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师徒一起说相声 赵世忠将携徒弟张志强迎五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6:3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两场新颖的“师徒合演”相声晚会将于4月29日和4月30日在民族宫大剧院上演。此次晚会的演出阵容可谓强大,年逾七旬的赵世忠先生、古稀之年而且很久没有在北京舞台上露面的前辈艺术家苏文茂先生以及李国盛、李金斗等相声界的名角儿将分别带自己的“徒儿”共同亮相,“名将”与“新秀”既携手演出,又比拼技巧,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将把两代相声艺人对相声艺术的追求和贡献表现得淋漓尽致,而是否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要请观众们评说了。

  在晚会上,曾以《同仁堂》受到观众热烈欢迎的捧哏巨匠赵世忠将携徒弟张志强表演《找堂会》;“文哏大师”苏文茂将与刘俊杰演一出《汾河湾》;孟繁贵将与徒弟魏文华配对表演《杂学唱》;被侯宝林老前辈称赞的“台风正、眼睛都会翻‘包袱’”的李国盛和徒弟刘庭凯带来了《动物世界》;唐杰忠将与徒弟李建华“展开”《智力竞赛》;集北京的清雅,天津的火爆,东北的粗犷于一身的“北京大腕”李金斗将与李伯祥、李立山合作表演《扒马褂》,而李建伟将与刘洪表演《走西口》。

  可以说,赵世忠、苏文茂、李国盛是当前

相声界承前启后的一代人。比如,从小酷爱听相声的苏文茂先生,偶然遇到了“小蘑菇”常宝堃先生和他的搭档赵佩茹先生。苏先生的执著感动了“小蘑菇”,于是苏先生成了一名常派相声传人。苏文茂相声中的笑料是脱俗而耐人寻味的。著名曲艺理论家薛宝琨认为:苏文茂的艺术风格可以用“文而不温”来概括。这种独特风格也影响了他的弟子赵伟洲、刘俊杰、崔宝泉等人。

  再如,唐杰忠在1959年成为相声大师,刘宝瑞的入室弟子,后来专攻捧哏技艺。唐杰忠目前的弟子就曾说过:“唐先生的捧哏艺术并不只是说出几句:“啊”、“是吗”就可以了。事实上他的作用是多方面的。首先,他跟逗哏必须配合默契,你逗我捧,交映生辉,才能给观众以一种和谐一致的感觉。既把对方的缺点掩盖,又突出他的优点。唐杰忠更擅长于适应对方的说话速度,不早不晚,不快不慢,而且音调的高低也恰到好处。”

  由此看出,相声界的名家把相声艺术的真髓代代相传,五一前的两个晚上,就让我们一起去看师徒说相声,见证一下相声艺术薪火的传承。(作者:萧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