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大山直戳相声软肋:走下坡是因为缺乏发展的土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4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相声在当今的文化潮流中处于何种位置?是像人们所说的那样处于滑坡状态?如果是这样那它还会创造当年的辉煌吗?一个连行业人士都没法表态,更不肯面对的现状,竟然被“洋和尚”大山给一语道破,他甚至还提出了比专业人士还要专业的建议。

  昨日,有着“中外交流友好大使”身份的大山,一改穿唐装习惯,以一身深色西服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出席自己代言的服装品牌新闻发布会,他以一口流利的中文加之随时出口的“包袱”,与记者说起了“相声”。

  ◆有关相声

  继续走下坡路还是重新辉煌?

  大山在多年前的一个央视元旦晚会上靠相声一举成名,尽管他一再称自己是没有定位的演员,但人们还是习惯上把他当成一个相声演员,而且,他也确实曾拜在相声泰斗姜昆的门下。不过,这几年他却一直没有出过什么像样的相声作品,而是忙于各种社会活动。以至于师父姜昆不止一次地打来电话批评他:“你这是不务正业!”大山则机敏地跟姜昆玩起了文字游戏:“我这不是不务正业,而是不‘误’正业,是耽误的‘误’,这说明我没有耽误正业。”随后他解释说:“参加各种活动或是拍影视剧,对于我来讲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因为这是积累生活经验。把这些经验积累在相声里,会是一种升华。

  走下坡路———这是事实

  大山表示,相声在很多年前就已经不景气了,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这不能怪相声本身,而是因为缺乏相声发展的土壤。因为相声来自于民间,可是现在相声演员在社会上的演出机会太少,所以就算演员有新的想法、新的节目也没有机会去展示。它适合在小的观众范围内去演出,相声演员要和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重新辉煌———进行当中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相声就已经有一个很明显的回升阶段了,因为传统的相声慢慢地回归到剧场,和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样也是一种手段,让剧场的观众看完后来进行评价,如果是好的作品就可以拿到电视上播出,让全国的观众来看。

  是搅胃汤还是特色菜?

  每年的春节晚会,相声是不可缺少的一道“特色菜”,但在相声播出后,却给人一种希望落空之感。相声是民间艺术,它和带有民间色彩的“二人转”一样,同时也在受着争论,到底能不能上大雅之堂?为何每每春晚过后,相声带给人的总是不痛不痒之感,丝毫没有回味的余地。对此,大山也有一番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相声其实不太适合上春节晚会。

  搅胃汤———不适合上春晚

  春晚中每个节目时间都是有限制,而相声本来就是一门语言艺术,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演员不好发挥,“每次相声演员在上春节晚会时要考虑到时间的顾忌,上去也就是问大家好,给观众拜拜年,随口抖两个小‘包袱’,这样关于相声中的经典东西都没有了,所以春晚不是表演相声的最佳地方。”

  特色菜———应该贴近观众

  “前几天我在天津看了一场师父在剧院里的相声表演,有20多分钟,台下的观众反应很热烈,因为我师父的作品要比其他的大部分作品更贴近观众,他没有为了一些原因特意去更改什么,时间也没有限制,我觉得这样会更好。”

  ◆有关生活

  大山今年39岁,明年就要面对的是男人四十不惑。因为是中外使者,大山就以交流中外文化为主职业,编译书、在电视上主持英语节目……

  第一次拍戏是一名画师

  近日,他又拍摄了一部名为《宫廷画师朗世宁》的电视剧,这是他第一次担任主演的作品,5月份会在央视播出,大山非常紧张该剧的好坏,因为这要影响到他将来在影视圈中的发展。说起演戏,大山还不忘来幽默,“许多导演都夸我是本色演员,这话听起来好舒服,实际上就是说我不会演戏,因为我能演自己,发挥自己的特色。我看我演戏还是要‘中西结合’”。

  千里买拐杖送给老丈人

  因为大山所代理品牌服装的公司是在泰安,大山特意请公司的人替他买了个泰山的拐杖送给他的岳父。原来大山的岳父在多年前曾经在泰山买过一个拐杖,后来丢了,感到很惋惜。而大山特意从加拿大给岳父买的一个最先进的拐杖岳父却不“领情”,竟然一次也没有用,并表示还是泰山的拐杖好。所以,趁着这机会孝顺的大山圆了自己的一个愿望。

  当初娶老婆跟着感觉走

  提起自己的中国太太,大山的脸竟然像个孩子一样红了。他说,当初娶老婆的时候完全是跟着感觉走,现在都说名人出书热,其实应该说是名人的家属出书热。“已经有好多人请我太太出书,写她眼中的我,我现在还是不可能出书,等年纪大了再选择出书。”

  孩子是最重要的追求目标

  如果不看大山的外表,光看他的性格,感觉他是那种骨子里透着传统的中国男人,孝顺、体贴……他不但是一个好丈夫,好女婿,还是一个好爸爸,他说,他这一辈子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培养两个孩子,让他们长大成人,这就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追求目标。(青年时报记者张海颖发自济南)

  大山:姜昆把高科技相声弄到春节晚会上不明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