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把中国京剧版的《图兰朵公主》带出国门,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舞台上。

  《图兰朵公主》是中国京剧院“2004年新春演出季”推出的剧目之一。这出重新包装打造的京剧版《图兰朵公主》,在表演形式上推陈出新,保留了京剧固有的原汁原味,加
大量天堂2帐号发送中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入了芭蕾舞、歌剧、流行歌曲等艺术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唯美的服装制作、现代的舞台设计,演绎了一个扣人心弦的爱情故事。

  1998年,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歌剧《图兰朵》在北京太庙的成功上演,曾在演艺界引起轰动。此次由中国京剧院创作排演的京剧《图兰朵公主》在原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把诞生于西方的有关中国的故事做了一次完全中国化的尝试。导演曹其敬认为,歌剧中的“图兰朵”是原作者想象中的东方人,实际上,东方女人并非天性残忍、仇视男人。京剧中的“图兰朵”,正值青春年少,对爱情充满渴望,但她又身居高位,被皇帝呵护,既单纯可爱又刁蛮任性,是个典型的中国古代公主。

  怎样打造一个即能让本国观众接受,又能向世界展示中国京剧艺术魅力的“图兰朵”,中国京剧院院长、《图兰朵公主》编剧之一吴江介绍说,首先是让外国观众在舞台上看到中国宏伟的古典建筑,其次则借助灯光,展现出紫禁城的气派和公主闺房的优雅,第三是采用“熟腔生曲”——以京剧的音乐为基础,外加中国民歌和意大利歌剧的音乐主题,共同组成《图兰朵公主》的音乐成分,把各国观众所熟悉的《茉莉花》、《今夜无人入睡》的旋律和京剧唱腔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完全不懂汉语的外国人在没有字幕或翻译的情况下,一听到这个旋律也会激起对《图兰朵公主》的兴趣和好感。

  据悉,中国京剧院“2004年新春演出季”从2月16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4月12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长安大戏院和保利剧院会上演近50台新编和优秀的传统剧目,使戏迷们大饱眼福;当今京剧舞台上最具活力的中青年艺术家于魁智、张火丁、张建国、李胜素等都将演出各自的拿手好戏。梅葆玖、孟广禄等久负盛名的京剧表演大师也将在舞台上一展风采。

  从第一阶段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的《杨门女将》、《张协状元》等几出京剧的上座率看,效果已经超出了主办者的预期。

  中国京剧院近年来推出五一、金秋、元旦、春节等几个“演出季”,并排练出一批大戏,积极抢占日益红火的演出市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的“新春演出季”,已成为北京演出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李民万一)(来源:新华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