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韩再芬力推黄梅戏革新:希望认真对待每一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0:57 新京报

  “艺术生命是短暂的,我希望认真对待每一天。”

  这是采访黄梅戏演员韩再芬时,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最近一段时间,韩再芬异常忙碌,前不久还在北京白天讨论国家大事,晚上连场表演自己的黄梅戏新作《公司》,如今又马不停蹄地飞到广州,出任广州话剧团话剧《白门柳》的女主角。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记者致电给她的时候,她正在和广州的主创人员讨论剧本,她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只有晚餐的时候才能抽出身来,于是傍晚时分记者如约拨通了电话,和她进行了简短的交谈。

  新京报:前几天你创意、策划并主演的黄梅剧《公司》,在北京被炒得很火,你不仅演戏,还涉足了市场运作,这样的选择一定很累吧?

  韩再芬:刚开始时确实很累。因为需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毕竟在当今的社会,戏剧市场普遍不景气,要养活整个团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从小就是个要强的人,既然选择走这条路,我就要把它做好,毕竟这是我热爱的事业。

  新京报:许多观众是从《徽州女人》认识了你,对于那么多年的表演历程,从《徽州女人》走出来到如今的《公司》,作为演员你认为自己在表演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韩再芬:变化很大。12岁我就开始学艺,14岁登台,16岁我主演了黄梅戏电视连续剧《郑小姣》,而直到31岁我才有了《徽州女人》的成功,我不能算是最幸运的人,但我觉得既然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回报。这些年我也参与影视剧以及话剧演出,之所以作这么多的演出尝试,就是希望学习到不同艺术门类的特点,并将它们融入黄梅戏之中。

  新京报:《徽州女人》是一出古装戏,并且市场反映非常好。但你在一年之间却突然由古装戏跳到了现代戏,为什么当初不再延续古装的路线而选择新的尝试?

  韩再芬:《徽州女人》在戏剧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连续演出了100场。它之所以成功,得益于勇于创新。兼容并包的艺术形式给观众在视觉和听觉上造成了强烈刺激。

  从这里我得到了启发,我认为,戏曲从创作开始就必须去积极争取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在创作思维上要大胆突破,要着意去反映现实生活,而不是一味地演绎古代的人与事。这就是我之所以创作《公司》的初衷。

  新京报:听说你的《公司》只在安庆彩排过几次,在北京算是首次公演,冒着这么大的风险闯京城,何况又是全国演出市场最活跃的地方,难道你就不怕失败吗?

  韩再芬:好像失败对我已经没那么重要了。这些年经历了许多的挫折之后,我已经学会了坚强。就像“梅花奖”,我等了它10年,虽然时间长了些,但我从不因为失败而气馁。许多人都叫我韩大胆,其实连我自己都佩服自己的勇气。现在传统戏曲要走出困境,仅仅封闭地依靠自己旧有的一些东西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新的元素加入。虽然对《公司》的艺术价值许多业界的专家产生了很大的歧议,希望他们再给我一些时间,我相信一定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京报:作为刚结束的两会的代表,你有没有对戏曲的发展提出新的看法,两会将会对你有什么样的影响?

  韩再芬:这次两会上,大家都在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我认为要想挽救戏曲惨淡的局面也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即当前戏曲文化事业向产业化转变的过程中,对戏剧作品的评判标准也应本着科学的态度做重大调整与修改。一部戏剧成功与否、思想性、艺术性只有通过观赏性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播。

  新京报:最后谈谈你今年的演出计划吧。

  韩再芬:今年,我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公司》上,上半年做调整和修改,下半年我们准备进行全国巡演。我个人最近正在和广州话剧团的话剧演员们排演古装话剧《白门柳》,下半年这出戏也会来北京演出。本报记者天蓝(来源:新京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